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神會禪師的悟境》第一堂~無念為宗 無作為本

《神會禪師的悟境》第一堂~無念為宗 無作為本


2013年4月11日,安和分院《神會禪師的悟境》正式開課,特別禮請法鼓山東初禪寺、象岡道場現任住持果醒法師前來授課,因緣難得,第一堂課即湧進四百多位菩薩前來聆聽中國禪宗的頓悟心法。果醒法師除了在名相上進行詳實的解說外,更以簡單的語彙、貼近生活的方式,循循善誘,說明眾生的佛性本自具足,不假外修,真如的心一直與我們同在。只因眾生的心著相而劃地自限,其實所有的現象都是無常生滅的幻象,是暫時有而畢竟空。倘若我們學習讓自己的心「不觸事而知,不對緣而照」,練習「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心不住於任何現象,就會發現「青山不礙白雲飛」的自在美好!


《神會禪師的悟境》一書是聖嚴師父對神會禪師《顯宗記》的講解,師父盛讚神會禪師是最貼切弘揚六組惠能大師「無念為宗」的心地法門者。為了讓禪會禪師的智慧廣為流傳,利益大眾,師父先是於農禪寺的週日禪坐會講解,後又參考相關數十種經論史傳及現代學者的著作,加上個人實修體驗,才能成就此書的出版,對有興趣瞭解中國禪宗思想及修證特色的現代人而言,是一本重要的參考依據。安和分院為了讓社會大眾領受中國禪法的心要,邀請禪修基礎深厚的果醒法師為菩薩們授課,希望藉由三次的課程讓菩薩們能夠契入神會禪師的禪風,為大眾提供一道通往明心見性的心地法門。


果醒法師首先以每個人都有一顆真如的心,也就是佛性,這是本自具足,從來沒有遠離,以此給予菩薩們信心增持,建立修行的信心。至於眾生的心為何執著於生滅無常的境界而無法出離?法師解釋,那是起因於我們習慣將身體當真,變成身體的工具,以四大為我,以念頭為我,透過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接觸外境,而產生妄想執著,將妄當真,劃地自限,心自然產生種種限制,煩惱叢生;也因為心有了有能所,以致忘失了清淨妙明的真心。


那麼,要如何去除無明煩惱,見到本自清淨的佛性?《顯宗記》開宗明義所提及的「無念為宗,無作為本」就是一把明心見性的心鑰。果醒法師慈悲地提點我們,
心的本質是無相,如同鏡子,僅反映各式各樣的相,鏡子本身無相,無念本身無相。現在我們缺乏這些功能,是因為心取相之故,往外攀緣,若透過禪修練習觀照宇宙是你的身體,身心合一,界限消失,內外合一,進一步再將這樣的覺受也放捨,就會進入無念,心既不住於統一,也不離統一。如同師父所言,無念就是不執內,不執外,不執有,不執空,心處於寧靜、智慧朗然的狀態,這也就是明心見性的狀態。

果醒法師接著解釋,當心無所住,便能含攝所有的相,自然可以顯現無窮無盡的功能,亦即心中空空無大千,卻又能反映大千世界,心的本質如此,無須人工修行來完成,這就是「無作為本」的意涵,而每一個眾生的心都有這麼棒的功能,其最重要的關鍵是無能所。一旦能感知的心將所感知的相,予以消融時,就能達到能所雙亡,智慧自然顯發,菩薩們不妨藉由默照的禪觀來修習,倘若心「不觸事而知,不對緣而照」,心與外境互動無能所時,必能轉識成智。的確如此,當我們的心少了主觀,對外境現象不起執著分別,一定可以看到清淨妙明的真心。


至於如何在生活中學習覓得真心?果醒法師提供菩薩們一帖對治妄想執著的心靈處方籤,無非是學習在虛妄的現象之中放捨一切。第一步是先對任何現象都秉持「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的態度,也就是不執取一切現象;接下來,連不執取的心態也要放捨,放掉不取的心,也放掉不捨的心,依照此一帖心藥,慢慢薰習,就會領略到「青山不礙白雲飛」自在美好,但由現象來去,自己既在現象中,卻沒有一個現象是自己,自然能在妄中看到真心。也就是說,當心不染塵境,就如同蓮花出污泥而不染,便能見到本來清淨的心性。


短短二小時的課程,也許還不能完全契入《顯宗記》所闡述的義理,但是,果醒法師不僅以自己長年修行經驗勉勵我們,只要不放棄,自然會有體悟祖師大德修行心得的一天;同時,也以「就算天空下一整年的紅雨,虛空都不會被染成紅色」的智慧語慈悲引導大眾,紅雨是一時的現象,無礙於虛空清淨的本質。因此,即使我們遇到阻礙,身陷煩惱困難之中,那也只是一時的現象,本自清淨的佛性絲毫不受染著,有了這樣的信心,修行的路上似乎又得到了滿滿的力量。

文.陳麗珠/圖.張愛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