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雙十國慶聯合祝壽,五百菩薩雲集歡度

雙十國慶聯合祝壽,五百菩薩雲集歡度

法鼓山連續舉辦21年的「佛化聯合祝壽」,今年已邁入第22屆。藉著雙十國慶假期,法鼓山安和分院舉辦的聯合祝壽更加熱鬧。數百位長者菩薩在老伴、兒女、媳婦、好友的陪伴下,一早便陸續來到安和分院,提前歡度重陽佳節。透過方丈和尚的開示、法師的祝福、延壽法會祈福,超過500位菩薩共同歡度了一個樸實莊嚴、簡約隆重、溫馨有意義的祝壽盛會。

近年來法鼓山安和分院致力於樂齡族關懷,成效顯著。從每學期的長青班齊開兩班,就讀的長者菩薩超過400名可窺一二。許多長者菩薩透過長青班的接引學習,進而到佛學班、手工藝組、念佛班...等課程持續精進。安和分院果旭法師期勉在坐的長者菩薩們能透過終身學習,「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念到老。」法師幽默地說:「念到老不是指念人,而是念佛。」今年安和分院精心準備的長者祝福禮除了有平安糕、隔熱碗外,還有一台精緻的念佛機、念佛祈福卡,果旭法師希望菩薩們回家後可以天天念佛、持續精進,透過佛號,讓心安定、讓身健康。
安和分院在這一天,特地邀請法鼓山副住持果燦法師前來開示。本身已七十幾歲的果燦法師,一上台,便幽自己一默說自己也是「老灰仔」,當台下的菩薩們笑成一片時,果燦法師正色道:「老年人不是來東聊西聊浪費時間的,今天起,我們更要二六時中要精進。我們學佛就是要正向思考、感化家人。」國、台語雙聲道的果燦法師讚嘆安和分院課程豐富、交通便捷,方便長者菩薩可以就近學習。

88歲的黃洪罔留菩薩,頂著白色短髮,穿著喜氣的暗紅色洋裝,在女兒黃淑美菩薩的陪伴下前來。平日在中正萬華區擔任義工的黃淑美菩薩,第一次帶母親參加聯合祝壽,她歡喜表示,頭遭和母親共同參加聯合祝壽活動,覺得意義非凡,希望每天都可以再來。目前就讀福田班的何素珍菩薩與同修陪伴92歲高齡的婆婆前來。何素珍菩薩透過自己接觸佛法,接引婆婆上快樂學佛人,將法寶分享給「家中寶」。
除了法師開示外,菩薩們步履安定地在綿延不斷的《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念佛聲中,依序至佛前獻供。緊接著又有童趣班小菩薩們精彩的朗讀、帶動唱。隨後董麗琪老師帶領悅眾菩薩們表演佛曲動禪,帶動長者菩薩們手舞足蹈,歡樂滿堂。為時2個小時第22屆「佛化聯合祝壽」就在法師們致贈結緣禮,長者菩薩們充滿感動與法喜的氛圍中圓滿。
攝影:陳瑞 報導: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