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青年禪二外護義工心得-黃于珉

青年禪二外護義工心得-黃于珉
只要心不見了,我就想走一趟天南寺,找到心先收好,收好心再安心才能放心。
活在現代的凡夫俗子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除了要扮演諸多角色外也要滿足世事的要求。這就是我每次來的主要目的,除了禪修也外護,要找回自己的初心,同時我越來越可以理解與習慣,來到天南寺後沒有手機的日子。
天南寺有一股安定的磁場,只要眼見「選佛場」的觀世音菩薩,或上了禪堂的橫幅「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或是在大教室聽師父開示、打坐,或是坐在知客處前的長條木椅上,放空看著山看著樹,看著天空飄過的雲或是落下的雨,心總是可以定下來。所以,與外界的唯一聯繫-手機,可以收起來集中管理真好。
來到天南寺護持,每次跟著素娟總外護以及師兄師姐們的腳步認真學習,不論負責哪項執事,不管順與不順,不論熟悉與不熟悉,總是可以藉由過程,一次次看見自己的心。「啊!那不就是我會遇到的問題嗎?」「我也是這麼處理的嗎?」「怎麼做可以解決問題?」
在護持時,可以隨眾作息,真的是福份!並且不論是離垢、出坡、量額溫或是實習起板,每次總是心得。就像法師曾說「法器就是心『聲』」,我覺得,藉由你敲出的法器的聲音,可以讓大家知道,你當下的心安定與否;若是這次負責離垢組,我也用心讓學員們如廁時,有個乾淨清新的環境,就像我下次來禪修時,我也會衷心感謝護持師兄姐,讓我有個乾淨的環境安心禪修。總之,得到那麼多,總是要讓自己有付出的機會!
至於那麼多道場為何卻是天南寺?我只能說,那就是因緣了。常學法師說「把握因緣創造機會,因緣會過去,所以更要把握當下!」;「當義工是利眾無求,有福報也有智慧!而當不能改變當下的環境,但可以尋找環境,不能轉境就轉心…」素娟師姐說「願所有外護菩薩們,在每個護持的禪期,都能修福修慧共行菩薩道!」
我收到了!放下萬緣於三門外,將自己交給天南寺!也期待下次因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