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10207安和長青班開學~菩薩的Style︰常微笑多念佛 煩惱少歡喜多

10207安和長青班開學~菩薩的Style︰常微笑多念佛 煩惱少歡喜多


廣受長者菩薩歡迎的長青班再度於安和分院開設第二梯次課程,2013年3月8日開學第一天高達130餘位老菩薩歡喜相聚,半天的課程中,除了有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及普化中心常藻法師的祝福外,也沐浴在法鼓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幽默風趣的佛法分享之中,法師勉勵大家,希望每個人於生活中能當個常微笑的「笑長」,平日多多念佛,就能少煩少惱,歡喜過日子!


由於長青班的課程內容活潑多元,負擔輕,不僅受到長者們的歡迎,連家屬們因為感受到長輩的歡喜而給予莫大的肯定,為此,安和分院長青班第一梯次課程於今年初圓滿後,今年3月份再度開班,老菩薩報名踴躍,有一半以上是舊學員,還接引朋友鄰居一同前來。更令人讚嘆的是,部分長者結業後,基於感恩,發心擔任關懷員的工作,老人家關懷老人家不只得心應手、心靈相應,彼此扶植一起成長的身影,好動人。


開學第一天,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首先感謝長者們能夠退而不休,一生奉獻給家庭社會之後,沒有留在家裡,反而走出來認識新朋友,希望大家藉此學習機會彼此關懷照顧;常藻法師也說,長青班就像一是長者菩薩們的另一個家,不僅多了義工菩薩及同學的相互關懷,還有傾聽的對象,如同家人一般,豐富我們的生命。


法師們的勉勵無疑地彰顯了我們是多麼有幸福的學佛人,只是尚在菩提路上學習的我們,畢竟未解脫,難免為煩惱所苦,生活總會遇到不如意,法鼓山瞭解菩薩們的需求,故長青班特別安排了法鼓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前來分享「歡喜過日子」的妙招,法師以一貫風趣的言談,一步步引領著菩薩們抽絲剝繭找出煩惱原因,不外乎「我的…身體不好」、「我的…子女不聽話」、「我的…事業不順心」,煩惱的來源大都圍繞著「我的…我的…」。然而,無論是身體、子女、先生、太太、事業等等,這些都僅僅是這一生的因緣,是無常變化的,可是,我們卻在過得不如意、不開心時,將責任推諉到他人身上。

果賢法師表示,以佛法的觀點來看,所有煩惱痛苦的根源都出在自己,離不開「我見」與「我愛」兩大問題,而菩薩們來學佛,就是要改變自己,當我們開始修行時,才會比較容易看到自己的煩惱,知道了以後,只要透過簡單的方法就能慢慢調伏,首先是閉上嘴巴,接著思考起煩惱的原因,試著問問自己為何感到不舒服?若能常常練習,一定會找出日子過的不歡喜的根源所在,覺悟到煩惱其實都是比較來的,法師勉勵大家學習不比較、不計較,如此一來,晚上必定好睡覺!


為了讓菩薩們生活過的歡喜、少煩少惱,果賢法師進一步分享了簡單有趣的方法,勉勵菩薩們不要當老說不的「不長」,不當意見過多的「意長」,也不當緊張兮兮的「緊長」,還要當常對他人微笑、對自己微笑的「笑長」,畢竟在無限的時空中,令人起煩惱的事情大都是芝麻小事,不妨將生活的挫折煩惱當作考試,目的只是讓生命更堅強,在臨終畢業考之前,好好生活,年紀輕時「忙得快樂、累的歡喜」;生病時能夠「病的健康」,年長時「老的有智慧」,告別世界時「走的安詳」。


果賢法師期許菩薩們,若想要走的安詳最好的方式就是練習不執著,除了每天學習跟世界告別以減少罣礙之外,也要保持光明的信念,多多念佛,當面臨臨終畢業考時,只考「阿彌陀佛」四個字,平日若能口言、心念,就能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這是終身的學習,也是最值得的投資。


聆聽果賢法師珍貴的提點之後,安和分院再度禮請了吳培麗菩薩前來與菩薩們分享放鬆身體的九關能舞,伴隨著悠揚的音樂,讓老人家們舒緩舒緩身體,長者們以畫圓的方式轉動著身體的同時,生命似乎也邁向更圓滿的境界了,而三個小時的課程就在長者們的護持下,課程順利圓滿,感恩您的參與!

文.陳麗珠/圖.張愛玲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