191期 2005.11.01
 

要聞 精采剪影 各界貴賓 護法信眾 開山特展 感恩晚會 國際會議  全球持咒 齋僧供佛 萬行萻隡 法鼓山分享月

大悲心起,落成開山大典

二○○五年十月二十一日,是觀音菩薩紀念日,
也是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落成開山的日子,
這一天,海內外貴賓、信眾,齊聚法鼓山,以禁語、持咒慶祝。
共有一萬多人分布在十六個看台現場,
同步展開持咒、揭佛幔、開光,以及音樂禮讚等節目,
全山一片寧靜與祥和,宛如一片人間淨土。

A 大殿
灑淨、揭佛幔
灑淨開山儀式,共分十條路線環繞全山進行,李連杰、林懷民、林青霞、王俠軍、馬英九等諸位貴賓亦參與前往大殿方向的路線,與眾人一起虔誠合掌,緩步前進。緊接著由聖嚴師父及二十五位國內外貴賓共同揭開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前的佛幔。當寫著「大悲心起」及大悲咒的佛幔緩緩拂過與會者的頭頂時,場面壯觀,與會者並紛紛伸手撫觸佛幔,彷彿也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喜悅與感動之情溢於言表。

(李東陽攝)
(李東陽攝)

(王錦河攝)

 
開光

揭開佛幔後,由十九位主法法師為全區六座佛像舉行開光儀式。大殿佛像的開光儀式由真華長老、仁俊長老、聖嚴法師、守成長老、明義法師、淨心長老等十位佛教長老主持,主法法師一一在佛前虔誠禮佛,表達內心的敬意。隨後聖嚴師父舉筆說法,隨即一聲「開」,完成佛像開光儀式,此時佛菩薩也正式與眾生見面,以慈悲智慧之光普照世人。場外與會者合誦戒定真香讚,悠揚的梵音為整場典禮增添祥和莊嚴的氣氛。

(李東陽攝)
 
(王錦河攝)
(李蓉生攝)
 
音樂會

在開光典禮後,音樂禮讚隨之登場,由李俊賢老師領軍的法鼓山合唱團,張佳韻老師指揮的愚韻交響樂團,以及國內四位知名的聲樂家張杏月、許恩綾、鄧吉龍、楊勝安,一起擔綱演出李文彬大師作曲的「大悲咒交響曲」、「法鼓山」與「法鼓頌」。全場與會者共享難得的音樂盛宴,或急或徐的佛教梵音和諧地流洩而出,全山沈浸於音聲供養中。

(李蓉生攝)
 
 
(李蓉生攝)
 
B 祈願觀音殿

祈願觀音殿中,祈願觀音與大殿會場同步進行揭佛幔與開光儀式。在揭開佛幔之後,祈願觀音也立即示現於與會者面前,其後再由旗手恭敬地接起佛幔揭開佛幔之後,由淨良長老、淨海長老、傳道法師擔任主法法師,為祈願觀音開光說法,法鼓山自此在祈願觀音的護佑下,更增添一份護持的力量。

(楊仁惠攝)
 
   
 
(楊仁惠攝)
 
C 禪堂

於禪堂舉行的佛像開光儀式,全場信眾在大殿主持人果品法師的宣布下,禪堂的主法法師們紛就定位,準備為釋迦牟尼佛開光說法。禪堂內外的信眾,也以恭敬的心情,觀賞整場典禮的進行。主法法師寬裕長老、晴虛長老、心茂法師合掌禮佛,凝神依序進行佛教儀軌以為佛像開光,全場籠罩在一片期待的氣氛中。

(李文鈴攝)
 
(李宜紋攝)
(邱德興攝) 
開山觀音公園

位於法鼓山的置高點,是開山觀音公園,開山觀音高高地聳立其上,歡迎來自海內外的貴賓一同前來參與盛會。主法法師廣元長老、明光長老、全度法師為開山觀音舉行開光說法,圖二為三位法師對著開山觀音持鏡,場面隆重。其中全度法師於法鼓山創建前,即先行供奉此尊觀音像,此次特地趕來為開山觀音開光,深具意義。

(邱德興攝)
 
 
 
(邱德興攝)
 
山徽石

法鼓山入山口,特別請設計師林克華以美國紐約市街道裝置藝術的風格設計而成。迎面而來的是法鼓山的山徽石,為了歡迎前來參與大典的入山者,特別從山上移植一棵大樹立於石旁,與立式門牌形成整體風格,誠摯歡迎入山民眾。當萬人一一進山,彷彿也進入了心靈的家門。

(李蓉生攝)
   
報到處

二十一日當天早上七點半開始,入山口旁的報到處,即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法鼓山信眾陸續報到,經由義工菩薩們的引導,信眾分別前往法鼓山內的各條灑淨路線。在觀音菩薩聖號的播放下,入山的信眾以沈著安穩的心情完成報到手續,經由事前工作人員的巧心安排,即使此次典禮匯集一萬五千人,仍能井然有序地進行;報到時,信眾們也準備好參與典禮的心情,共同見證法鼓山歷史性的一刻。

(李蓉生攝)
法印路曹源路口-三門

沿著觀音大道而上,直到法印路與曹源路口處,入山的信眾與貴賓可望見迎面而來的巨大牌坊,牌坊上高高懸掛著名書法家董陽孜所寫的「大悲心起」,提醒了與會者此次的落山開山主題,使與會者逐漸地感受到此次大典想要傳達的意涵;各區路線通過牌坊,魚貫地向各灑淨定位前進。

(李東陽攝)
 
H 戶外進場:禁語,持咒

入山信眾與貴賓進山後,在悅眾法師的帶領下,一一雙手合掌,延著山坡小徑,往灑淨路線前進,此次大典以「禁語持咒」為主軸,在全山各條路線漫布一萬五千名信眾,遠遠望去,靜默的人們共同以無言,將最原始的語言還給大地。在沈靜的氣氛中,共同感恩大地的養育,眾人再以心中的持咒聲,將祝福迴向給大地。

(邱德興攝)
 
 
(楊仁惠攝)
 
I 全區合唱團合唱

典禮中的音樂禮讚,法鼓山合唱團同時於全山十六處大小舞台共同演出,來自港台兩地的法鼓山信眾共同組成法鼓山合唱團,分立於各區舞台,在各區副指揮的指導下,與大殿的合唱團總指揮與成員,總計九百人,一同合力演唱悠揚的音聲,以最純淨的歌聲,獻上誠摯的祝福,全山頓時洋溢喜悅之情。

(李宜紋攝)
 
 
大悲心起,落成開山大典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