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講座_以同理心化解對立 以奉獻心廣種福田

以同理心化解對立 以奉獻心廣種福田


工作,若只是謀生工具,我們必然常常陷入「為五斗米折腰」的無奈,或是滿腹怨言。那麼,如何具備健康的工作態度?聖嚴師父在《工作好修行》一書中提及,「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奉獻、為了服務,如果能以這種心態來從事任何一項工作,一定可以全心投入、全力以赴,會很歡喜樂意地,把每一件來到手上的工作都做得很好!」,這就是證交所總經理許仁壽菩薩的寫照。


許仁壽菩薩,不僅是國內出色的財經人才,對佛法的修持更令人讚嘆,安和分院特別禮請許菩薩來分享任職中華郵政期間的心得,聽他如何在抗議聲浪中,化解同事間的不安;又如何將職場當修行道場,創造人和、事合的工作團隊,讓一起工作伙伴不僅有安心的工作環境,更能展現高度的自我價值。


聽著許菩薩描述當年接任郵局董事長職務時,心中不斷升起佩服之情,選擇一個薪資不高、員工反對的工作,可謂吃力不討好,許菩薩卻可以透過同理心,體會員工對未來不可預期而產生的不安,安撫恐懼的心,充分展現了無畏施,有著觀世音菩薩慈悲精神。許菩薩以寬闊的心待人,以柔和的態度溝通,工作團隊得以漸漸凝聚向心力。

不僅於此,面對不斷出現的挑戰及考驗,許菩薩以「廣種福田」當作工作守則,用服務奉獻的態度對待所有的員工,將數萬名的員工當作無上福田來耕耘,以至於自己時時處於歡喜狀態,樂於工作的領導者自然帶領出有活力、願意奉獻心力服務他人的團隊,百年老店的招牌擦亮了,員工信心倍增,工作價值受到社會肯定。


誠如聖嚴師父所言,處處都是修行好道場,許菩薩可說是充分實踐師父的教誨,於職場中時時應用四攝法的精神,透過佈施、愛語、利行、同事以種種方便,利益他人。所以,修行並無場所限制,也沒時間之別,更無對象的差異,只要您願意,當下就是廣結善緣、廣種福田的好時機。

文/麗珠.圖/凱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