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大悲懺法》第四講~宇宙萬物互融互攝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大悲懺法》第四講~宇宙萬物互融互攝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法鼓山《大悲懺法》講座於2012年10月7日來到《法華三昧懺儀》的核心,果慨法師仔細詳說正修之法,以發菩提心為起始,藉由嚴淨道場、三業供養、誦法華經…等事法調伏自心,事懺中蘊含理觀運想,從中體悟宇宙萬法互融互攝,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由此產生同體的慈悲心,同體大悲,了悟「你好,我就好」的真諦,若世間每個人起一個小小的好,就可累積成大大的好,世界必將變得更美好!

對於《法華三昧懺儀》的正修儀軌,果慨法師強調,大乘法門都是藉由利益眾生,來利益自己,離開眾生無法修行,故智者大師於懺儀中處處引導行者應先「慈念一切眾生,欲興救度」,亦即發菩提心,祈願眾生離苦,才能與法相應,接著以事懺入理觀,將理觀運想落實於事懺中,觀一切法空,知道罪性本空,就不會被煩惱困住,藉此達到懺悔清淨,最後證中道實相之妙理。

由於《法華三昧懺儀》是事理相融,止觀雙運的懺法,引導修持者證法華三昧為目的,故如何「觀」是重要的關鍵。對此,果慨法師「香」為例,解釋為何手持一支香,透過運心觀想,可以供養十方?因為小小一枝香現在眼前,是陽光、水,土…等等諸多因緣和合,其中任何一個因緣又是眾多因緣所成就,如此演繹出無量的因緣,無量無限地開展,最後,會發現你我互融互攝。所以,眼前一枝小小的香,如法運心觀想,其香華不只遍十方,甚至遍虛空,這就是從事入理觀。然而,這樣的觀想並非思考,言語道斷,絕諸戲論,唯有菩薩們拜懺時安住當下一念,方能達到。

果慨法師表示,倘若菩薩們能有所體悟,必能理解華嚴世界所謂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妙善境界,成就同體大悲的廣大心量,明白宇宙萬物互融互攝,不可分割。而今,我們處處有礙,處處受限,源於執著,導致自己框住自己,其實,一念遍法界,一念遍虛空,當我們動了善念,此一善念也會熏染周遭,甚至十方法界。

果慨法師勉勵我們,身處娑婆世界,有煩惱是正常,重要的是如何處理煩惱,想辦法轉化為解脫資糧,持咒誦經禪坐…等等都是方法,都是將煩惱化為菩提的妙方。日常生活中,還要時常以師父的法語~「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的處世態度,便能漸次調伏煩惱,隨緣自在。法師期勉大家,當自己得到法益後,進一步還要利益他人,因為,這個世界需要我們,每個小小的好,都可以累積成大大的好。

文.陳麗珠/圖.方瑞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