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幸福路上與你同心】心安身安.幸福父母心

3/17,與熱鬧的童趣班僅一牆之隔,安和分院親職講座溫馨開課!

透過茉莉老師的個案分析引導、大眾的交流分享,在活潑溫馨的氛圍中,一起學習、體驗,了解與人互動時會產生的情緒波動為何及如何保有良善的親職關係。

祝福別人,安身安心,生活時時都平安;從自己做起,我和人和,人間處處有幸福。要幸福,就從安心開始,是聖嚴師父給大家的勉勵。本期講座,茉莉老師帶領大家認識心的運用、接著與心在一起、讓幸福從心開始。透過運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處理焦慮的情緒。

首先老師向大家提問:心理療癒要從哪下手才有效呢?
大家紛紛表達了許多想法,回饋十分熱烈,老師表示,心理療癒要有效,必須要能「誠實」。也就是有足夠的勇氣,有自信的說出來,才能從中了解自己的焦慮。
而焦慮的產生,多數源自不信任,適當的讓孩子知道父母的情緒是必要的。老師以孩子的人際交友舉例:父母總是會擔心孩子是否接觸了不良的人、事、物;孩子則會擔心爸媽們不喜歡自己的朋友,但又不想因此改變和朋友的關係,鼓勵大家將焦慮的背後讓對方知道,並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問題,營造和善的氣氛。

一位學員提問關於擔心自家國中生的孩子交往異性朋友的而產生焦慮的問題,在熱烈討論後。老師提供了實用的因應方式:關愛不能低於教養,唯有家人以正面的心念來看兩性關係,正面的解讀,讓孩子學習彼此尊重,愛護自己的身體等課題。家長可以理性地透過分享自己愛情觀、價值觀、喜歡對方什麼等等話題,來作為和孩子溝通的方式。
同時也鼓勵大家:你遇到的問題一定是你可以承擔的,上天給你的不會超過你的能力,只要靜心思考面對必能有解。沒有走不出的路,只有走不出自己給的框架,幸福沒有一定的框架,只要用開闊自在面對自然能安心。就如聖嚴師父所說的:愛你的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祝福吧!

焦慮的源頭,是因為自我感受到威脅,將他人看成威脅的對象、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只要能將這三角關係斷除,焦慮自然就會降低。唯有認知到焦慮只是奪走平靜讓心變得很忙,實際上其實什麼事情都沒有做。當我們感到焦慮不自在時,練習把心帶回身體,身體是心安全的所在。體驗呼吸,讓心安住,把心帶回身體裡。

最後老師關上燈,請大家靜下來,細細觀察及觸聞手中的秘魯聖木、並聆聽頌缽聲,專注放鬆,體驗心的寧靜。期待下次共學「聽見自己心的力量,和心在一起」。
報導/曾美煖  攝影/韓菊妹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