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大悲懺法第一講~菩薩大法解行並重 佛道長遠老實修行

大悲懺法第一講~菩薩大法解行並重 佛道長遠老實修行

安和分院《大悲懺法》講座於2012年9月9日正式開課,禮請法鼓山三學院監院果慨法師講授,法師開宗明義表示,《大悲懺法》是修行得解脫的法門,是菩薩大法,須解行併重,故除了透過課程讓大家瞭解整部懺法的淵源及要義外,也勸勉菩薩們每日禮拜大悲懺、誦持大悲咒。法師慈悲的叮囑無非就是協助菩薩們將佛法帶到生活,親身體驗,畢竟所有語言文字是入佛知見的方便法,是以指標月,唯有腳踏實地,老實修行,才能真正得利。

今年2月安和分院舉辦十場《梁皇寶懺》講座之後,菩薩們對懺文有了根本的認識,八月份於農禪寺拜梁皇懺時,想必更能契入義理,達到隨文入觀。為此,安和分院再度舉辦懺法講座,以《大悲懺法》為題,共計八堂課,全程由果慨法師親自講授,從懺法緣起到如法實修,都有詳細的解說,內容涵蓋解門與行門,是一場不可錯過的共修課程。由於大悲懺是許多菩薩經常參與的法會,故本次講座吸引來自各地的信眾,開課當日,近四百位的菩薩前來聆聽。

課堂中,果慨法師首先簡述《大悲懺法》的緣起乃依據《法華三昧懺》而來,也對編寫懺法的智者大師、知禮大師等天台宗多位祖師作了介紹,法師並援引《大般涅槃經》所示「勤修苦行,非涅槃因」,強調大悲懺法是理事圓融的懺悔法門,由事懺入理懺,以空性智慧懺除罪業,方為究竟。

果慨法師殷切咐囑,修行是動詞,非人云亦云,得親自體驗,而大悲懺法是修行得解脫的法門,是成佛之道的方法,必須解行併重,不偏廢,鼓勵菩薩們除了參與課程共修外,每日應誦持大悲咒,禮拜大悲懺。儘管功課不多,唯恐菩薩們安逸懈怠,法師勸勉大家平日不要太享福,福報要用在二個地方,其一是修行要得力時,其二是臨終時刻,並以家中老菩薩車禍意外往生的過程,分享即使母親未親近佛法,卻因一生勤儉持家,得以安詳往生,面容莊嚴,是福報留於臨終的最佳典範。

果慨法師的提點確實相當受用,老菩薩以身說法也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身為凡夫的我們慈悲智慧不足,修學佛法得仰賴他力與自力,除了需要佛菩薩加持及善知識引導點撥,最重要的還是實修,如理思維,如實修行,才能獲得佛法的利益。

文.陳麗珠/圖.王御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