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天南風光

法鼓山天南寺位於半山之嶺,形勢獨立而視野廣闊,並將山腳下熙攘的三鶯地區收入眼底,頗與法鼓山眺望金山平原的悠適氣氛幾分相似。加以建築風格現代,銅黑的瓦片屋頂,灰白與磚紅相間的主體,方塊線條展現樸實大方的氣度,和法鼓山的建築群色系與形式相近,故享有「小法鼓山」之美名。

道場緣起

進入天南寺前,會先經過一座三門,樣式屬傳統於寺廟風格。三門又稱作山門,是禪宗寺院的正門。象徵智慧、慈悲、方便三解脫門,又代表信、解、行的意義。三門的上方的題字,正是「天南寺」,右側寫著「民國七十五年季春」,左側則寫著「邱春木奉獻」。

這裡頭還有個故事呢!

有位「樂善好施,勤儉持家」的邱春木老菩薩,歷經十多年的籌建,從一片山林中修築道路,整理出一塊坡地,為的是建設教化人心的道場,希望對社會有所助益。在老菩薩往生後,邱家的子女-邱仁賢菩薩等,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在黃平璋菩薩的接引下,認識了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因此與法鼓山結下這個善緣。後來邱家捐出三千坪土地,籌措了資金來興建道場。而道場就以三門上所題的「天南寺」為名,以紀念邱老菩薩的菩提願心。

師父勉勵

聖嚴師父除了對邱家菩薩表示讚許,還期勉眾人學習他們的孝心和善心。師父表示,天南寺日後兼具禪修、教育、慈善與淨化人心的功能,對社會國家有所貢獻。故此殊勝的捐贈因緣,師父曾以佛經記載「南天門」可直通上天之門的典故,期許「天南寺」也必然是修行成佛的最佳道場。故有「要到天上去,先過南天門;要到法鼓山,先來天南寺」的經典佳話,以鼓勵大家未來多參與法鼓山和天南寺的活動。

天南寺影音記錄

影片名稱2020天南寺影片說明落成啟用後的天南寺,將陸續規劃辦理各式禪修、念佛及祈福法會,例如將在3/13金剛經共修、3/18禪坐共修及3/19-3/21舉行初級禪訓班二日營等活動。法鼓山天南寺歡迎民眾蒞臨參訪...
影片名稱2020天南寺影片說明法鼓山天南寺,一座善緣匯聚的禪修道場,在眾人成就下,已邁入第十年。 多年來,天南寺致力弘揚漢傳禪法,以豐富多元的禪修課程,引領大眾將禪法實踐於生活之中,照見清淨本心;肩負著禪修教育中心的使命,天南寺承繼著聖嚴師父的願心,以禪修為主軸推廣「心靈環保」理念,接引國內外人士,持續傳遞佛法智慧與光明。 讓我們透過影片,一起走進天南寺的清涼禪境,點亮智慧心光,建設人間心淨土!
影片名稱天南寺落成啟用五周年回顧影片影片說明天南寺捐贈人邱家代表邱仁賢菩薩 : 天南寺落成啟用已經五年了,我們覺得非常好,我要講一句話,就是先父花了這麼多心思,從他看到這座山到現在完成,將近要三十年,這過程就像一盅慢火細燉的補品,希望大家慢慢地品嘗,因為它是這麼的好,現在天南寺要我做什麼,我可以的,我都會去做。
影片名稱法鼓山天南寺介紹影片
影片名稱102.02.01天南寺介紹影片影片說明天南寺位於半山腰,視野遼闊,可俯瞰三鶯地區景色。其建築主體是灰白和磚紅構成,線條呈現樸實簡約,與法鼓山的建築形式相近,有小法鼓山之名。 此處舉辦是以入門的初級禪訓班.禪二及禪修活動為主,每次開放不久即報名額滿,甚至連海外的菩薩也慕名而來。就像好茶,僅是聞了茶香,是不能知道茶的味道如何,唯有喝一口,方能明白茶滋味。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誠摯的邀您來一趟天南寺,親自體驗身安、心安的感覺,享受禪的滋味。

天南紀事

2003年03月 在法行會黃平璋菩薩的接引下,邱氏家族拜會聖嚴師父。師父並首次赴三峽探看天南寺現址,行走於山間小路,直言有種「熟悉」之感。
2003年04月 於農禪寺舉行簡單隆重的捐贈儀式,邱家將位於三峽溪南山的天南寺預定地,捐給法鼓山做為弘揚正信佛法的建地,並附帶善款做為建設資金。
2007年02月 經過幾年的規畫,天南寺舉行動土灑淨典禮,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聖嚴師父主持,共同參與的有邱家十一位代表、台北縣長周錫瑋、台北縣民政局長黃麗足、板橋市長江惠貞、三峽鎮長陳佳烜、天南寺籌建主委黃平璋、護法總會總會長陳嘉男等貴賓。
2008年01月 歷經一年的建設,舉行大殿安樑典禮,安樑儀式由僧團法師主法,參與的有捐贈建地的邱家代表、天南寺籌建主委黃平璋、法鼓山榮譽董事會執行長連智富等貴賓。整個儀式在「觀世音菩薩」聖號聲中圓滿完成。
2008年12月 建築外觀成型,即將進入室內裝修及環境美化工程。
2009年08月 僧團男眾部進駐天南寺,打點道場的各項運作,並籌備2010年的落成啟用典禮。

首頁小廣告廟門插圖由588ku設計取自Pngtre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