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連續假期何處去?學佛快樂不思議

連續假期何處去?學佛快樂不思議


究竟那些人會來學佛?


今年2月28日連續假期,法鼓山安和分院「快樂學佛人」春季班雲集了約120位菩薩,利用連續假期,滋養自己的心靈,踏出學佛的第一步!全班年紀最小的只有8歲;也有正在寫論文的博士;更有從花蓮遠道而來求法的菩薩。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學佛的因緣更是大不相同,郤同樣選擇「快樂學佛人」踏出學佛的第一步。因為,每個人都想成為更快樂的人,進而把這份快樂,分享給週遭的人。

學佛到底要不要吃素?能不能打蚊子、蟑螂?學佛一定要皈依嗎?皈依有什麼好處?佛到底和神明是不是一樣的?對我們凡夫眾生而言,成佛真的可能嗎?…。

「快樂學佛人」從最簡單的問題切入,讓菩薩們對正信的佛法,釋疑並循序漸進地建立正確的知見。除了學佛最常見的疑問外,常鐘法師也針對學佛的行儀、法會共修,做深入淺出的解說、示範。讓初學佛法的菩薩們,了解佛門的合掌、操手、問訊、拜佛,並進一步對法會的目的、法器建立概念。

從早上9點到下午4點半,8歲的小菩薩在媽媽的陪同下,安定地坐著聽課,讓所有的菩薩十分讚嘆,小菩薩開心地說:「我最喜歡木魚的聲音了!」
第一次來安和分院上課的陳韋帆菩薩,先前因為寫博士論文,壓力很大,身體出了些狀況,於是接觸禪修,得到法益,便想更進一步了解佛法。初聞佛法,他郤能逆向思考:「師父說慈悲沒有敵人,所以,要檢視自己有沒有敵人,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慈悲心。」另一位菩薩則帶著雙目失明的小姑前來學佛:「我感受到她的痛苦,郤無法幫她,所以只好帶她來上課,希望佛法僧的慈悲,可以引導她。」

透過法師活潑的上課內容,菩薩們漸漸融入課程中,再加上義工們親手做的小饅頭點心、色香味俱全的午齋,菩薩們對於小小的都會道場,竟然可以變幻出禪悅美食,既驚又喜。常弘法師最後分享聖嚴師父的心靈處方籤—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期許菩薩們好好的運用這四它,把佛法的智慧,試著運用到日常生活中,便能體驗到提昇自己、利益他人的快樂心法。

攝影/方瑞媛、黃紹偉 文字/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