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10114安和福田班第五堂~甘露遍灑大關懷

10114安和福田班第五堂~甘露遍灑大關懷

面對層出不窮社會問題及天災頻仍的居住環境,社會需要一股安定的力量,溫暖的關懷就是安定的力量,並且於關懷之中兼具教育意義,這就是法鼓山所推動的大關懷、大普化及大學院等三大教育的主要內涵,目的是希望藉由關懷教育,引導人人安頓身心、出離煩惱,營造祥和的社會。


為了讓菩薩們瞭解法鼓山三大教育的緣由及目的,10114安和福田班於2013年1月12日禮請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為大家做詳實的介紹,法師說,一個社會要達到國泰民安必須從挽救人心做起,而挽救人心最佳的方法就是教育,以佛法因緣因果的觀念來寬慰人心、鼓勵人心,讓每個人都能安分守己、不逃避現實,也不推諉責任,面對一切人事物都能以慈悲智慧處理,面對挫折苦難,能自在跨越。有鑑於此,法鼓山目前正持續推動,也將永續推動的使命就是三大教育–大關懷教育、大普化教育及大學院教育。


果旭法師表示,如果佛教對社會沒有貢獻,就會被淘汰,而今師父已將佛教可以對人類社會奉獻服務的事情都傳承給我們,期許我們不僅要致力於慈善工作以安定社會;更要從文化的角度出發給予精神的資糧,並具有修行上的引導,方能淨化人心,這是師父的悲願,也是我們行菩薩道的著力點,期勉菩薩們不僅是三大教育的參與者,也是三大教育的護持者,在自我成長的同時,也不忘時時為他人送上溫馨的關懷與祝福。

經過法師的解說,菩薩們對法鼓山三大教育的梗概有了基本認識,接下來的課程將逐一詳實說明三大教育的內涵及推動現況。首先,大關懷教育的精神在於承繼佛陀慈悲濟世的本懷,透過人間化的佛法,普遍平等的關懷社會大眾。對此,關懷院常妙法師解釋,唯有以佛法的觀念及方法給予關懷,才能讓人人少煩少惱,平安幸福,走向光明的未來,因此,大關懷教育是一項安心工程。師父更期勉我們,要在從事關懷他人的行動之中,感化自己、奉獻自己、成長自己、成熟眾生、莊嚴人間淨土。


至於大關懷教育的內容,則包含人的一生,從出生到臨終、死亡,每一個階段都是大關懷教育的範圍。其中,臨終及往生的關懷教育因為涉及生命的離別之苦,也是每個人都必經的歷程,人人都需要學習,故法鼓山長期對大事關懷投注心力。常妙法師也特別解釋了大事關懷的目的,就是希望以佛法的觀念幫助臨終者安心面對死亡,也教導家屬以佛法來處理後事,協助其將悲傷轉化為祝福,希望家人以念佛代替做七,以供養三寶、濟貧佈施等佛事回向給亡者。


不過,由於生命無常,除了要珍惜人身之外,常妙法師進一步引述「雜阿含經」勉勵菩薩們,因為死亡無法預知,平日應有所準備,養成念佛的習慣,就不會擔心往生後的去處;而且,若能夠參與助念,祝福亡者往生善道,扮演安定身心的力量寬慰家屬,無疑是為自己累積資糧。

對於助念的益處,長年擔任助念工作的月嬌菩薩就是見證者。月嬌菩薩因長輩往生蓮友前來助念而與法鼓山結下殊勝法緣,並從助念之中體驗到因緣變化無常,世間財富是一時的,唯有念佛、利益他人的善行才能累積往生的資糧。面對生命的無常,月嬌菩薩的分享提醒著我們得把握因緣培福修慧,畢竟生命中的善因良緣稍縱即逝,稍稍的躊躇可能就失去了植福的機會。


福田班班導師常嘉法師也殷切叮囑菩薩們,修行不能等待,一旦我們體力差了,難免提不起心力,無形之中會減損我們的願力,如果每個人能夠將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自然而然會珍惜生命的每一個當下。常嘉法師的勉勵如醍醐灌頂,若我們深信無常的力量,就會善護自己的心念,照顧好自己的心;若我們對無常有所體悟,必然能對身陷無常之苦的眾生給予安慰關懷,傳遞祝福,也傳遞正知見,若大家能將世間的人事物都當作是菩薩道上的學習,示現眼前的一切必然能轉化為成佛的資糧!

文.陳麗珠/圖.王御丞.蕭予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