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安和長青班甲乙班開學~啟動心活力 邁向心旅程

2014安和長青班甲乙班開學~啟動心活力 邁向心旅程


漫長的暑假過後,2014年法鼓山安和分院長青班分別於9月9日及12日展開新一期的課程,二個班次雲集了二百七十餘位長者前來,不僅邀請了法鼓山僧團法師果祥法師前來分享從親身實踐自然農法所體會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甚深法義,也從曾任聖嚴師父侍者的常願法師聽到師父將佛法落實於行住坐臥的種種美好行儀,還有劉芳枝菩薩藉由剝橘子的陣陣芬芳中,引導大家學習感恩眾緣和合所成就的一切,至於董麗琪菩薩充滿活力的帶動唱,則讓長者菩薩們在洋溢青春氣息的氣氛中,歡喜地邁向新旅程!


安和分院長青班課程於今年五月告一段落後,經過三個多月的休息,終於再度於9月份展開新一期課程,知性兼具活潑的課程安排持續吸引數百位長者前來參與護持,安和分院果旭法師開示指出,安和長青班開課至今已邁入第三年,目的就是希望每位長者能在此找到安心之道,學習增加正面能量,讓自己的心安定,同時也藉此因緣找到同參道友,彼此互相關懷,相知相惜,共同走上快樂之道。


果旭法師說,現代的年輕人得為生活打拼,很辛苦,若能減少年輕人的負擔就是一種幫助,鼓勵長者們秉持照顧晚輩的心情,好好照顧自己的心,謹記聖嚴師父多念佛、少念孫的勉勵,時時與諸佛菩薩在一起,心就會安定,身體就會平安健康。除此,我們若行有餘力,也可以學習照顧他人,或一個微笑,或一通電話,就是關懷人、照顧人。


在法師的祝福聲中,新一期的長青班課程正式揭開序幕,周二乙班第一堂課禮請了曾任聖嚴師父飲食侍者的常願法師與長者們分享與師父相處的點滴,常願法師提及,師父即使身體不適,情緒仍平穩自在,對身體抱持能用就用的態度,不會擔心,身心安定,關懷的行程依舊,展現的是無我的悲心;在日常飲食中,即使弟子煮的菜飯鹹淡不一,師父總是包容,展現的是對晚輩的寬厚。故,藉此因緣,常願法師也分享照顧老人家與病人應該秉持的態度,那就是照顧老人家得需要有耐心,照顧病人應該有同理心,照顧師父或長者則須有尊敬心。


常願法師的分享引起諸多菩薩的回響,人難免生病,受人照顧時,若能心存感恩,並學習師父將身體交給醫生,將心交給佛菩薩,身心就會比較安定些,雖病,但不苦,也就是病的很健康;而照顧者若能以常願法師的勉勵,以耐心、同理心、尊敬心來照顧病人或長者,抱怨就會減少,畢竟,情緒穩定的照顧者對病人而言,是安定的力量,舉手投足間傳遞的必然是一份祝福。

至於週五的長青甲班則是禮請了法鼓山資深法師果祥法師分享近年來投入自然農法的心得,法師以「大地教我的事」為題,透過自耕農地圖片帶領大家一窺自然農法的堂奧,因為沒有農藥,也不施有機肥,法師的菜園看似一片荒煙蔓草,採摘蔬菜時就像尋寶,園中卻蘊含無限生機,眾生群聚,和諧相容。那片菜園,誠如法師所言,是人類與眾生互動最緊密的地方,那農地,其實是生命交會處,眾生彼此互相祝福、關懷、協助,堪稱是「你善待它,它就會善待你。」最佳實證。


為了讓大家品嘗自然農法種植的蔬果風味,果祥法師還特別帶來鳳梨果乾及豇豆菜乾讓長者們品嘗,細細咀嚼,口中的酸甜滋味是鳳梨應該有的本來面目,而那乾乾扁扁的豇豆乾看起來不起眼,嚼久了,一股蔬菜的香氣瀰漫口中。果祥法師特別分享,豇豆乾因曬過太陽充滿能量,嚼一嚼會讓人元氣滿滿,因此,法師鼓勵大家學習改變觀念,讓地球永續經營,可以讓我們幸福,健康,因為愛護大地就是愛護自己,就是愛護眾生,這就是佛法說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開學第一天課程除了僧團法師們分享修行心得外,安和分院也邀請社會賢達分享學佛帶來的歡喜,週二班請到生命教育老師劉芳枝菩薩分享自己學佛多年的體驗,她表示,心是人的主宰,心的力量無限大,只要心的活力動起來,生命就會充滿無限動能,每個人都要學習跟自己的心在一起,不斷向內探索,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就能消融心靈垃圾,漸漸地不受現象境界牽動,就會找到本來的自己,也就能啟動心生活。


週五長青班則邀請長年擔任舞蹈老師的董麗琪菩薩前來帶領大家活動活動筋骨,一首「站在高崗上」讓長者們情緒也high,動作也high,尤其當歌詞唱到「我站在高崗上遠處望,那一片綠波海茫茫.....」搭配遠眺的動作,會發現向右眺望時,是一群菩薩,真令人歡喜;再向左眺望,又是一群菩薩,讓人好開心,長青班的開學首日就在令人愉悅又充滿法喜的氣氛中畫下句點!


文.陳麗珠/圖.方瑞媛.張愛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