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期 2005.06.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圖說)聖嚴師父於皈依典禮後,為泰國、香港、新加坡等地悅眾菩薩開示。(釋果毅 攝)


(圖說)聖嚴師父與台商總會長黃勝涌(左一)、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吳建國(左二)、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夫人彭水英(右二)、暹羅代天宮董事長林施紅霞(右一)共同為泰國分會剪綵。(釋果毅 攝)


(圖說)蘇林妙芬-泰國分會會長

泰國分會開幕剪綵 師父親臨主持

師父指出要以「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為任務

【陳漢傑/曼谷報導】五月五日前往泰國進行弘化之行的聖嚴師父,除出席朱拉隆功大學受頒榮譽博士學位外,特別前往泰國分會主持開幕剪綵,並於下榻的飯店向當地大眾進行開示,以及主持皈依典禮。現場共有近八十位來自泰國、香港、馬來西亞等地菩薩歡喜皈依三寶。
七日泰國分會開幕式中,由聖嚴師父、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夫人彭水英、副代表吳建國、台灣商會總會長黃勝涌共同剪綵,另有台灣商總名譽總會長林炯烈、僑務委員陳水龍等僑界人士前來參加,足見僑民對於師父來訪的重視。此外來自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一百三十五位護法信眾特地組團前來祝福,現場人潮往來、氣氛和樂。
開幕剪綵結束後,師父於下榻飯店的寶倫廳主持皈依典禮。在典禮前的開示中,師父澄清皈依三寶的意義,他指出皈依三寶不是皈依個人,而是認同佛法與僧團,所以皈依聖嚴師父不是崇拜師父而是認同「心靈環保」的理念。當天有來自泰國、香港、馬來西亞共八十名悅眾於現場皈依受證,其中泰北滿星疊大同中學校長張明光搭車十二小時前來,展現護持佛法、推動心靈環保的決心。
當天下午三時,師父於同一場地勉勵已皈依的悅眾:參加法鼓山和皈依佛法是有任務的,那就是要「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師父指出,有些人學佛,只是知道很多佛教名相,但沒有成為精進的修行者,沒有發揮佛法的好處來解決生命的問題。對此,師父特別提醒大家,「四眾佛子共勉語」和法鼓山提倡的「心靈環保」,都是佛法的精華,也是最實用的佛法;如能活用,就會成為快樂、有福的人。在場的悅眾對於師父平易實用的理念深表認同,並表示這是「可以用在生命、生活中的佛法」。
會後,各地分會悅眾分批上前與師父合影留念,歡喜地結束這場活動。

師父送給泰國悅眾的三顆心

前往泰國進行五天弘化之行的聖嚴師父,於五月五日初抵泰國,即在下榻的飯店寮房,關懷泰國分會三十多位悅眾,並以早期在美弘法的經驗期許大家:護持佛法需要具備三種心--信心、願心、熱心。如果沒有信心,就不會來學佛;沒有願心,就不會投入護法的行列;沒有熱心,就很難持續。師父鼓勵大家,要持續投入才能累積成果。
甫於今年三月五日灑敬啟用的泰國分會,在分會會長蘇林妙芬的帶領下,展現了無比的活力和願力。許多悅眾們皆參加過分會舉辦使用法器和禪修的課程,對於能見到師父、聽聞開示備感欣喜殊勝。泰國分會悅眾巫義寶即興奮地指出,長年閱讀師父的著作,收穫良多,現在參加泰國分會舉辦的禪修活動,讓他找到佛法的「中心點」,如今他的泰籍太太也加入護持法鼓山的行列。(陳漢傑)


蘇林妙芬(泰國分會會長)

一面之緣,建立泰國分會

「年輕時虛度光陰,遇到佛法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自己!」憶起往事,泰國分會會長蘇林妙芬感念佛法的妙用。
蘇會長雖然早年聽聞母親念佛,後跟隨先生在泰經商,接觸法鼓山的時間不算長,猶記二○○三年第一次在曼谷拜見聖嚴師父,親切的感覺至今難忘。隔年三月蘇會長即返台參觀法鼓山,即發願在泰國設立分會,推廣法鼓山的理念。下半年再度來到農禪寺,參加梁皇寶懺、禪修營,今年春節受菩薩戒,精進用功,回到泰國更努力於推廣。
泰國分會從零開始,蘇會長提供場地作為道場,不到半年就有四十多位位悅眾菩薩護持,目前已有讀書會、禪訓班和念佛會等共修活動。
蘇會長謙虛地表示,許多人是受到師父著作的感動前來,師父深入生命的著作是分會成長最大的推手。(陳漢傑)

.................................................................................................................................................................................................................
北美弘法關懷 紐約/德州展開

【李果利/紐約羅城報導】東初禪寺果謙、果?兩位法師,四月二十九日前往紐約羅徹斯特聯絡處,進行一連三天的關懷活動。這是十五年來,首度有漢傳佛教的法師至當地弘揚佛法,信眾都十分珍惜此次難得因緣。
三十日上午,聯絡處舉辦一場大悲懺法會,由兩位法師親自帶領。下午,果?法師以「心靈環保和安定人心」為題進行演講,近七十位中西方人士到場聆聽,法師提醒大家: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家要把握時間、方法,切實修行。晚上兩位法師則與四十位信眾,暢談自己的學佛心路,激發了大家的道心。
五月一日的「生活佛法講習班」,果謙法師以「《心經》,禪和生活」為主題,先向與會的六十位信眾講解《心經》,以及日常生活中如何把握五蘊皆空的「空」義,讓身心自在;接著法師帶領大家體驗靜坐、戶外經行、八式動禪。至於果啟法師則為當地悅眾進行念佛會監香培訓、助念團組織運作研習,希望帶動當地共修氣氛。
【陳忻民/德州達拉斯報導】在德州達拉斯信眾的期盼下,東初禪寺果謙、常悟兩位法師於四月十五日抵達當地,展開為期兩天的關懷弘法行。
十六日上午,於Plano Centre舉辦「心有千千結」中英文演講。果謙法師表示,一有「心結」或遇見困難,用「心五四」中的「四它」來處理事情,就能解開;法師並鼓勵大家每天花十五到二十分鐘打坐,固定練習便可安定身心。下午法師教大家八式動禪、慢步經行及打坐基本方法,體驗放鬆的感覺。
十七日上午在果謙、常悟兩位法師帶領下,於阿靈頓共修處進行早課。法師期許大家運用佛法來調整觀念、開發心智,在火宅中建設清涼淨土。下午,法師則教導大家念佛儀軌、繞佛、拜懺,其中有四位老菩薩發心要共組念佛會,接引更多人來念佛。

.................................................................................................................................................................................................................

台南/台中 新皈依弟子 邁開學佛第一步

【台南訊】為引領二月底在成功大學皈依三寶的弟子,台南分院特別舉辦了兩梯次的「皈依弟子快樂學佛營」,第一梯次已於五月三日展開連續四週的課程,共有五十多位學員參加;第二梯次更加踴躍,有一百五十多位學員報名,並於五月二十二日開始上課。
這次的課程內容包括:修持與生活、學佛行儀、禪修簡介與基礎佛法。五月三日的第一堂課,由台南分院監院果舟法師講解皈依的意義和學佛行儀;五月十日則由許永河教授談「正信的基礎佛法──正知、正見、正信與迷信」,學員藉此瞭解正信佛法的觀念;果舟法師接著介紹幾項修持法門,包括念佛、持咒、誦經的意義和功能等。法師勉勵大家依教奉行,持續修行法門,並以修行利益眾生,才能真正解脫苦惱。
【湯進春/台中報導】台中分院今年第二次「快樂學佛人」課程,四月二十三日正式登場,共有一百三十五位新皈依弟子參加。
當天活動主題為「禪修指引」,第一堂由湯進春菩薩介紹法鼓山的禪修特色,並藉由「禪坐行儀」錄影帶的播放,引導學員感受放鬆和呼吸;接著放映介紹台中分院各會團的影片,除了瞭解會團活動情況,也提供學員參與會團的指引。
在「生活佛法分享」時,王孝娟菩薩分享在環保組工作,既修福又修慧的經驗;楊智雅菩薩則分享加入念佛會和助念團後,不僅改變了自己,家中同修也改變了,並全力支持她學佛。最後谷永源菩薩進行「學佛群疑」,解答學員問題,同時分享如何做一位在家居士,他還自購二百本聖嚴師父《心的經典》和學員結緣,令大家收穫良多。

【新聞短波】
●新莊泰山區 到戶外體驗禪法
4月24日新莊、泰山區在泰山辭修公園舉辦一場戶外禪體驗活動,來自新莊、泰山、松山等地約60位菩薩,扶老攜幼共同參加。當天活動一開始,天空便下著雨,不過大家都認為有機會穿雨衣進行戶外禪,一定會有更多體驗和收穫。
雷雨交加後,雨勢轉小,在李素玉、洪靜華、王敏旭等老師引領下,大家靜下心來,專注觀察隱藏在自然步道中的昆蟲模型;最後「矇眼探索」活動,由親子或朋友兩人一組,一人牽引另一位矇眼同伴摸一棵樹,許多菩薩重新感受親子間的互動默契,表示深受感動。召委林筱玲希望大家把今天的體驗與身邊的家人、朋友分享,帶動更多人一起來參與共修處的活動。(王敏旭)
●土城桐花節 生活化禪法受歡迎
4月23、24日兩天,大板橋區配合土城桐花節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土城教育中心分別進行了惜福市場、健康飲食、禪修指引、闖關遊戲等活動,吸引眾多大小朋友去尋寶、體驗;至於戶外的南天母會場,則以托水缽、八式動禪、坐姿禪、吃飯禪等禪修活動為主,體驗過的民眾都說「很棒」。這次義賣所得共五萬八千六百元,全數捐法鼓山建設基金。(編輯室)
●中山區舉辦埔里一日禪
由基隆地區菩薩籌畫的「法鼓山2005年環保列車逗陣行」活動,第一站於4月17日在瑞芳國小歡喜登場。由護法、念佛、禪坐、慈基、義工等組設了十個攤位,包括有機植栽、廚餘堆肥、惜福市場、書畫禪藝等內容,展現佛法實用、生活的一面。
在現場,不少瑞芳國小學生詢問法鼓山在哪裡;有些則興奮念著「想要的太多,需要的不多」等標語;甚至有的還運用「心五四」理念,若有所悟的告訴自己:「考試考不好要面對它,好好再加油就是處理它。」深入社區關懷、推動法鼓山的理念,是基隆區要耕耘、著力的方向,瑞芳國小是今年的起點。這一次出發,讓大家許下心願:希望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法鼓山的理念。(林果慧)
●密西根聯絡處 林博文、毛靖到訪關懷
美國護法會總召集人林博文、資深禪修講師毛靖,4月15日專程從加州飛抵密西根州,關懷訪問當地的護法信眾。當天晚上,兩位悅眾菩薩參加聯絡處每週五舉行的讀經會,瞭解當地如何接引年輕學生的狀況;16日下午,由毛靖菩薩指導禪坐共修;17日上午兩位悅眾和大家討論禪修問題,下午則參加每月兩次的讀書會,林博文菩薩分享如何進行讀書會的心得,並鼓勵大家多多成立讀書會,推廣家家蓮社、戶戶禪堂的理念。(編輯室)

【各地活動視窗】
◎農禪寺/週日講經-果時法師主講「心經實踐」6月5日/大悲懺法會6月5日/地藏法會、淨土懺法會6月18日/週日講經暨皈依-果薰法師主講「五根五力」6月19日
◎安和分院/大悲懺法會6月17日/禪修指引6月18日/觀音法會6月19日/菩薩戒誦戒會6月24日
◎中正精舍/學佛五講-戴良義老師主講(週五晚6月24日止)
◎中山精舍/端午節關懷中山區獨居老人6月5日/三乘共法暨大乘不共法-清德法師主講(週二晚7月19日止)
◎中正萬華共修處/新皈依弟子法鼓山出坡禪6月4日
◎淡水共修處/家常素食教學6月4日/新皈依弟子歡迎會、佛曲帶動唱6月19日
◎桃園齋明寺/「親子的關懷跟溝通」系列講座6月5、19日、7月3日/大悲懺法會6月5日、7月3日/地藏法會6月19日/家長成長課程6月12、26日/兒童夏令營7月8∼10日/禪訓班6月18日起(每週六共6堂)
◎台中分院/2005和喜心世界行動年園遊會(台中市光復國小外操場)6月5日/快樂學佛人(新皈依弟子成長課程)6月18日/地藏法會6月19日/大悲懺法會6月26日/禪一(三義DIY中心)7月3日
◎嘉義辦事處/觀音法會6月12日/大悲懺法會6月25日/禪一6月26日
◎ 台南分院/悅眾鼓手成長營/6月5日/生命成長課程6月11日/大悲懺6月18日/精進禪二6月25、26日/精進佛一7月3日/佛學課程-學佛.學活7月4日
◎高雄紫雲寺/禪一6月12日
◎屏東辦事處/初級禪訓班6月19日起(共6堂請先報名)/佛一7月3日
◎台東信行寺/落成典禮皈依法會7月16日/三時繫念法會7月17日/金剛寶懺法會7月18日
※備註:各地例行共修活動時間請洽各共修處,電話請見本刊2、7版中間通訊欄。
 
泰國分會開幕剪綵 師父親臨主持

北美弘法關懷 紐約/德州展開

台南/台中 新皈依弟子 邁開學佛第一步

新聞短波

各地活動視窗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