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雲集寺臨時共修處出坡禪

定位為南部禪修教育中心的法鼓山雲集寺寮房增建及寺院改建在即,為使工程順利,施工期間雲集寺共修場所需暫時遷移。在監院常宗法師、副寺常辨法師的帶領下,進行搬遷打包工作及臨時共修處整修工程。

三月起每個週六日,義工即全力投入雲集寺設備拆除、文物打包的工作,也號召臺南分院、嘉義、雲林的義工一起來支援臨時共修處的環境整理,諸如:樹木修剪、車棚油漆、天花板擦拭、地板刷洗、牆面油漆、窗戶擦洗、廁所清洗……等等,三月14、15日兩天假期共98人次投入培福行列。義工勤奮的整理環境,期待煥然一新的臨時共修處,能提供大眾一個清淨的道場,安定大眾的身心。

3/14週六,40多位雲集寺、臺南分院義工來參與臨時共修處的環境整理。疫情期間道場仍不忘宣導戴口罩、量體溫,並隨時洗手消毒。9點先進行簡單的靜心儀式—誦念大悲咒、心經、三皈依、四弘誓願、發願廻向。隨後分配工作,今天的工作是清洗天花板,男眾義工拆下輕鋼架上天花板,女眾義工在外面車棚清洗天花板。三月天忽冷忽熱,今日變天冷颼颼,師姐們不畏冷風細雨,個個專注的清洗擦拭天花板。忽焉,一輛汽車駛入,常辨法師專程送來點心給義工們補充體力、關懷打氣,特別叮嚀黑木耳汁是沒有加糖的喔!法鼓山的大家庭就是這麼溫馨令人感動,每位法師都是這樣用心的在呵護義工,凝聚義工的向心力。三位副召委也是忙進忙出,時而補充抹布、時而叮嚀「外面冷要加外套」「記得用方法」……辛苦倍極,而我們只是布施一點點時間、體力的快樂義工。

週日天氣風和日麗,一早嘉義、雲林的義工就趕來支援環境整理,雲林的義工有4位是新住民,來自異國的她們,熱心道場也不落人後。由嘉義召委帶領靜心之後,就開始領執工作。今天主要的工作是油漆工程,12位女眾油漆廁所牆面、8位油漆天花板,男眾義工負責用矽膠填補牆面的隙縫、整理天花板……從事油漆的師兄先示範油漆天花板的方法—先漆板面四週,油漆才不會溢出;然後左右橫著刷,才會均勻。並分享他的工作心法,油漆時就像做「八式動禪」放鬆、專注,將禪法融入工作中,刷出來的油漆,自然均勻光亮。真是讚嘆法鼓山的道場,處處皆學問。在付出中成長,受惠最多的還是義工自己。

「大家來培福、人人有幸福」感恩法鼓山道場提供一方殊勝福田,在從事義工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很多,也能時時運用佛法,歡迎大家加入法鼓山的大家庭喔!

文:邱英娟
圖:雲集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