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_六和敬 是生活幸福和諧的泉源

六和敬 是生活幸福和諧的泉源


一出生,我們就進入了團體生活,家庭、學校、職場、社會...等等,均無法脫離他人而獨自生活,彼此之間必須合作,才能避開衝突,卻常常事與願違。為此,安和分院禮請法鼓山僧團督監法師—果廣法師以《領導面面觀》為題,向菩薩們說明團體生活和諧和樂之道,那就是「六和敬」。


「六和敬」,它是佛團領導僧團的原則,是成功延續了二千五百多年而不墜的團體生活規約,蘊含了自我消融,成就他人的智慧,不僅是一種自我管理的態度,同樣可作為領眾的良方,絕對是指引現代人生活幸福、工作順利的方針。

果廣法師解釋,「六和敬」指的是「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見和同解」、「利和同均」、「戒合同修」,包括了日常生活的各種和合之道,有行儀等身業的相同相敬、以溝通勉勵取代爭論、資源共享,並遵守共同生活規範,自律自治,總而言之,就是「以和為尚」,和樂共住,和諧共處。 聽完果廣法師的介紹,菩薩們一定對清淨、和樂融融的僧團生活非常嚮往,可別以為六和敬只適用於僧團,與我們相距甚遠,其實六和敬的理念與我們生活、工作息息相關,誠如聖嚴師父所言,「無論在政府機關或是公司行號,都可以將六和敬的原則運用在生活裡……,如果我們能夠把六和敬的觀念,推廣到一個團體裡,或者職場裡面,大家的相處氣氛就會更加和諧。」

若您嘗試以六和敬的態度,對待家人、朋友、同事,期間若遭遇困境,千萬別氣餒,果廣法師勉勵大家,六和敬的實踐,本身就是一種修行,不論是自我管理或領導他人,都是一個統合調和的過程,也是慈悲智慧的檢驗,遇到境界,就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學習。


所以,從此刻起,菩薩們不妨將六和敬的觀念帶進家庭裡,創造一個幸福滿滿的生活空間;用在公司裡,讓與您共事的同仁在和諧職場氣氛中,發揮潛力,提高工作品質;行之於社會,減少衝突,共同使我們生活的環境,成為安和樂利的淨土。


文 麗珠 / 圖 麗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