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03圓山福田班-哪裡需要我我就去哪裡!

112年圓山分會福田班結業全勤分享-徐憓雲菩薩

很高興今天能來和大家分享

還記得在福田班第一堂課時,大家就發願要圓滿10堂課,每一堂課都很重要很精彩,很開心我們做到了!

我在30年前就已經皈依師父,但是因為自己因緣不具足,一搓陀就是30年,在疫情期間聽到師父開示,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有如天降甘霖,原本整夜無法入睡,煩惱在那一瞬間突然想開了!於是開始走入法鼓山想了解師父到底有什麼法寶!

來上福田班的因緣是在參加一次超越自我禪修營,看到協助我們的義工師兄師姐們真的很感動,大家為什麼願意這樣無私的奉獻!

當初來報名上福田班就是抱著這個名字想說福田班上完應該可以得到很多福報!可以讓自己運氣變好🤣,事業家庭會不會更好!

還記得第一次跟著圓山分會回總本山出坡,在香積組跟著一位老菩薩學習怎麼挑菜,卻享受了從未有過的歡喜與平靜!

在這期間我開始了去嘗試做不同的義工,(最初在總本山,現在在農禪寺,圓山分會都有擔任義工),最記得師父說的一句話,哪裡需要我我就去哪裡!

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圓山分會10月懷胎把我們培育出來,在這其中我們也學習到如何成為義工正確的觀念,以「心靈環保」為核心,透過三大教育,「心五四」為方法,「心六倫」為實踐,達到提昇人品,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

對我來說上了福田班最大的改變是什麼呢?

應該是煩惱變少了,脾氣變好了,上個月我們員工旅遊時,我們廚房阿姨就悄悄跟我說執行長我覺得你學佛之後真的變很多,你現在脾氣比較好了。我還跟我的夥伴說我現在不會失眠了,以前半夜起來好多趟睡眠品質不好,其中有一位同事也在法鼓山,他說應該是你每天誦經的關係,我有照著常定法師說的要做定課,寧願短不要斷,每天早上持誦大悲咒心經觀世音菩薩聖號,讓我每天和佛菩薩有約會的時間!

家人剛開始也很疑惑我怎麼一頭栽入法鼓山,幾乎假日都在法鼓山但是我的孩子和同修發現我變快樂了,以前的目標可能都為了賺錢,為了孩子忙碌碌也沒有休閒生活,現在的我雖然一樣忙碌,可是卻是忙得好快樂!所以他們也樂見其成,過年初一在總本山出坡,全家人也上山看看到底是什麼改變了我!他們很開心媽媽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

如同聖嚴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中曾經有所教導,「為了廣種福田,那怕任怨任勞;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只要有人有需要,無論任何時間、任何地方、大小事情,有很多的機會讓我們種福田,當我們有心去廣種福田,便可成為真正的萬行菩薩,接引更多的人進入法鼓山觀音菩薩道場

結語:

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用唱的)

結業才是開始,借由發願,奉獻,培福護持佛法,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希望我們都能帶著這樣的精神在未來法鼓山任何道場中種福培福,開啟自己心中的寶山,成為一位快樂的萬行菩薩!

最後祝福大家修福修慧,平安健康,福慧自在,阿彌陀佛!

分享人:董沛權菩薩 

常定法師,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是第9組的學員董沛權,11個月10堂課程,一下子轉眼就到了結業的日子,想想去年開課前我與太太(同修)先去了農禪寺參觀,當時我們就被這個莊嚴的水月道場的寧靜深深的吸引,在師姐細心的解說下,讓我們對法鼓山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當下我們就默默決定要找時間上總本山。 

還記得當日我們搭了捷運+公車從山下的山徽石一路步行上山,一點都不覺得疲累,就像進入了桃花源的感受,殊勝法喜!回家後同修在網上得知9/4法鼓山有皈依大典,我們討論達成共識就參加了,為了在學佛的路上能夠精進學習,得知離家最近的圓山分會有福田班,我們就報名參加,10/16是我與同修第一次踏入圓山分會,當天學員,工作人員塞滿整個大殿,我被分到第9組,我同修分到第7組,第一堂的課程對我來說一切都是陌生的,法師、班長、關懷員、同學沒有一個認識的,但是他們的態度讓我感到溫暖。下課時有點心吃,中午休息的午餐好到讓人驚艷,讓我感受到這裡的用心與滿滿的誠意。 

10堂課裡我學到很多,受益匪淺,課程讓我認識了師父,讓我了解法鼓山建立過程,讓我知道解行並重的心態、精神與使命。 

我記得很清楚,在香積組出坡,光一個橘子就要洗過三道水,在住宿組,窗子的溝槽要用牙刷清潔,檢查廁所是否打掃乾淨是用手去摸的,真是大開眼界,洗的比家裡面還用心,還乾淨,這樣的心態與精神讓我非常感動直接就想將這樣的氛圍帶入家庭與社會。 

在課程中我學到四眾佛子共勉語,它讓我覺得所有佛法都濃縮在這10句話裏。它使我隨時隨地都謹記在心中,處處可使用。而法鼓山的共識也成為我每天必背的的早課。 

除了修福還要修慧,在這學習的過程中,我學會了背誦大悲咒、心經、四眾佛子共勉語、我們的共識、菩薩行、懺悔偈、四弘誓願並且已經成為我與同修的早晚課,另外我還養成了透過You Tube 觀看法鼓講堂,讓我真正學習到「離苦得樂」,相信只要配合法鼓山完整的教育系統人人都能做得到。 

之前我的貪、瞋、癡、慢、疑,就是因為有太多的「我執」了,福田班結業後我與同修報名了9/5農禪寺舉辦的佛學班,在未來的歲月中,除了自己用功外,我發願要把「我執」拿掉,也會把佛法的好分享給更多的人。 

最後在此感恩 常定法師的教導、侯召委的道場維護、談笑風生的主持人、班長您辛苦、義工組秋香師姐的帶領、各組關懷員,全體義工師兄、師姐的付出感謝你們成就了我們大家!再次感恩期待再相會,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