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5期 2004.07.01 法鼓雜誌查詢

從法鼓八式動禪到出坡禪 走路禪 生活禪

進階培訓課程 全省師資深入體會 廣泛應用

【李宜紋/金山報導】法鼓八式動禪在推出滿一週年後,再推出進階課程。首次的師資進階營,於五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六月四日到六日兩週六天,在法鼓山臨時寮展開。全省七十二位參與師資,透過分組練習、心法介紹及自我覺察表的練習,以動禪放鬆身心,觀照當下覺受,深入體會無處不是禪的禪修方法。

禪修推廣中心監院果醒法師表示,八式動禪的推出,是為了幫助現代人達到放鬆、安定身心的效果,這次再推出進階課程,一方面希望透過八式動禪的細膩引導,加強修行的深度;另一方面,則是藉由走路禪、出坡(工作、作務)禪的推出,將動禪的觀念和方法融入日常生活中,延伸運用上的廣度。

這次課程分成八式動禪細膩引導、走路禪、出坡禪三部份,都是藉由「動作到哪裡,心就在哪裡」的練習,落實「活在當下」的禪修觀念。先透過八式動禪細膩引導,在動作中練習心不散亂;至於動態的走路禪,重點是上半身放鬆,並清楚下半身移動的感覺;出坡禪則以專注放鬆的原則,進行日常生活中掃地、擦玻璃、洗車等工作,練習觀照每個動作的起心動念,進一步消融煩惱。

為了讓師資們有時間練習,進而提出建議,課程特別安排成兩週。第一週結束後,師資們回去後自行選擇生活中的某一個動作,進行全天的覺察,並撰寫自我覺察表、體驗寫作表。來自天母區的師資林岩造分享,以吃飯作為練習放鬆與專注的對象,讓他體會活在當下的喜悅,飯也更加好吃;長期在中正紀念堂推廣八式動禪的師資尤葉春英,則練習在與人對談的時候,觀照內心情緒,她表示,這樣的練習,使她清楚覺照出自己的起心動念,更能清楚內心起伏,不受外境影響。

師資們普遍表示,經過這兩次進階培訓課程,讓他們更瞭解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禪法。針對如此好用的禪法,各組師資也紛紛提出具體推廣方法,如走路禪可以結合法鼓山導覽、出坡禪可先從家人開始推廣等。由於每位師資都有八式動禪的推廣基礎,因此對進階課程的推廣,同樣充滿無比的信心。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