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期 2005.10.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蓄勢待發的一場心靈禮讚

請與我們一起寫歷史,也一起學習大悲心起處處人間淨土

看著一二十年的老同事在法鼓山的蛻變成長,就一直覺得法鼓山一定是一個與眾不同的道場。所以不假思索就和陳麗華師姐到了法鼓山的現場場堪,身為科班出身的中視資深導播劉應鐘導播,當下才發現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是一場導播困難度不亞於百萬人牽手護台灣的活動。劉導播以極為專業的經驗評估現場後,覺得工程雖然浩大複雜,卻是非常值得參與的挑戰。因為這是際遇一場千年道場開山的福報,更是一場為歷史做記錄的使命和榮譽。

從製播工程來看。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以兩條主幹道路,三大建築體,四個開光點,十條動線,一萬表演者個人所需要的專業製播技術,包括交錯的音訊視訊配置,燈光音效,數個百吋LED大螢幕,數百台的電漿電視,四台OB車的同步收錄轉播作業,不同區域的連線對話,視訊交換。分佈在九個高差十三個區塊,有國際貴賓國際巨星,有國家元首有諸山長老,有海內外信眾有自然人潮。緊湊的活動流程;有室內外的開光和靜默與持咒,有戶外階梯山坡步道的動態灑淨;有宗教性的莊嚴法會,有藝術性的交響音樂合唱表演。加上室內樓層和山坡落差數十公尺,有開放有封閉有隧道涵洞的場域,動線數公里遠的指揮系統,跨河跨谷的半山長鏡頭調遣。時間從半夜準備,清晨開始到夕陽西下。幾近馬拉松式的製播工程,五個導播團隊,立即要上線的網路聯播,十家電視台SNG現場實況轉播,加上第二天立即要派上用場的後製剪輯。在在都需要極為綿密的規劃建構。一個空前絕後,網羅國內資深導播業界菁英的工程人員,在陳麗華師姐的一聲吆喝整合下。一個組織超過二百人的專業團隊,祥雲來集蔚然形成,不拖泥帶水的會議分工。專業切割合作共構。總製作人黃建福,後製統籌常崇蕙,總導播劉應鐘,工程總監呂照陽張世傑,美術李俊敏...等,加上誠信有名的業界菁英如穩立陳穩健,東瀚呂樺季,朝和張惠書,配合舞台燈光設計林克華大師的神來之筆,可以說是一個足以讓電視台總經理羨慕不已的夢幻團隊。五位導播整整配置了四十台的機械臂和游離攝影機。為的就是要讓全場甚至全國的觀眾,見證法鼓山歷史的一刻。分享社會大眾大悲心起處處人間淨土的開山,開啟眾生心中寶山的禪悅法喜。

更值得一提的大悲心起音樂禮讚,極為榮幸請到了男高音鄧吉龍,女高音張杏月,男低音楊勝安,次女高音許恩綾等四位主唱,配合張家韻指揮的愚韻交響樂團和李俊賢老師領軍的八百人法鼓山合唱團,為我們用聲音來詮釋李文彬大師作曲的大悲咒交響曲。相信一場具有排山倒海斷滅煩惱的氣勢,結合奧妙深廣悲心法喜的音樂禮讚。將是當天大眾與諸佛菩薩善念相應的淨土寫照,值得在家持咒期待。

事實上從活動理念發想,挑燈夜戰的引經論辯,直到共識形成。都還是冰山一角的開始。總執行長劉偉剛,法鼓山的良知滾石唱片段鐘沂,BBDO廣告公司蘇雄,媒體首席公關陳韋仲,加上美編楊慧華和普陽廣告,法鼓山基金會公關文宣室...等。在決定了大悲心起的核心精神後,更挑起了連續數個月的主題論述,文宣溝通和美術設計主視覺等創意定位,以及未來十月份與全國媒體共襄盛舉的合作議題。都必須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開展開來。當然包括諸如邀請函卡、貴賓證、識別系統等乃至大殿精神大帳、旗幟的全山佈置,氛圍創造,更是艱苦的挑戰,如何在維繫禁語持咒的氛圍上,創意一場歡愉的落成典禮,從精神面表達內省和悲憫,避免亢奮躍動。外在兼顧謙和靜穆乃至欣悅法喜。都是極為抽象的難題。可以說是一場與時間賽跑不可落後的競賽。

整體籌備團隊,因著師父的生平歷程法源脈絡和行腳結緣,還有從文化館、佛研所、農禪寺連結到法鼓山開山..等所結緣的每一位應予誠摯報告報喜報恩的因緣。也為了分享社會大眾法鼓山開山的喜悅並一起歡喜承擔法鼓山開山的願景。除了節目活動的具象聲光有形分享,非節目的服務接待香積導覽乃至安全應變等執行,更需要綿密流暢的規劃與準備,由總幹事藍家正居間服務,弘化院果慨法師,百丈院果旭法師,護法總會黃楚琪副會長和全國召委,禮賓組召集人施建昌廖今鎔菩薩團隊,導展組常華法師陳政峰菩薩團隊,勤務組義工團隊,整體法鼓山基金會上下同仁...等還有成千成萬默默奉獻的萬行菩薩們,和果廣法師、黃銀滿秘書長劉偉剛執行長等三位副總召集人的密切協調分工整合領導下。一場由千人團隊服務的感恩大典,正等著您的回家分享。一場蓄勢待發的心靈禮讚。正等著您ㄧ起參與學習,大悲心起處處人間淨土,就是法鼓山報三寶恩,報眾生恩的完美頂禮。

.................................................................................................................................................................................................................
 
蓄勢待發的一場心靈禮讚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