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期 2005.08.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感恩與分享

法鼓山開山紀念堂


◎聖嚴師父開示

一項理念的推動,一個願景的實現,必須有賴眾多因緣的促成。法鼓山所提倡的「人間淨土」,必須是結合人間社會每一個人共同努力來實現的。十多年來十方護法信眾們在三寶的感召,以及龍天的護持之下,前仆後繼,共同開創法鼓山,希望能促成「世界一家」的佛教教育園區早日完成,為全人類帶來光明的願景。

在大家共同走過篳路藍縷的歲月中,留下了許多值得紀念的人與事,這些人物與事件,既參與了法鼓山每一次往前跨進的因緣,也見證著人間淨土步步推展的過程。為了感恩全體參與奉獻的護法信眾,大殿建築的1樓,目前正在進行規劃「法鼓山開山紀念堂」,希望銘記這段歷史永遠懷念。
我們把開山紀念堂,放在大殿的最下一層,也就是根本基礎的一層,目的是為了感恩及飲水思源;主要以兩個方向來表達和呈現:

一、 我的法源:從釋迦牟尼佛,然後歷代的祖師,到我的親教師,也就是我的傳法的法師,都是我的恩人;由於他們的關係,我才能夠有佛法可用,覺得佛法是那麼的好,對我這麼有用;我不知道怎麼感恩報恩,只有把佛法分享給別人,為了要把佛法分享給別人,就要通過種種的方式,來使得更多的人,接觸到佛法,所以我認為開辦佛教教育,是最好的辦法。從教育、文化,以及對社會的關懷,各種角度去切磋和接引有緣的眾生,都能夠接受到佛法的好處,以此來感恩,報恩。

二、 這樣一來,我另外一個方向的恩人不斷的又出現了,也就是知道法鼓山要建設佛教教育園區,來培養人才、關懷社會,所以陸陸續續的就有許多的菩薩們響應捐款,以及參與我們的各項活動。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把他們的各項資源,提供給法鼓山。這樣一來法鼓山在硬體方面建設起來了;而軟體的建設,教育的事業也逐漸辦起來了,因此這些護持法鼓山的人,也都是我們的恩人。

我希望不僅是對這些贊助、支援者感恩而已,雖然這些菩薩們有一些已經得到佛法的利益,有一些只是贊同我們的理念而來支持,我並沒有直接給他們什麼好處。我不知道如何感恩他們,因此以開山紀念堂來感恩大家。
有的人可能會誤解,認為開山紀念堂只是紀念開創法鼓山的那位聖嚴法師,我覺得非常的慚愧,我們有那麼多的菩薩參與建設法鼓山的行列;每一位菩薩,都是法鼓山的開山成員之一,因此這個開山紀念堂,是屬於每一個人的,不是我個人的,我只是一個因素而已。所有其他的各項因素,都是屬於大眾的。

有的人誤解,當建築完成時就是山已經開好了,我就是開山祖師,第一代的住持,房子建好以後,山就是開好了,就好像沒有事了,其實開山,是要開每個人心中的山,開山的意義,就是開每個人自己心中的寶山,那就是如何成就智慧,成就慈悲心,來共同為我們的社會乃至全世界,提供和諧、平安,快樂、健康,這才能夠叫開山。因此這個工作是永遠作不完的,只要每天有新的生命出生,這個人心中的山還是需要開。因此我們這座山是無盡藏,是一個寶山;而我們的開山紀念堂,不僅僅是從過去到現在為止的贊助者,未來凡是參加法鼓山建設的,或是法鼓山理念的推動者,都是開山紀念堂的成員,這就是開山紀念堂的真正意義。

.................................................................................................................................................................................................................




榮董功德堂

「啊!我祖父、父親曾經參與過法鼓山建設...」在這裡我們敘說著一個人、一個家庭... 的故事,代代相傳的情懷...。

在開山紀念堂的展場裡,特別規劃了一個廳堂—「榮董功德堂」。不同於傳統寺廟立傳呈現的方式,法鼓山榮董功德堂的規劃構想,記錄著每一個參與法鼓山建設的護法信眾的大願力,並將他們的生活事蹟留下紀念,透過影像將這個紀念留給後代,讓後代看到會受到感動。
當我們進入這個展示廳看到的整面水晶磚牆,牆面會從背後投射燈光,透出琉璃晶瑩光彩,功德主的姓名銘刻在水晶磚上被永遠保存。

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都需要一些東西引起我們的記憶。把一個人留下記憶,現代科技可以辦得到,可以是留下一句話、或留下生活的影像,這個意像就回來了,所有的記憶又重現了。我們運用了現代科技的方法,如果你要看某一特定的圖像可透過電腦輸入指令,就像去圖書館...,「啊!我祖父、父親曾經參與過法鼓山建設...」,看到家人的影像,來參觀紀念館更有感觸,代代之間的情懷與感情,可以因著對法鼓山的傳承與對佛法的護持而延續。希望大家來這裡能被感動的地方,所以你要得到感動、體會,你必須親自去一趟.....。

法鼓山榮譽董事的榮譽來自於對後代子孫更深廣極致的關懷,也是對自己作對一件事的生命見證。法鼓山以最恭敬感恩祝福的心,記錄著每位榮董生命重最美好的部份,紀念著每位榮董生命奉獻喜捨的修行功德。您當然更可以是其中的一位。一位帶給後代子孫榮譽和典範的菩薩。

.................................................................................................................................................................................................................
 
感恩與分享

榮董功德堂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