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分院長青乙班--轉念自在,唱活人生

11月4日一早9點,安和分院就聚集了一百多位老菩薩,從八式動禪暖身、誦唸普門品清淨身口意。緊接著由資深義工洪米棧菩薩分享「活得自在」轉念的心法。最後的壓軸則是由滾石文化董事長段鍾沂菩薩帶領大家唱遍各國的名曲。由佛法貫穿的豐富課程,引導長者們學會快樂的「活」法。


天氣逐漸變冷,一早在林茂林菩薩的帶領下,長青乙班一百多位長者透過「八式動禪活絡身體。接著,賴美杏菩薩帶領誦唸「普門品」。在一字一敲的木魚聲中,把心念從八式動禪的動作,收攝到清淨的誦經聲。一動一靜,皆是禪法,也是心法。

在法鼓山已經擔任20幾年義工的洪米棧菩薩,說起話來國台語雙管齊下,一上台就分享「找鑰匙」的故事,帶出「活得自在」的方法:有一個人在地上一直在找東西,旁人看了,好心問他:「你在找什麼?」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個人搞丟了鑰匙。旁人看他找了許久,問他:「你確定鑰匙掉在這裡嗎?」
找鑰匙的人搖搖頭說:「不是啊,是在對面掉的。」
「既然在對面掉的,為什麼在這裡找呢?」「因為這裡比較涼快啊!」
伴著台下哈哈的笑聲,洪米棧菩薩點出了重點:「我們很多人都像這個找鑰匙的人,所以老是不快樂。之所以不快樂,就是因為轉念的力量不夠!」


洪米棧菩薩同時分享了「轉念」的祕訣。「第一,一定要信因果!第二,要精進用功,止惡行善度眾生。」洪米棧菩薩鼓勵台下的老菩薩們,千萬不要因為覺得自己年紀大了、來不及,便停止用功。至於如何精進用功,洪米棧菩薩鼓勵大家當義工。「要活得自在,有空沒空就來當義工,人家需要,你就來,這樣才能來去自如像菩薩一樣。」

穿著輕便白T恤的滾石文化董事長段鍾沂菩薩,透過蔡琴的「思慕的人」、西藏女中音降央卓瑪的「鴻雁」、Jackie Evancho的「Danny Boy」以及「送別」,鼓勵老菩薩們透過歌聲傳遞情感。在他的帶動下,長者們愈唱愈大聲,氣氛熱絡,宛如一場卡拉OK大賽。


短短二個多小時的課程,班上同學鐘琛君菩薩感觸很深:「我們要忙著下輩子帶不走的東西,這才是真正的快樂!」另一位同學蔡玉春菩薩分享轉念很重要,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我們要學著安撫自己的心,如何安撫?多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唯有把自己的心,時時刻刻安住在三寶裡,才能確保生命的現在和未來,都是豐收的季節。

文.施心媛/圖.方瑞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