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自在人生系列講座~夢裡明明有六趣 覺後空空無大千

自在人生系列講座~夢裡明明有六趣 覺後空空無大千

法鼓山安和分院《自在人生》系列講座於2013年4月7日揭開序幕,首場演講禮請東初禪寺、象岡道場現任住持果醒法師以永嘉大師證道歌「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分享祖師大德的修行心得,現場逾五百人屏氣凝神專注聆聽這場殊勝的演講。法師時而以話頭、時而以默照的禪觀,引領著大眾練習觀照宇宙萬物一切唯心造,唯識所變,安和分院頓時成了一座都會禪堂,猶如選佛場般,只要菩薩們秉持著法師慈悲的提點,慢慢練習放下妄想執著、離所有相,他日必能從生死大夢中覺醒,見到本覺妙明的真心,洞澈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真理,屆時,無論身處何處,不染一塵,心沒了對立,只有慈悲。


身為凡夫的我們,面臨生命的無常變化,面對生活的困難阻礙,經常是隨波逐流,以致於繼續流轉於煩惱無明之中。然而,煩惱苦迫既使驅使我們繼續輪迴於六道的因子,也可以是解脫的曙光,當我們真正理解,這人世間有什麼比忘失珍貴的本來面目更令人感傷的,又有什麼比找回本來面目更急切、更令人歡喜的,自然而然地,心中會萌發修行的力量,也容易放下諸多妄想執著,生命少了些我執,煩惱輕了,羈絆少了,時時刻刻都會自在無礙。


那麼,如何讓自己的生命達到理事圓融、事事無礙的大自在境界呢?我們可以學習《華嚴經》善財童子參訪善知識,透過善知識的點撥找回清淨妙明的心地風光,為此,安和分院於今年4月7日至5月26日,共安排了六場講座,分別邀請法鼓山的法師及各行各業的菁英菩薩來分享佛法的日常應用及個人修行心得,4月7日第一場演講禮請了法鼓山東初禪寺、象岡道場住持果醒法師為菩薩們如何從生死大夢中覺醒的妙法,藉由永嘉大師證道歌「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的偈子,引導菩薩們邁向「不被物礙、不為法縛」的美好境界。

果醒法師解釋,眾生的心本自清淨,具有見聞覺知的功能,是超能所,絕對待;又如同大海,雖有波浪的生生滅滅,變化無常,最終都將回歸大海,波浪就是海水。但眾生常常在假象上起執著分別,就像我們以四大為我,認物為己,執取六根所感知的現象,或將相片中的自己當成「我」,或將身體的快樂痛苦的覺受當做「我」,更常常將與他人過去互動的經驗當是「他」,殊不知這世間萬物都是剎那生滅、變化無常,我們卻被無常幻影所迷惑,生起妄想執著,分別計較,造善惡業,以致流轉於六道。


果醒法師也引述經典再次說明眾生輪迴流轉的原因,包括《三時繫念》中的偈子–「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以及《大悲懺》懺文「現前一心,皆有神力…無始暗動,障此靜明,平等法中,起自他想…」在在說明眾生迷失本心的現象,並以「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為話頭,引導大眾靜心參一參,帶著大家練習體驗所有的相是如此虛妄,了不可得,便能明白《金剛經》所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道理。有了這樣的體悟後,便能放下千千萬萬的煩惱執著, 如實了知這樣的真理,也必然如法師所說的,「心不動,超能所,可以轉識成智,會脫胎換骨,接近華嚴世界」。


在果醒法師慈悲的引導下,相信菩薩們都有初步的體悟,如宏智禪師所言,「十方法界,起自一心;一心寂時,諸相皆盡」;對於永嘉大師「覺後空空無大千」的悟境,那種了達一切法空的自在美好,想必是心嚮往之,為了讓大家有修行的下手處,果醒法師除了以話頭的方式提供我們好好參一參外,也以默照「不觸事而知」的觀念作為學習減少煩惱的方法,並期勉每個人學習觀世音菩薩「入流亡所」的修行法門,能所雙亡,就能滅除諸苦。


修行的路是長遠的,祖師大德的修行心得既是我們學習的典範,也是信心增持,讓我們知道精進用功,頓悟是水到渠成的事,所謂「漸修累劫功,頓悟剎那間」,日積月累慢慢的熏習,終有一日會圓滿佛果,見到本來面目!


文.陳麗珠/圖.吳御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