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大悲懺法》第六講~觀音法門需修慈悲 持大悲咒應持義理

《大悲懺法》第六講~觀音法門需修慈悲 持大悲咒應持義理


法鼓山安和分院《大悲懺法》講座於2012年10月21日正式進入觀音法門,授課老師果慨法師勉勵大家,修觀音法門首先要學習觀音菩薩,起慈悲心,恆抱救拔眾生的願心,故誦持大悲咒應當持其義理,非僅僅口中誦念,而是於生活中實踐慈悲的精神,於人世間拔苦予樂,於人際互動中讓他人起歡喜心,隨時隨地抱持祝福他人的心念,才是真正的持咒,才是修持觀音法門。


《大悲懺》法會是菩薩們熟悉且時常參加的觀音法會,是一部觀音法門,更是許多菩薩修持的法門,只是,我們對此一法門所依據的經教常常未能深入瞭解,故果慨法師於第六講的課程即引用明朝蕅益大師的開示,提醒學佛者應該「先開圓解」,也就是具備正知見,有了圓解的概念,才能起圓行,有了正確的引導,才不會盲修瞎練,因此,我們有必要對自己修行法門的依據經教清楚認識。有鑑於此,《大悲懺》講座來到第六個場次後,果慨法師正式介紹《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簡稱《千手經》),《大悲懺》是出自此經,大悲咒就是千手千眼觀音在這部經典中宣說的無上咒語。


果慨法師說,所有大乘佛法的修行都離不開慈悲心及菩提心,慈悲心的修持必須付諸行動,確切實踐,尤其修持觀音法門更重視悲心,要抱持希望每個人都能離苦得樂的悲願心。因而,若以持大悲咒修持觀音法門,不能僅僅口中誦念咒語,而是必須持其義理,先起大悲心,於周遭生活實踐觀音菩薩的精神,在人際互動中拔苦予樂,給人歡喜,如果關起門來持大悲咒,充其量只是讓心穩定不亂而已。

果慨法師慈悲提醒我們,智慧本具,慈悲外修,要開啟智慧就要修慈悲心、菩提心,沒有慈悲心,智慧不會顯發,而慈悲心不可能閉門修行,得從人際中學習,眾生就是可以讓我們慈悲心蒸蒸日上的增上緣,當一個人的慈悲心越深,智慧就越深廣,即使遇到無法給予他人實際幫助的情況,抱持一份祝福的心念也是慈悲心的顯現,這就是持大悲咒的核心義理,也才是真正的持咒。


由於成佛之路漫長,修學佛法必須具備長遠心,於是,果慨法師援引了《千手經》經文鼓勵我們要好好用功,經文有云,只要誦持大悲咒「一宿誦滿五遍,可以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可見其功德無量,但是為何我們一天誦了數十遍甚至數百遍的大悲咒,依舊煩惱重重?原因有二,其一,方法不對,其二是,即使方法用對了,我們過去生以來造的罪業無量無邊,若明白這個道理,就應該趁此因緣努力精進,讓生命與三寶結合,一旦境界現前,比較容易坦然接受果報,歡喜面對各種考驗。

聖嚴師父也告訴我們,「究竟《大悲懺》的意義,不僅在於拜懺那兩個小時的滌淨而已;更在於日常生活情境中,時時念想起觀音的慈悲與柔忍,以此作為「淨化」的楷模與行則,如此,「懺」才能在我們的生命內容中發生根本的意義。」因此,果慨法師鼓勵大家,不妨藉由當義工來培福,並從中檢核修行用功的程度,唯有解行並重、將境界當作反省的機緣,才能知道哪裡有問題,修行才能往上,才會身心自由、無罣礙。


除了擔任義工培福修慧,從中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之外,生活周遭處處都是我們修行的道場,是修習慈悲與智慧的大好良田,千萬不要小看一個善念的影響,一份善念、一顆誠心祝福的善心,是可以改變一個家庭、小社區、國家等等。如同果慨法師所帶來的影片分享,一位看守燈塔的人員往生後,將其善念散播給生前於職場或生活中遇到的人,讓其他人的生命有了向善的轉捩點,善念的功德難以衡量,就像蝴蝶效應一般,可以改變生活周遭人事物,進而向外擴展至國家社會,甚至有情無情、十方法界都能感受到善意的祝福。

文.陳麗珠/圖.方瑞媛.王御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