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_福田班9903安和班] 法鼓山有你,真好!

感謝慷慨護持 法鼓山有你 真好!


記得師父填詞的法鼓頌嗎?那句「作育龍象,遊化人間」清楚地闡明了法鼓山興辦教育的理念,三大教育之一的大學院教育就在於作育法門龍象,培養人世間拔苦予樂的菩薩行者。

至今,無論是中華佛學研究所、僧伽大學、法鼓佛教學院都在菩薩們護持下,培育了不少佛教人才;籌設中的法鼓大學亦在僧俗四眾努力下,有了初步成果,對於菩薩們的慷慨護持,只能以「法鼓山有您 真好﹗」表達無限感激之意,願福田班的菩薩們在修學佛法中,藉由從佛法中所獲得的利益,分享與他人,並繼續護持佛法、弘揚佛法,讓地球因你而處處淨土。

四月份安和分院福田班進入第八次課程,禮請法鼓山經營規劃處監院常悅法師介紹興辦大學院教育的緣由及使命。為了讓佛法久住世間,利益眾生,師父一生致力於佛教教育,培育人才,沒人找人,沒錢找錢,一心希望佛法能對社會發輝穩定心靈的功能,人人均能從佛法中獲得啟發,少煩少惱,身心自在。

因此,法鼓山不僅培養宗教師,指導民眾修行;考量佛教的未來,亦積極投入佛教學術人才的培育工作。同時,為了讓佛法踏出寺院,融入一般民眾的生活,人文社會工作人才的養成更是不可漠視,法鼓大學因而誕生。

或許,有人會疑惑時下大學院校那麼多,有必要再辦法鼓大學嗎?為此,劉安之校長親自到場分享並解惑,經過劉校長的說明後,終於了解法鼓大學並非只在於知識的授,更重要的是培養願意奉獻社會、服務他人的人才,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價值,從建設台灣淨土擴展到全球淨土。這是師父的悲願,懇請菩薩們竭盡所能護持、承擔,不生厭心。

除了透過學院體制外,師父也藉由著作弘傳佛法,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表示,師父將博大精深的佛法化作淺顯易懂的文字,奉獻給社會各個層面,至今著作高達239本,內容廣泛,兼具實用性、時代性與人文性。菩薩們遇到困難,不僅可從中找到解決方法,也可當成修行的指南。

的確,師父的著作可說是字字珠璣的文字般若,堪稱人生的導航、智慧的寶藏,是長養慈悲、開顯智慧的資糧,若菩薩們因師父的著作而獲益,想必是有大善根、大福報之人,必不吝將此歡喜分享給他人,這就是種善因,他日必獲善果。

因此,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期勉菩薩們,佛教講三世因果,要信因果、明因緣才會有快樂的人生;古德有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生死輪迴其實都是從自己的身口意招感來的,理解此一道理,就知佛教並非宿命論,而是任何人經過努力,都可以轉運,造好因緣就會得善果。

由於深信因果法則,菩薩們除發心修學佛法外,也應進一步護持佛法、弘揚佛法,「這是三寶弟子的責任,亦是法鼓山義工的使命」,果旭法師以此勉勵菩薩。而寂天菩薩於《入菩薩行品》中也提及「熱衷恆修善,或依對治興;施恩悲福田,成就大福善」,同樣點出了修善耕福田,所帶來的利益,所以,菩薩們能在此學佛,心中一定抱持「有法鼓山,真好!」的感恩之情,希望大家能懷著這份對師父、對三寶、對法鼓山的感激,悲憫眾生,於人世間扮演一盞智慧明燈。

2011/4/09 麗珠菩薩 撰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