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柯有倫的幸福密碼:善用四他 活在當下

柯有倫的幸福密碼:善用四他 活在當下


法鼓山安和分院「富足人生」講座於2016年9月18日正式展開,第一場邀來了知名藝人柯有倫分享他個人的幸福密碼。歷經父親意外驟逝、唱片銷售不佳,種種逆境考驗,他體悟了,「活在當下」、「不比較」的生命哲學。現在的他,臉上總漾著深深的酒窩,充滿歡喜,也讓我們看到了,學佛原來可以這麼放鬆,這麼自在!


中秋連假最後一天的周日早晨,安和分院來了幾位充滿活力的年輕人,柯有倫帶著弟弟柯有謙以及友人一同到來,為現場菩薩們分享一堂通往「幸福學的密碼」,也讓大家一起來聽聽年輕人對於學佛的看法。


柯有倫先是提及五歲那年,父親將還是小小孩的他放在機車上的情景。「那年,父親給了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將我放上摩托車,眼神流露著「「沒問題的,爸爸對你有信心!」,然後,我用小手催著油門,一路向前,接著,我飛越三十多個人,沒有摔車,沒有壓到任何人。」「飛過之後,掌聲如雷,我像個小王子,爸爸也來到身邊點了頭。」柯有倫說,這個點頭很重要,因為,從那時起,就相信爸爸是沒錯的,也從那時開始,正式接下了第一份工作--小小特技員。


23歲時,柯有倫的另一個人生旅程展開,他成了歌手、當了演員。期間,他結交兩個重要的朋友。是誰呢?他說,不是壞人、不是好人,而是不安先生和寂寞小姐,這兩位在生命旅程中,為他帶來的痛苦與快樂。

從打包行李 體驗人生況味 從實踐四他 走出生命幽谷

他回憶,每次出國表演唯恐準備不足,以至於行李越來越沉重,直到有一回受邀到對岸表演,才領悟到不需要帶太多行李。「如果行李換成人,提著沉重行李的我,走的是人生旅程,問題變成很嚴重。」因為,心靈的行李沒有形體,只會逐日增重,沉甸甸地壓在身上。之所以有此體悟,來自於第二張唱片銷售不佳。無法接受努力創造出來的心血,拿不到好成績,柯有倫選擇躲起來,反覆問自己「我怎麼會搞砸?」當時負面情緒接踵而來,不安先生與寂寞小姐無預警造訪,心也生病了。


於是,阿彌陀佛派了媽媽前來相助,母親一句:「沒事的,沒事的,如果工作壓力太大,換一個就好了。」令他從生命的谷底翻轉,逐漸地,他不再想唱片銷售欠佳,也不會想自己在演藝界的前途,將生活的焦點放在明天或後天,而不是10年後的任何計畫。這時,從小接觸佛法的他,也從聖嚴師父的「四他」之中,體會到佛法之妙,試著面對、接受、處理生命的困境,最後放下心中對未來的擔憂,轉而將精神專注在「眼前」、「現在」,不再逃避,集中心力將演藝工作做好,也把「人」的工作做好。


「有一天,忽然發現不安先生與寂寞小姐暫時離我而去。」柯有倫歡喜的說著,今年35歲的他,真的將「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這四句話放在心中,遇到困難,隨時拿出來用,甚至對於唱片銷售欠佳而得到的心靈成長充滿感恩,他以「與其對未來感到不安,不如先搞定現在。」勉勵所有年輕人「專注眼前當下」。

因「不比較」 發現心靈寶物 藉生命逆境 淬鍊美好人生

除了以「四他」作為處世法寶外,身處重視外貌的演藝圈,柯有倫自謙,自己的身高沒有比別人高,外貌也沒有特別出眾,之所以能夠優游自在的原因就是「不比較」。他坦率的說,曾經不斷跟他人比較,以致心思全放在他人的眼光,演戲無法專心,表現欠佳。後來,了解自己真實的模樣與價值,看清自己的能力後,嘗試不再比較,這是一種放下。他希望所有的父母,多多鼓勵孩子,多多喜歡自己的優點。「當我們接受別人擁有的東西,我們永遠得不到的事實時,就會看見自己的心靈寶物。」


不過,「不比較」,不代表不努力。「為了讓生命的夢想清單逐一實現,心中要持續擁抱夢想,全心全意相信自己的夢想會實現,不要太勉強自己,但須孜孜不倦為夢想付出行動。」柯有倫鼓勵年輕人勇於追求夢想,但夢想不是生日禮物,也不是樂透,更不是父母可以打包成獎品送給兒女,只能仰賴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


演講最後,柯有倫以生命的困難,如同鍛鍊肌肉一般,一開始會感到酸酸痛痛,承受痠痛的部位慢慢地會變得更加強壯,困難也是一樣。我們之所以會覺得困難,或許是因為正在補強不足之處。他說,「一切的折磨都是在鍛鍊弱點。」為此,他對生命的每個境遇抱持感恩,尤其聖嚴師父的生命經歷,給了他面對生命難題的勇氣,每當不安、寂寞之際,法鼓山成了寬慰心靈的家。

有倫的弟弟柯有謙也分享了自己接觸佛法的機緣,他回憶,11歲時來到總本山,正處無聊之際,有位法師的善巧接引,一開始比賽誰走得慢,竟輸了,便受法師之邀,在山上聽禪、看螢火蟲,對法師與動物之間的和諧相處感到不可思議,心中不斷生起「What is next?」想知道法師接著怎麼跟動物相處,後來他與法師、及有點生氣的水牛竟可以站在一起,他說,「佛法的life style真的很酷!」柯有謙的分享,引起在場許多身為父母的菩薩們熱烈迴響,接引年輕人,得用年輕人懂的方式,讓知道學佛其實很輕鬆、很自在。

文.陳麗珠/攝影.郭若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