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天南寺禪二(4/5-7),主廚(馨綺菩薩)心得分享

法鼓山天南寺禪二(4/5-7),主廚心得分享

 此次承擔天南寺禪二主廚,感受良多書寫心得分享。

 在法鼓山齋明寺做義工邁入第21個年頭,聖嚴師父的法語深植入心,尤以四種環保、以及心五四的四安、四它。

 本人因兒童夏令營接觸齋明寺加入法青後,開始義工之路。適逢大殿建設,自己就像被觀音菩薩感召般,應監院果啟法師之邀擔任專任義工乙職,一直到大殿落成圓滿。期間非常感恩每天都有熱騰騰的齋食飽暖肚子,聖嚴師父說︰「有願就有力!」,所以隨即發願工作圓滿退下來之後,到大寮做義工。期許自己讓大家吃到美味齋食「所謂法輪未轉食輪先轉」,目前的我做到了。

  

承擔主廚已邁入第9個年頭,時有遇到食材枯爛,深感可惜。由於自己從小對收納歸納很有一套做法,便開始抱持師父的環保理念處理食材,加上龍天護法、四眾弟子護佑,讓我將十方供養之所有食材變成色香味俱全,同時達到環保不浪費的無菜單料理。

喜歡法鼓山簡單禪風,除了在寺院服務外,自己也將禪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若沒有長期練習禪法是會受傷的,因為要一直護持如來家業的同時,身心健康也很重要。

 自己常抱持一個觀念︰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是非,運用佛法的知見「一切唯心造」,再加上心靈環保的理念。若遇到不如意之人事,會先跟當事人溝通,讓彼此磨合達致圓融。經常提醒自己和眾生都一樣,有各自的習性,若是無法磨合就放下,便謹守口業。

 文末分享在此次天南寺禪二「冰箱有甚麼,便煮甚麼」的無菜單料理齋食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