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雨中歡喜來朝山 雲嘉南五百菩薩法鼓山巡禮

每年回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朝山是雲嘉南地區年度盛事。108年9月28日法鼓山臺南分院近500位來自雲林、嘉義、雲集寺及臺南地區信眾,分乘12部車前往參訪北臺灣第一聖地—法鼓山靈山勝境。大家都抱著虔敬感恩的心來朝禮如來寶山。經過兩天的身心靈充電,菩薩們皆感法喜充滿。

出發前,監院常宗法師帶領各車車長等義工發願回向,祈願順利圓滿朝山之行。車隊一路順暢,於下午3點前抵達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來迎觀音如慈母般微笑迎接。

安單後在大殿晚課,500餘人莊嚴的梵唄聲安定攝心。晚上由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帶領「星空夜語」,分享出家因緣及開示生活禪。果醒法師提醒大眾,心中的媽媽是影像非實體。真正的『媽媽』,是一顆無形無相的心。眾生皆有佛性,而一切的妄想、執著和煩惱都是因為一直執取色相,有一天色相會敗亡,但是無形無相的覺性和空性,卻是不生不滅。

果醒法師開示聖嚴師父所教,「藉人成事,藉事成人」,藉事來鍛練剛強的心,成就人的好品格。法師表示,心像海水,種種現象如海上的波浪,波浪會起伏,會消失,而海水不會消失。法師提醒大家要經常練心,瞭解心中的感覺不是自己,如此一來,放不下的人、事、物都能放下。

翌晨天未亮,天空下雨,大眾風雨無阻集合等待朝山。監院常宗法師開示朝山的意義與方法,要以六種心:感恩心、慚愧懺悔心、慈悲心、恭敬心、願心、菩提心來朝山。常宗法師帶領3位法師及大眾一起隨著「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三步一拜。眾人赤腳朝山,以恭敬心頂禮大地,不管路面平不平,專心一意的朝拜。當雙膝跪下,額頭著地時,很多菩薩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下來,汗水、雨水、淚水交織模糊了雙眼,內心安定而歡喜,真是一次特別又殊勝的體驗。朝山畢,監院常宗法師帶領大眾回向,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早齋後,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前來關懷,開示朝山禮拜觀音行並勉勵大眾在日常生活中要隨時修正自己身口意行為,學習放下情緒的波動,淨化心性,回歸佛性。果東法師為大眾開示身心安頓四步驟,鼓勵菩薩學觀音、做觀音,在眾生中學做觀音,學觀眾生是我觀音。退居方丈的親和與幽默風趣,贏得掌聲連連。

細雨中,大眾巡禮開山紀念館,了解與緬懷 聖嚴嚴法師與祖大德們的慈悲智慧開啟自己的寶山。大眾以禪行禁語的方式巡禮大殿與開山觀音,以清淨心體驗教育園區的境教之美。

午齋後茶敘,觀看兩天來活動回顧影片,大眾專注的尋覓自己的影像,當看到法師們領著朝山隊伍整齊跪拜的身影,都發出感動的讚嘆聲。第一次來朝山的林麗娟菩薩表示,法鼓山的環境清幽,義工們無微不至的關照,每個細節井然有序,令人感動。感謝園區法師及參學室菩薩們的引導與陪伴,也感恩臺南分院法師及義工們的關懷與照顧,期待明年再相會法鼓山。

文:蘇麗文
圖:臺南分院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