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期 2005.03.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在「信仰暨發展領袖會議」上,聖嚴師父向與會人士說明衝突的問題和本質,並指出包容與調和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釋常濟 攝)

師父出席世界銀行領袖會議

全球48位領袖針對貧窮和衝突問題共商對策 師父指出解決之道在彼此的包容與調和

【本刊訊】由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所舉辦的「信仰暨發展領袖會議」(Leaders Meeting on Faith and Development ),元月三十一日、二月一日兩天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舉行,共邀請四十八位全球各大宗教暨精神領袖、發展暨政治領袖、慈善家參加,聖嚴師父亦應邀出席。會中,師父除了發表〈以慈悲和智慧處理衝突〉專文,並進一步向與會人士說明衝突的層次和本質,師父指出,世間無論任何現象,無一不存在矛盾和衝突,然而,解決之道不在於追求或要求平等,而在於學習如何包容、調和彼此的差異。

世界銀行為聯合國所屬的組織,設立宗旨在解決未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的貧窮問題,每兩年舉辦一次領袖會議。自從美國九一一事件

後,該會更深刻體認到:生長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裡,無論哪國發生任何的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等問題,各國都會受到影響,因此該會提出了「千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協助發展中國家減少貧困、普及教育等問題,以建構一個平等、公正、和平、安全的世界,其中宗教信仰團體更被賦予重要的角色。

此次會議,聖嚴師父是漢傳佛教唯一的受邀代表。除了發表專文,師父也在會中向與會人士說明衝突的問題和本質,師父指出:衝突有情感、思想、信仰等三個層次,其中以宗教、民族的信仰衝突最難解決;但事實上,宗教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於人的知見,亦即對聖典的解讀和詮釋不同,以致於對公平、正義、真理的標準也各有不同,而這正是衝突的根源。因此師父進一步指出: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真理,因為真理會隨時代而有不同,解決之道唯有彼此的包容與調和。

這次大會的主席為世界銀行總裁詹姆士.沃爾芬森(James D. Wolfensohn),會議討論的內容包括:如何減低貧困、南亞海嘯後的省思和重建、愛滋病的社會支助及倫理道德問題、女性與青年等議題,希望透過各國領袖的交流和商討,促使國際間共同努力和合作,建立一個以平等、人權和社會公正為基礎的全球制度。

在討論到南亞大海嘯救災的議程中,聖嚴師父向各國領袖介紹法鼓山規劃的三階段救助計畫,從第一階段災難發生時的物資救濟,第二階段結合當地的佛教和社會團體建立災民村及設置安心站,第三階段提供當地青少年兒童教育獎助學金,並配合當地的信仰、文化,進行各方面的協助。從物質到心靈、教育工作,法鼓山都站在尊重當地信仰、文化的立場。目前法鼓山已著手進行第二、三階段的計畫。

不論是師父發表對衝突的見解,還是介紹三階段的南亞災區救助計畫,都深獲與會人士的肯定,並紛紛向師父致意,其中一位巴哈伊教代表還向師父表示,在所有議程中,師父的發言最為扼要並具智慧,為世界和平提出根本的解決之道。
 
師父出席世界銀行領袖會議

以慈悲和智慧處理各種衝突

體驗專注、傾聽的開放態度 從不認同到彼此的調和

法鼓文化 將佛法帶到台北國際書展

日本學者、僧侶觀摩法鼓山菩薩傳戒

【新聞簡訊】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