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04《快樂學佛人》第一堂~學佛 真好!

《快樂學佛人》第一堂~學佛 真好!


皈依一定要吃素嗎?皈依後可以喝酒嗎?.....為了讓有興趣學佛的菩薩解除心中的疑惑,在學佛過程具備正知見,法鼓山安和分院今年春天再度開設《快樂學佛人》課程,2014年3月1日開學當日150多位菩薩在輕鬆的氣氛中,透過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了解皈依三寶不是拘束,而是身心得到依靠;學佛是學習怎麼過生活,是學習時時智慧處事、處處慈悲待人,讓自己越來越快樂,也讓他人越來越幸福!


秉持聖嚴師父的悲願--「佛法是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法鼓山透過各種活動以現代人的語言和觀點弘傳正信的佛法,讓社會大眾知道佛法的好,本於這一份善念,法鼓山各分支道場陸續開設《快樂學佛人》的課程,希望藉著短短三次的課程讓大眾認識三寶、認識法鼓山以及了解佛教徒應有身口意等行儀,在學佛過程中可以領受滿滿的法喜。


至於安和分院今年春季所開設的《快樂學佛人》則於2014年3月1日正式開學,高達一百五十餘位菩薩來此與法相會,課程首先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為大眾講解三寶的意義及皈依的好處。法師先是說明學佛就是學習安心之道,當我們有了安定身心的觀念與方法,心有了依止處,便不會飄飄蕩蕩,受外在事物牽動少了,也就可以做自己的主人,生活自然平安自在,自己會越來越快樂,也會讓其他人越來越快樂。


不過,信仰佛教要三寶俱足,故皈依三寶是學佛的基礎,如同上學需要註冊,沒有皈依三寶當然也可以學佛,如同旁聽生,容易散心,果旭法師如是說。法師繼續解釋皈依的意義,皈依只是一個儀式,皈依的對象是佛法僧三寶,以佛教而言,佛是大覺者,不是造物者,不是主宰者,而是沒有煩惱、發現真理指導我們修行的老師,我們是向圓滿的佛學習,讓身心得到依靠,朝著良善光明,學習智慧處事、慈悲待人,讓現世生活得到平安快樂,最終則朝向成佛之道邁進,使自己也成為三寶。


那麼,皈依以後一定要吃素嗎?可以喝酒嗎?不小心殺了蟑螂螞蟻怎麼辦?....佛教徒應該留意有那些行儀,讓生活更健康、自在、快樂,無非是從三業調整著手,也就是力行十善業,這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一次的課程果旭法師說明身業部份,包括不殺生要愛護生命,不偷盜要布施分享,不邪淫要建立和樂家庭,不飲酒智慧過生活,謹慎交友,培養良好休閒嗜好,不一定要吃素,盡量少吃肉,能不吃最好,無法素食應吃三淨肉,至於應酬需要喝酒最好盡量避免,以果汁茶水飲料代替。對於環境中的蟑螂螞蟻蚊子老鼠等小動物,以驅趕代替殲滅,不帶傷毀之心。

經過果旭法師慈悲詳實解說之後,菩薩們對於皈依三寶以及佛教徒的生活有了正確的知見。不過,讓大家來到道場參加活動時放鬆身心,安和分院常弘法師也詳細地介紹佛門行儀及法會的意義。法師說「法會」是以法相會之意,包括宗教儀式、禪坐、講座課程,只要是分享佛法,不限任何形式均可稱之為法會,對生者來說,參加法會可以淨化身心,增長智慧慈悲;對往者的益處則是分享佛法傳遞祝福、心開意解往生善處,這就是參加法會自利利人的殊勝處。常弘法師勉勵大家,學佛要身體力行,將佛法活出來,如此便可無聲說法,接引他人。


經過一整天的課程薰習,菩薩們獲益良多,歡喜之心溢於言表,紛紛表示透過法師的解說對於皈依及三寶的意義豁然開朗,不再神佛混淆,也知道如何對待小生物的妙方,解除心中的焦慮感,對於學佛更具信心,期待自己能夠好好以身口意來體驗十善業,讓佛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菩薩們真是善根深厚,佛法的確是給人用的,是讓我們的生活更踏實、更健康、更自在。


課程最後,為了讓菩薩們有對治日常困境的妙方,果旭法師以聖嚴師父的「四它」作為一帖心藥當作祝福,希望大家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能夠面對困境的存在,不逃避不畏懼,進而接受困境的事實,不怨天不尤人,並以慈悲智慧來處理困境,盡心盡力之後,無論困境得到解決或未解決都能無罣礙,如空中鳥跡不著痕跡,這就是放下。只要,我們常想一切因緣都是最好的,一切都是為最好做準備,心必然是慈和寬容的,生活必然是安適自在的!

文.陳麗珠/圖.陳瑞.忠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