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的力量」講座第一堂~心念轉變 光明現前

「心的力量」講座第一堂~心念轉變 光明現前


法鼓山安和分院二十周年相關活動在2014年9月14日「心的力量」系列講座中正式展開,第一場演講禮請中央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與菩薩們講授「大腦與情緒的關係」,現場逾三百位菩薩屏氣凝神聆聽這場兼具科學與人文的心靈饗宴,透過洪蘭教授生動幽默及生活實例的解說,讓大家明白大腦的特質,它會產生觀念、觀念引導行為、行為產生結果、結果改變大腦,這是一個循環。而且,大腦具有「用進、廢退」的學習特質,因此,我們可以藉由經驗學習、情緒調整及冥想等改變大腦,以此期勉大家,無論是身為父母或夫妻相處或人際互動均應保持理解寬容,多點正向鼓勵、少點負面指責,凡事抱持欣賞的角度,改變心態就能轉變生命,心的力量其實不可思議,如同古德所言,「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只要精進向內修行,必能體悟幸福快樂操之在己!


法鼓山安和分院自1994年成立至今,在台北都會區服務大眾即將屆滿二十年,為了表達對社會大眾長年護持的感謝,自9月起展開一連串感恩活動,首先登場的是「心的力量」系列講座,從9月中旬至10月上旬總計四場,第一場演講邀請到知名的洪蘭教授與大眾分享「大腦與情緒的關係」,洪蘭教授以豐富專業的知識及深厚人文修養,穿插生活點滴,句句打動人心,引起菩薩們的共鳴,讓講座一開始便充滿笑聲。


洪蘭教授透過大腦結構功能的介紹及相關實驗,讓菩薩們理解大腦具有學習能力,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思想觀念的改變來改變大腦,以此勉勵大家不僅要抱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對孩子的教養更要寬容,要學習讓身邊的人感受到「有希望」,那麼即使生命遭逢障礙苦難,也會熬得過去,因為「人生是馬拉松,不是百米衝刺」,「成功不是看起跑點,而是轉折點」,當面臨生命轉折點時,自己是否智慧抉擇才是重點,洪蘭教授這麼勉勵大家。


同時,洪蘭教授也強調,經驗、情緒、冥想等都可以改變大腦,以經驗而言,過去的經驗會造就現在的你,經驗不同,大腦活化的程度也不一樣,故洪教授以「這世間並不缺少美麗,而是缺少欣賞美麗的眼睛」期許身為父母者當多鼓勵孩子,少責罵,教育不是截長補短,而是多發展孩子的長處,不是老看孩子的短處,因為放對地方,讓孩子的能力能夠發揮出來,才是天才。

至於情緒管理部分,洪教授則表示,沒有人會使你不快樂,只有你自己會使自己不快樂,也就是說,情緒是認知對情緒的解譯,自然是控制在自己手上,遇到困難,若將此障礙的石頭放在頭頂上,當然會感受滅頂的壓力,若踩在腳上,那就是墊腳石,是成長的因緣。聽了洪教授一席話,不禁想起聖嚴師父曾提及自己感恩所有曾給予他打擊挫折的開示,因為那都是讓自己成長的增上緣。原來,當我們心念一轉,看人、看事的角度也就不一樣了,負面情緒緩和了,取而代之的,便是歡喜接受的正面能量。


對於現代人常受情緒所困擾,洪蘭教授也表示,生命沒有十全十美,我們要學習了解自己的長處,接受自己的短處,因為,泰戈爾說,「如果你在夜晚時,因看不見太陽而哭泣。那麼你的眼淚會讓你看不見滿天的繁星」,故每個人都應當學習樂觀的態度,洪教授引述資治通鑑「作之不止,乃成君子」鼓勵每個人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裝久了,就會成真了。


另外,洪蘭教授也援引國外多項研究,肯定禪修打坐對大腦及安定身心的利益,這也是法鼓山長年推動的項目,禪修的好處難以用文字描繪,不僅調身、調息還兼調心,讓我們學習心不隨境轉,自然情緒穩定,身心自在,生命理所當然會跟著有所轉變。因而,人生幸福與否端視個人心念而定,洪教授以古德所說的話「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再度勉勵大家,人類會因心念改變而使生命轉變,只要改變心態就能轉變生命。


演講最後,洪蘭教授引述了The Talmud的智慧之語「his good deeds go with him, beyond the grave」鼓勵大家多多行善,唯有善行才能帶領我們超越這一期生命的限制。若以佛法的觀點,指的就是善行的功德可以滋長慧命,生生世世存在我們的功德法財銀行之中。除此,洪教授也藉由蘇東坡的《觀潮》「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分享正向心理學的觀念,平常心是幸福之道,接受你得到的東西就會快樂。除了多行善、學習平常心之外,洪教授並以蠟燭為喻,當蠟燭點燃另一個蠟燭時,本身並沒有任何損失,反而使得房間更亮,分享「取是一種本事,捨是一種智慧」,無非是希望大家以給他人光明的角色自詡,如此,不僅讓自己心地光明莊嚴,也社會充滿光明希望!


「心的力量」第一場講座圓滿後,緊接著還有三場講座,同樣歡迎菩薩們踴躍參與,此系列講座告一段落後,安和分院將在十月十日舉行二十周年感恩祈福活動,歡迎七十歲長者菩薩一起來接受祝福,屆時也將同步開放「念佛祈福卡」的索取,祈願大家一起在聲聲佛號、步步蓮花中,傳遞無盡的感恩與無量的祝福。

文.陳麗珠/圖.王御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