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大事關懷課程~死亡 是一件莊嚴的佛事

法鼓山大事關懷課程~死亡 是一件莊嚴的佛事


2014.05.24

文/陳麗珠菩薩 圖/安和分院


繼《佛教徒生死觀》之後,法鼓山安和分院再度於2014年5月24日開設大事關懷課程,禮請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健法師及常導法師、法鼓山助念團前來為菩薩們講解臨終關懷要領,以此共修善緣推廣正信、正知、正見、正行的佛法關念,為往生者提供往生淨土的資糧,寬慰關懷家屬親友的悲傷,秉持環保、簡約、惜福、培福的原則,完成隆重、肅穆、祥和又莊嚴的佛事,讓每個人了解人生的終點,不是生命的結束,乃是無限的延伸及圓滿的連續。

死亡,是生命的必然歷程,對於死亡的恐懼與悲傷卻令多數人難以釋懷,為此,法鼓山安和分院於今年3初至4月底一連舉辦八場講座,邀請三學院監院果慨法師透過《金剛經》、《心經》等經典引導我們探究生命的實相,讓我們在告別人世之前,知道生命的存在狀態,減低對死亡的恐懼,課程中也教導我們透過正知正見圓滿人生最後一場佛事。活動圓滿後,為了讓菩薩們了解法鼓山對於臨終關懷所提供的服務,再度於4月底開設大事關懷課程,當日吸引超過八百位菩薩前來學習如何以感恩、歡喜心面對死亡,也藉此共修善緣知道怎麼協助家屬親友溫馨安詳離開人世,邁向新的生命旅程。

課程一開始,由繪本老師黃蕙珍菩薩以作者李奧巴斯卡力的著作「一片葉子落下來」帶領大家認識生命的本質,體會生老病死如同葉子秋天會轉黃,到了冬天會凋零,化為塵土,都是生命的必然,一切自自然然,法爾如是。繪本文字簡單,寓意深遠,尤其,書中原本害怕擔憂掉落的葉子,在另一片葉子的智慧提點下,最後從容面對死亡,對照我們的生命,更彰顯出善知識的重要性,生命中若能有善知識從旁指導,無疑地將可提升我們的生命品質,臨命終時有善緣說法安慰,必然能以豁達的心境,讓這一期的生命圓滿且充滿希望。

黃蕙珍菩薩以聖嚴師父的開示「生存與死亡都是無限時空中必然現象」分享有生必有死,如同繪本中的葉子冬天會飄落,春天又會發芽、新生。因此,我們並不能逃避死亡,逃避只會使自己遠離生命的真相,故當真實面對、用心思考死亡這件事,死亡也就不如想像中的可怕。重要的是,如果我們知道無法阻擋死亡的來臨,更應該學習在活著的時候,盡責盡份,奉獻自己,服務別人,好好欣賞生命,珍惜生命,培養對生命的欣賞與尊重的態度,為生命找到意義跟價值。

隨後,安和分院則邀請了法鼓山助念團團長顏金貞菩薩以長年從事臨終關懷的經驗分享充滿法喜圓滿大事關懷的要領。金貞菩薩先是介紹了法鼓山助念團的關懷精神就是互助,秉持聖嚴師父的叮囑-「你家有事,我幫助你;我家有事,你幫助我;他家有事,我們幫助他」的精神,幫助往生者安詳往生,協助家屬提起正念,祝福亡者,撫慰家屬,走出喪親的哀痛。因此,法鼓山的大事關懷不一定與誦經畫上等號,陪伴傾聽也是關懷的方式,其原則就是關懷與教育兼具,兩者相輔相成。

另外,金貞菩薩提點,從事臨終關懷工作要注意,對於病危或彌留臨終前關懷,可視因緣引導家屬,請他們一起念佛,讓心安定下來,對於病人的關懷一定要病人本身接受才可前往,因為我們對死亡沒有那麼釋懷,關懷者得用心體察,請病者不要擔心,把身體交給醫生,心交給佛菩薩,並勸請念佛。

有關往生助念部分,金貞菩薩表示,對於剛往生八小時內的助念關懷,可藉著家屬及助念者的力量,幫助往生者提起往生淨土的意願。尤其,為了讓往生者能夠安詳平靜往生,鼓勵大家最好親自做佛事,如果親人能悲傷為祝福,陪伴在身邊,安靜虔誠念阿彌陀佛聖號,可以感通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有助於往生者往生西方,其效果較其他人助念更好。

至於為何不要在亡者身旁哭泣?金貞菩薩解釋,其原因在於亡者神識未離開前,正是身心靈最痛苦的時刻,家屬在身旁嚎啕大哭和任何不當的碰觸遺體,都會增添往生者身心的痛苦及罣礙。不過,由於親人往生,家屬難過誠屬正常,若想哭泣不妨離開現場,等心情平復再回來念佛即可。另外,助念時也不要執著瑞相,助念完不一定要換衣服,遺體前往殯儀館暫存路程中,建議家屬全程陪伴念佛。

有關慰問關懷部分,指的是助念八小時後的關懷,包括家屬慰問與祝福,如告別式的呈現及七七之內的佛事等等。金貞表示,以正信佛法的觀念,建議家屬每天自己做早晚課誦,既可完成所謂的做七,又可達到超度的功能。七七四十九天內的佛事,家屬盡量茹素,以念珠代替戴孝,提醒念佛,儀容整潔如常,同時可布施、持戒、共修、濟貧、供養三寶等等,將功德回向亡者。

為了讓菩薩們理解臨終關懷工作的殊勝,金貞菩薩以《西藏生死書》「沒有那一種布施,會大過於幫助一個人好好死亡。」勸請大家學習協助家人或他人安然寧靜往生,滿懷法喜來從事臨終關懷相關工作,因為,生命的盡頭,若能多一點尊嚴與從容,便多一分圓滿和無撼,協助家人或有緣眾生往生淨土,就是最好的祝福。

助念團副團長黃欣逸也以聖嚴師父的開示勸請大家發菩提心來參加助念。師父說,「參加助念是一件非常莊嚴的事,不僅莊嚴自己的心,也莊嚴往生者的家屬,更是莊嚴往生者往生淨土。」;「助念固然是為協助病危者求生淨土,同時也是促使助念者自己修行的因緣.....,應當爭取受派助念的因緣,並當以感恩之心,感激成就我們去助念的人;不論為誰助念,無不是成就我們於蓮邦,培養蓮胎的殊勝法會。」以此鼓勵大家發菩提心,長遠心來參加助念,自利利它。

在助念團的分享過後,安和分院隨即禮請關懷院常導法師帶領大家進行關懷的實務演練,即使菩薩們彼此相互不認識,但本著誠心關懷的心意,很快融入其中,不僅了解鄰座菩薩的現況,也適時給予關心,氣氛熱絡溫馨。經過小小一番體驗學習,常導法師特別提點大家,很多時候,我們想要安慰對方,卻常常忽略對方真正的需求,如此,不僅不容易感動對方,也很難解決對方的問題。故我們要常常練習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不是告訴對方大道理,而是同理陪伴對方,真誠關懷。

經過一天的學習,菩薩們獲益匪淺,但對最後一件大事的佛事處理仍存有不少疑惑,為此,課程最後請到關懷院監院常健法師及助念團團長顏金貞菩薩回應菩薩們的提問,對於助念是否吃素?一定要蓋往生被嗎?家中要為亡者設牌位嗎?顏金貞菩薩解釋,吃素是慈悲心的學習,鼓勵大家吃素,但不勉強。至於蓋往生的原因一者莊嚴,二者可以讓家屬及助念者更加攝心念佛,蓋或不蓋並不會影響亡者往生。對於牌位的設置僅僅是提醒我們記得做佛事,不一定要設牌位,誦經也不一定在牌位前或往生者身邊,真誠恭敬即可感通諸佛慈悲願力,幫助亡者往生善道。

另外,有關助念時間長短及七七四十九天的佛事等問題,常健法師說明,往生過程,亡者神識慢慢離開,也因為四大分離時,亡者很敏感,建議剛往生八小時內盡量不要移動亡者身體,並藉著助念祈願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幫助亡者提起正念,往生西方。一般往生助念是八小時,八小時之後家屬可以繼續為往生者念佛,直至禮儀公司將大體接走。對於亡者往生之後的佛事,常健法師提醒,七七期內的中陰身階段要把握時間念佛,迴向親人,最好每天都要做功課,因為亡者隨時都可能轉生、過了七七,也建議繼續做功課迴向,讓亡者在另一個世界更順利,早日花開見佛,親覲如來。

對於生死大事,常健法師於課程尾聲之際再度慈悲提點,凡夫眾生之所以恐懼死亡,源於對生命真相的不理解,身體是假有、五蘊和合,有肉體就會經歷生老病死,就像釋迦摩尼佛涅槃前同樣經歷病痛,聖嚴師父也一樣,病痛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會遇到,只是時間點呈現狀況不一樣,每個人來到人間有個任務,任務圓滿了就會離開。有此觀念,我們就應當珍惜有限身命體好好修行,在生活中學習面對無常,多發心助念,透過助念讓自己不斷面對死亡,有這樣的體驗,才知道怎麼放下,面對境界,才能超越,不被障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