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10215安和長青班第四堂~心平靜、身勞動是養生不二法門

10215安和長青班第四堂~心平靜、身勞動是養生不二法門


「養生」,是現代人非常關切的話題,什麼才是最佳的養生之道?安和分院長青班第四堂課特別安排了聖嚴師父的開示教導大家長壽健康的原則,師父期許每個人以「心」來調整身體狀況,以樂觀的心情、積極的態度、正常的生活來做奉獻,還要時常感謝生命、對未來充滿希望,唯有心平靜、身勞動才是養生的不二法門。


2013年10月25日安和分院長青班課程邁入第四堂,在蔡莉淵菩薩親切的問候聲中,以佛教英語為當日豐富的課程揭開序幕。莉淵菩薩先是介紹了寺院、道場的英文temple,接著鼓勵長者菩薩多多親近temple,無論是當義工、上課、法會、禪修、朝山都可以達到安定心靈的目的。莉淵菩薩也進一步解釋了法鼓山temple的特色是以心靈環保為核心,透過心靈環保的觀念推廣佛教教育、落實關懷,目的就是希望每個來到法鼓山的菩薩都能心清淨、少煩惱、身心自在,最重要的是還要可以將這份歡喜帶給別人,因此,法鼓山temple是心靈的家園,歡迎大家常回家。


長者菩薩們學習了佛教英文後,緊接著安排了現代人最關心的話題就是如何養生?安和分院安排了聖嚴師父的開示來教導我們具有智慧的養生術。師父說,養生術跟人心有關係,當一個人心理不健康時,一般的養生術是無法讓身體完全健康。故以佛教的立場,並不考慮一定要如何養生,畢竟生命是自然的,只要不要糟蹋身體,不要抽煙喝酒,生活不正常,過份整自己、害自己。佛教是希望我們心要平靜、身體要勞動、生活要儉樸、飲食要節制,最好是愉快做奉獻佈施的工作,若能保持心情歡喜、保持無限的希望來奉獻給所有人,常常感謝生命、好好用生命,這就是長生健康的原則。

師父期許大家,要用「心」來調整身體的狀況,即使心情愉快、身體疲倦,也是健康的,倘若心苦惱、身體健康,則並非健康,所以要以樂觀的心情、積極的態度、正常的生活做奉獻,經常感謝自己生命的存在,對生命充滿希望,這樣做保證身體健康!聆聽完師父的勉勵,長者菩薩們紛紛慷慨分享自己的養生妙招,今年高齡八十的曹秀芳菩薩說,自己只要求心情快樂就好,該吃飯就吃飯,該睡覺就睡覺,活在當下,即使他人給臉色看,也不在意,曹菩薩禪修工夫到家,這麼自在,必然日日歡歡喜喜過日子,身心靈都健康;八十七歲蘇媽媽則分享自己在安和分院當十幾年的義工的經驗,她分享自己來到安和分院看到義工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所以每次來當義工都很歡喜,她鼓勵每一位長者常來道場走走,無論是與人群接觸或者奉獻自己,其累積的功德法財都會記在阿彌陀佛那裡。


課程尾聲,由長年帶領兒童營隊的李素玉菩薩帶來出充滿趣味的雙手巧連智遊戲,透過遊戲律動雙手,培養專注力,學習在動中安定身心,是非常有意思且具有巧思的活動,長者菩薩們玩得笑呵呵,笑聲瀰漫大殿,歡樂的氣氛感染了在旁服務的義工菩薩們,大家都度過了開心的一天,也藉由如此豐富的課程,達到養生兼具養心的目的!



文.陳麗珠/圖.吳佩憶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