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華經與改變的力量〉第七堂~你也可以是觀世音〈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法華經與改變的力量〉第七堂~你也可以是觀世音〈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安和分院〈法華經與改變的力量〉講座圓滿日,果慨法師除了介紹〈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修持要義外,還邀請法鼓山悅眾、現任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理事長陳金燕菩薩以其教養自閉兒二十餘年的經驗分享,希望大家在學佛過程中,莫忘聖嚴師父對我們的期勉,除了念觀音、求觀音之外,當進一步學觀音、做觀音。短短七堂課,透過法師的慈悲引導,啟發了菩薩們的大悲心,近七百位菩薩在最後一堂課中,發願成佛,期以清淨無私的悲願,累生累劫行菩薩道,如同諸佛菩薩般,在闇黑中,散發慈悲的光芒,以智慧手安慰眾生,以大悲心度眾離苦!


今年4月份開始,安和分院禮請果慨法師前來為大眾講解《法華經》,此經二十八品中,最重要的四品分別為〈方便品〉、〈如來壽量品〉、〈安樂行品〉以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其中,〈方便品〉旨在開權顯實,〈如來壽量品〉則是開跡顯本,而〈安樂行品〉是告訴我們修行用功的方法,至於〈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則是提點修行目的在於廣度眾生,藉此期勉大眾提升自己人品的同時,也要協助所有眾生提升人品,修學佛法的重點即在於此。

由於觀世音菩薩與娑婆眾生緣分甚深,加上法鼓山是一處觀音道場,果慨法師特別在最後一堂課中講述〈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修持要義,除了介紹觀世音菩薩名號由來與其修行及行願息息相關外,眾生若持觀世音菩薩之名將可「免七難、離三毒、應二求」,包括水難、火難、風難....等等。法師還特別解釋黑風之難,並以玄奘大師西方取經為例,強調學佛過程難免遇到災難,其目的無非是考驗個人做事的決心,藉此勉勵大眾遇到困難不退縮,必然有所成就。


另外,在〈普門品〉偈頌中:「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對於觀世音菩薩的五觀-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慈觀,其中的「真觀」即是空觀,「清淨觀」則是假觀,而「廣大智慧觀」為中觀,果慨法師細心向菩薩解釋,說明觀世音菩薩以遊戲三昧弘化人間,就是來自五觀法門的修行。


果慨法師也以法鼓山祈願觀音殿從內而外所懸掛的牌匾從「入流亡所」→「大悲心起」到「觀世自在」,說明三個牌匾不僅是彰顯觀音法門的修行次第,更是聖嚴師父對所有人的勉勵。另外,法師也秀出拍攝於夜晚的來迎觀音法相,黑暗中默默照護眾生的身影,撼動人心,以此期許大眾除了念觀音、求觀音之外,也要學觀音、做觀音。希望透過此次的上課因緣,每個人都能夠發揮一點力量,讓自己身心一點一滴改變,進而讓社會有所改變。

為了讓大眾見證修持觀音法門的利益,當天,果慨法師還邀請法鼓山悅眾、現任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理事長陳金燕菩薩前來分享教養自閉兒所遇到障礙以及如何因為學佛而轉變的心路歷程。幾十分鐘的分享,金燕菩薩淡定的說著二十七年來陪伴小孩、教養小孩的種種艱辛,因為自己受了苦,不忍心看到遇到同樣問題的家庭處於無助狀態,義不容辭承擔自閉兒基金會的職務,現場數百位菩薩傾聽著金燕菩薩娓娓道來,內心感動萬分,讚嘆金燕菩薩如同觀世音菩薩的分身,給人希望與光明。

課程最後,果慨法師透過課程專屬雲端討論區歡喜分享著菩薩們所發的成佛大願及佛名,有菩薩發願成為歡喜佛、自在佛、光明佛、如願佛,還有恆順眾生佛....,總計將近五百位發願成佛,大家的願力圓滿了這堂殊勝的講座。

果慨法師殷殷期勉,希望菩薩們遇到困難,在念觀音、求觀音之餘,不忘學習來迎觀音的慈悲,走入人群,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左右手,將佛法宏傳到全世界,希望佛法的好,改變人類的生命,為世人帶來幸福!

文.陳麗珠/攝影.王御丞.蘇宜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