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4期 2004.06.01 法鼓雜誌查詢

身處颶風眼──如何在恐慌中得平安(下)

通常在慌亂的狀況時,呼吸一定急促,心臟跳得利害,心亂和呼吸急促是有互動關係的,因此,注意呼吸進與出的感覺,而且要告訴自己︰呼吸就是我的生命,有呼吸,表示我還活著,呼吸是最可貴的,至於危險的事情,等享受呼吸之後再來處理。否則,死的時候,連呼吸的感覺都不知道;活的時候,連呼吸的味道都沒有享受過,真是可惜呀!所以,好好享受一下呼吸,吸的時候是清涼的,呼的時候是溫暖的,呼吸實在是太好了。<詳全文>..........

【佛七心得】佛七的五堂功課

第一次打佛七,背著行李來到農禪寺,雖然對這裡還算熟悉,但內心卻像即將進入校園的新鮮人般,充滿了興奮、好奇與期待。接下來這七天,就要拋開俗事,當個乖乖的佛七新鮮人,好好念佛、精進修行,心裡不斷告訴自己「要加油哦!」這裡有許多重要的課程有待我的學習。
<詳全文>..........

【讓你更明白】調心—放鬆心情,放下得失

◎聖嚴師父

  調心的重要,是由於心的活動力太大,它老是在渴求什麼?焦急地期待什麼?有意無意地憂慮什麼?甚至恨環境、恨自己。就像愚蠢的蠻牛,一邊渴望美味的草料,一邊希望工作得越少越好,路走得越短越好,期待、失望、不自在,使它暴跳如雷,疲憊不堪。
  在這樣的情形下,它如何能把車子拉好呢?要是修行禪定的人,不善調心,便是盲修瞎煉。便如狂醉的盲人,騎著跛腳的瞎馬去遊山玩水。很多人認為打坐修禪定,可使亂心穩定,這是不錯的。但是一開始打坐就要教你從不可心急做起,要你放鬆心情,不管得失利害,不問得力與否,這樣,你才能算是走上了修行之路第一步。(摘自《禪的生活˙本與末》)

精進念佛禪七 6/15開始報名

禪七日期:7月30日∼8月6日
主七和尚:聖嚴師父
活動地點:法鼓山農禪寺(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5巷89號)
報名資格:凡身心健康、志願一心念佛、修學念佛三眛,並可隨眾拜佛、經行跑香者。(不出聲唸佛者,請勿報名)
錄取通知:經審查合格錄取者,於禪七開始前一星期,另行通知。
錄取名額:260名
報名日期:6月15日起
報名方式:請詳填報名表乙份(附相片一張),於報名期間內交知客處或各分院、辦事處報名。報名表請向農禪寺索取。
聯絡電話:2893-316轉知客處或禪坐會2827-6060轉245賴麗秋菩薩

附註:禪七目的在使修行者限期成就、開佛知見,故多用逼拶鉗錘,凡身心有疾患(糖尿病、高血壓、精神病、心臟病、嚴重失眠、嚴重胃病、癲癇….),不能隨眾飲食作息,精修苦練者,請勿報名。

大家一起來禪修~~~禪修活動預告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