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07安和長青班甲班第三堂~珍惜擁有 活一天賺一天

10307安和長青班甲班第三堂~珍惜擁有 活一天賺一天


安和分院長青班甲班於2014年3月28日再度邀請法鼓山資深悅眾潘文中醫師分享罹患小腦萎縮症的調適過程,娓娓道出自己重新開始學習走路、重新開始學習說話....種種的試煉與艱辛,幸運地在佛法的照護下,因學會感恩而幸福快樂,因體悟無住而自在隨緣,因為瞭解有量有容是妙有而法喜充滿,潘醫師以「一切都會過去的、唯有把握當下,活一天賺一天」與菩薩們共勉,「病得很健康」的潘醫師現身說法讓我們知道,只要珍惜擁有,安住正念,一定可以活一天就能累積一天美善的資糧,幸福常伴,快樂隨行!


春陽和煦的周五,安和分院長青班甲班的菩薩們先是隨著林茂林菩薩的引導學習八式動禪,輕輕地伸展身體,靜靜地體會放鬆的喜悅,身體動著、心卻很安定,這就是禪法之妙。帶著這樣的歡喜緊接著安排了經典朗讀,透過經典讀誦入佛知見,即使共修時間不長,但菩薩們虔誠恭敬的心意無量,一定可以與佛菩薩的慈悲智慧感應道交,仰仗佛菩薩的慈悲願力洗滌我們的心垢,讓我們的身心得到平安,也將這份誦經的功德回向給家人親友及社會大眾,希望人人都能吉祥自在。


誦讀經典之後,彷彿得到佛菩薩滿滿的祝福,接下來安和分院請到人間菩薩來現身說法,告訴大家身體違和時怎麼調適?由曾任法鼓山斯里蘭卡義診團召集人潘文中醫師親臨現場分享自己被判定得到無藥可醫的小腦萎縮症時,如何透過佛法來調整身心。潘醫師輕輕緩緩地介紹小腦萎縮症的病癥時,描繪著自己諸多的不好,是那樣的雲淡風輕,即使病無法痊癒,而且只會持續加重,但言談之中感受不到一絲絲的病苦,反倒是透著一股輕安,是從佛法得到了寬慰,是了悟五蘊和合的身體難免四大不調,在面對、接受、處理過後,放下了對身體的執著。

有了這樣的經驗,潘醫師特別鼓勵大家把握現在擁有的,珍惜當下,抱持活一天就是賺一天的正向態度,讓自己的生命展現出超凡的價值,而提升生命價值的妙方就是不斷學習。潘醫生分享生病以來已經學會感恩惜福、學會正向樂觀、學會禮佛、學會快樂,還學會手心向上,接納一切,更懂得糊塗。他解釋,孔子所謂的糊塗是「中庸」,如來所謂的糊塗是「忘我」,而自己體會的糊塗則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多深妙的境界,在病痛中開啟了智慧,潘醫師的分享令人感動又折服。


另外,潘醫師也鼓勵長者們,如果我們只能學一件事情,就是要學會笑,想想開心的事,找個笑話讓自己笑,就算沒有開心的事,也可以笑一笑,這樣就是賺到一天;如果我們只能做一件事,那我們要許個好願,如同聖嚴師父對我們的勉勵「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當日,潘醫生也許下了一個好願,祝福天下所有的眾生菩薩日日月月、每一天都健康快樂順心如意。演講結束,現場掌聲如雷,看著潘醫生搭著義工菩薩的肩膀緩緩離去的身影,有不捨,也有滿心的祝福,潘醫師可謂是菩薩示現,讓我們知道,轉個念,就可以「病得很健康」。


課程最後,安和分院為每位長者準備了一株幸福小盆栽,並再度邀請綠手指達人張國珍菩薩前來指導大家照顧竹柏的妙招,小小的綠芽捧著手心,生機盎然的模樣深具療癒效果,那每一株小芽都被鋁線纏繞引導著生長方向,小盆栽依舊隨順因緣找到生命的出路,泰然自若的成長,無疑地對我們有莫大的啟發,在生命的順逆之間,只要經常學習換個角度看待,常常是柳暗花明,希望光明無限!

文.陳麗珠/圖.張愛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