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長青甲乙班開學~活出快樂的人生

安和長青甲乙班開學~活出快樂的人生


放了一個快樂寒假後,法鼓山安和分院周二及周五兩個時段的長青班再度於春暖花開的3月天開學,第一天的課程分別禮請法鼓山副住持果燦法師及關懷院常持法師為長者菩薩們帶來祝福,果燦法師勉大眾,若要活出快樂人生,老年生活不僅要具備「老智慧、老來樂、老好人」,還要堅守「不管晚輩不節儉、不管晚輩不孝順、不管社會不平等」等三不原則,一切人事物自然會往正念、正能量發展;常持法師則期許老人家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繼而「學觀音、做觀音」,以體諒包容的心來關懷他人,營造溫暖祥和的社會!


安和分院長青甲乙班開學第一天,持續受到長者菩薩的踴躍護持,每一班次都雲集了超過150位老人家,彼此關懷問候聲不絕於耳,熱鬧溫馨,監院果旭法師特別以台灣高齡化的現況與大眾分享,銀髮族中,有高達20%左右處於失智失能狀態,菩薩們能來此共修共學,就是能獨立自主照顧自己的一群,非常有福報。為了讓良能尚佳的長者們能維持健康的身心,法鼓山長青班以「終身學習、健康、活力、分享」等四大方向作為關懷長者的努力方向,鼓勵長者們踏出家門,活到老學到老、認識新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際網絡。


課程正式開始後,週二班邀請果燦法師分享「活出快樂的人生」,法師先是以無私善行獲得國際肯定的陳樹菊菩薩勉勵長者學習利他之行。「上了年紀的人,不要老想著自己沒用,或是對自己沒信心,只要把握現在,勇敢向前走;只要方向正確,不要想可以做多久,不需考慮後續有無人接手,無須瞻前顧後,心若年輕,年紀無關緊要。」法師的提點得到長者們的贊同,每個人都希望當個有朝氣、老當益壯的菩薩。

果燦法師表示,老人家非常喜愛回憶過往,但,真正重要的是把握當下、把握時光,自我成長、自我學習,時時不忘隨喜,看見他人做好事,要隨喜讚嘆,還要經常發願,學習佛的智慧與慈悲,修菩薩行,廣度眾生,如果能夠這樣做,智慧慈悲的生命就啟動了,如同太陽東昇,開啟另一個光燦人生,那麼,晚年生活就如同聖嚴師父所說的「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升」。

另外,果燦法師還分享了老年生活快樂的條件,除了一般人認知的「健康、老伴、老本、老友」四要件外,應該再加上老智慧、老來樂以及老好人,其中,智慧可以讓自己不起煩惱,老來樂則是讓自己抱持快樂的心情,至於老好人,說的是好脾氣,要看什麼都順眼,聽什麼都順耳,但不是爛好人。同時,也要堅持三不管原則,其一是,不管晚輩不節儉,其二,不管晚輩不孝順,第三,不管社會不平等,學習客觀看問題,生命就會多一些陽光,少一些陰影,晚年生涯就像黃金般蓮花,清淨、燦爛。

週五班的課程則是另一個亮點,開學日禮請了關懷院常持法師分享「學觀音、做觀音」的妙法門,法師以當天果旭法師與其分享的小和尚蓋棉被故事為喻,闡述寺院小和尚應老和尚所發的宏願外出托缽化緣,卻因天冷化緣狀況欠佳而失去信心,老和尚遂以蓋棉被為說法因緣開示小和尚,在棉被溫暖身體的同時,身體的體溫也溫暖著棉被,期許小和尚學習互相關懷、溫暖彼此。常持法師解釋,所謂學觀音、做觀音,也就是將自己當成眾生的棉被,溫暖眾生,但前提是自己必須有溫度,才能將溫度給眾生,以此勉勵菩薩們當做一個有溫度的觀音菩薩,彼此互相關懷,從家裡關懷做起,延伸到陌生人,用「心」的溫暖每一個人。

長青班開學日,除了有法師們的祝福勉勵外,還安排了體能運動,有楊亞萍菩薩的「春暖心花開」,引導長者們伸展身體,還有素玉老師的手指操,透過專注力的訓練,動動手指之餘,活化腦部細胞。不僅如此,考量天氣乍暖還寒,大寮菩薩準備了諸多具備暖身的飲食,暖了長者菩薩的身,滿滿的祝福心意,也暖了長者們的心,就這樣度過了一個暖暖的開學日!


文.陳麗珠/攝影.張愛玲.方瑞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