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16《快樂學佛人》第三堂~踏上學佛之路

《快樂學佛人》第三堂~踏上學佛之路


2014年7月26日,殊勝又充滿歡喜的日子,這一天不僅是安和分院《快樂學佛人》課程圓滿日,同時也舉行了莊嚴的皈依典禮,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勉勵大家,修學佛法就是學習練心、轉念,學習轉變自己,也讓周遭的人轉變,學習讓自己快樂,也讓周遭的人快樂。有了法師們的勉勵及大眾的祝福,學員菩薩們開始踏上學佛之路,在漫長的修行過程中,或許,習氣的調伏並非一蹴可幾,需要時間與境界的淬鍊,但只要一念清明,相信一定能感受到心靈覺醒之美,也可以領受到學佛所帶來的無量法喜,妙不可言!


法鼓山安和分院2014年所開設的《快樂學佛人》第二梯次課程於酷暑的仲夏進入最後一堂的課程,一早,先由常弘法師為大眾講解學佛的正確方向,希望讓大家知道學佛的方向與目標,對學佛的知見有清楚的認識進而升起信心。法師解釋,我們修學佛法必須解行並重,才能體悟佛法的利益,剛開始學佛或許有不正確的想法、習氣,故得多聞薰習,在阿賴耶識種下善的種子,薰習善法,如此,即使面對境界,習氣一時難以改變,但善的能量會慢慢增強,導正習氣,這就是薰習的力量。


當我們漸次學習,了解因緣因果的觀念,再遇到境界時,自然會收攝身口意三業,會提升道德規範,會謹言慎行,也就不會隨自己的習氣流轉。不過,常弘法師分享,其實,對於因緣因果的體悟並不是口頭講講,而是在待人處事中學習體悟,並在自己身上看到因緣因果的變化,因為明白不想種下惡因,不想結惡果,所以做任何一件事都會謹慎小心,這也就是學佛人需知「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的道理。


同時,常弘法師也勉勵大家正面看待逆緣,逆緣會敦促我們好好學習佛法,因而要把握跟每個人相處的因緣,即使對方有不好的習氣都是讓我們成長的機會。如同聖嚴師父在學佛路程的種種逆境,師父總是以感恩心面對。因為,唯有我們面對、接受、處理、最後放下世間的種種現象,才會從人生的苦惱輪迴中解脫出來,人格與心靈也才會跟著成長。

雖然,遇到境界要化解情緒很不容易,要割捨貪瞋癡的習氣也很難,但,常弘法師以釋迦摩尼佛過去世行菩薩道時割肉餵鷹的故事分享,想要轉動累劫養成的習氣其實需要很多逆境,過程很辛苦,改掉自己的習氣就如同割肉一樣痛,但大乘佛法的精神就在於奉獻自己、關懷眾生,藉由佛法調伏自己煩惱,走出人生困境,也關懷社會,一切言行都是以慈悲為出發點,並透過佈施、愛語、同事、利行等四攝法讓大家朝著清淨和樂的方向邁進。


聆聽了常弘法師的分享,安和分院常嘉法師則提供了法鼓山相關佛學課程,無論是分齡或混齡,無論是實體或虛擬,課程豐富多元,法師勉勵大家多多利用法鼓山所提供的學習地圖,謹記修行這件事要掌握一個信念,那就是先做再說,其餘不多想,才不會起退心。同時,也不要忘記感恩家人朋友來成就自己的學佛因緣,因此,剛開始學佛一定要先學習廣結善緣,廣種福田,讓身邊的人變成自己學佛的助緣,法師更幽默地以「多看法師就會少看醫師」期許菩薩們多多親近道場,無論是共修或當義工或禮佛,寧靜的道場氛圍都可讓人感受到身心安定的法喜。


課程最後,安和分院貼心地提供了QA時間,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以風水改運之說總結菩薩們的提問,法師以聖嚴師父的法語「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就可以轉好運」勉勵菩薩們平日多多積功累德,廣結善緣、廣種福田,緣會越來越好,自然得貴人相助,這也就是所謂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貴人相助」的道理,對學佛之人而言,我們除了希望生命有貴人相助,還要進一步期許自己當他人的貴人,廣結善緣。


課程告一段落之後,緊接著安排皈依典禮,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代說皈依,在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中,殊勝而莊嚴的皈依典禮正式圓滿,這堂在酷暑仲夏期間所開設的《快樂學佛人》也宣告圓滿,儘管只有短短三次的課程薰習,相信每一位菩薩都已是世間火宅的清涼善種,是滅除眾生煩惱火焰的一襲涼風!


文.陳麗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