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學佛的生命向善向上提昇】--2023年聖嚴書院佛學班關懷員北部聯合培訓報導

8/13下午艷陽高照。但如同「雲來寺」的名字,共有182位佛學班關懷員穿著整齊白色的義工服,如同一朵朵祥雲來集,依次一路靠向雲來寺二樓大殿,參與2023年北部佛學班關懷員聯合培訓。
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一開始感恩大家,在這麼熱的天氣來到此參與培訓,更感謝大家願意護持三年的佛學班。法師有感而發地提起,法鼓山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有法會、有禪修有課程、有營隊等,目的是接引各類不同的菩薩,所以道場做為生命教育的功能,必須很努力地去承辦、創造各種不同的因緣,才能讓佛法流傳分享,幫助眾生參與其中,體驗佛法的好。
因此,佛學班的課程很重要,但絕對不能只是佛學知識上的學習,應包含情感面、信仰面的體會,是全方位的佛法的體驗、學習和成長,幫助每個人的生命朝向上向善的方向提昇,這是聖嚴書院佛學班的定調。

因為在學佛的過程中,義理幫助我們建立正知見,但也要隨時地問自己,我的脾氣有變好嗎?煩惱有變少嗎?跟我一起共事或生活的人有沒有因我比較快樂,或至少不會因我而起煩惱。這是學佛人必須,每天每天如此反思、觀照,才能將所學到的佛法用在身上,儘管不能一次到位,常常挫敗,但當我們朝此努力時,會被佛法滋養,生命得以成長。法師也期勉大家藉由扮演關懷員的角色,不忘以上的方向,與學員一同體會成長。
第一堂課,信眾教育院監院常用法師分享聖嚴書院佛學班的特色,來自於聖嚴師父留下豐富的教法,並以深入淺出的詮釋,幫助我們在日用中體會佛法。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我們看得更廣、更遠。因此不論是曾經親炙過師父,或是在師父捨報後才接觸法鼓山,都是當下最好的因緣,重點在於依教奉行,就能體會聖嚴師父的悲願,而心心相應。

最後,法師以《大智度論》卷二十三中的一段話勉勵:「是心從無始世界來,常曲不端,得正心行處,心則端直;譬如蛇行常曲,入竹筒中則直。」在佛學班擔任悅眾關懷員,如同拿到一個可以端正心行的竹筒,在利人的過程中,向內藉境練心,向外廣結善緣,正是「人人都是受佛法教育者;也是佛法教育者」的最好體現。

第二堂課是常遂法師介紹「悅眾的角色與任務」一開始法師詢問大眾,受到邀約擔任關懷員的心情是什麼。有學員分享接到邀約電話時,其實是很害怕不能勝任的,但又想到自己得到佛法的利益,應該要勇於承擔,就勇敢答應。現場大眾也熱烈回以掌聲,拍手當下,也正鼓勵著同樣心情與行動的自己。
如同法師分享,成為同學學佛路上的善因緣。雖不能馬上聚足所有良善的特質,但是卻可以把握此練習的因緣,在照顧他人當中,成長自我,而更重要的是大家的一份心力,都是在做護持正法的行動喔!
聖嚴書院佛學班,各地9月開班,這世界多一個人學佛,就多一份安定的力量,多一份光明與希望,誠摯邀請您來體驗佛法,學習佛法,分享佛法,一起踏上學佛之路,匯聚善良光源,一起開啟心中無盡寶藏,以此自利利人!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