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神會禪師的悟境》圓滿~動寂常妙 理事無礙

《神會禪師的悟境》圓滿~動寂常妙 理事無礙


法鼓山安和分院《神會禪師的悟境》課程於2013年4月25日正式圓滿,短短三堂課六個小時之中,果醒法師將個人修行體驗及神會禪師《顯宗記》的內涵傾囊相授,慈悲提點菩薩們於生活中常常觀照自己的身心狀態,並學習師父的行儀,與人互動時,時時想著「這個人與我接觸,會得到什麼樣的好處」,以平等心對待眾生,練習心與外境不對立。唯有心境雙亡,才能體會真空妙有,才能不被善惡所拘、不被靜亂所攝;當我們的心與六塵的界線消失,必能悠遊華嚴世界!


歷經二次課程的熏習,菩薩們對於神會禪師的智慧以及中國禪宗的頓悟心法有了基本的認識,進入第三堂的圓滿場次後,果醒法師持續講解我們的心(性)與相的關係,心如同螢幕、舞台、虛空,可以允許各種現象出現,可以含攝種種現象,而我們卻把舞台上的現象當成我們的心,故產生以身體為「我」,以想法為「我」,也將他人的想法或他人的身體當成是「他」,這樣的習慣讓我們自然而然產生對立、分別,煩惱由此而生,其實,所有的現象、煩惱都是唯心所造。


果醒法師解釋,我們看到的一切都是心的作用,所看到的外境或現象反應的是自己的心,心能生萬法,不離相,不執取相,如如不動,本來清淨;心因為常空,永遠不會執著,不會彈性疲乏,一直維持在最高品質,即便我們經常不當適用,真如心也永不磨損。只因我們常將心(性)與相切割為二,與外境對立、與虛空對立。


事實上,心(性)、相不一不二,心本質清淨無染,心不住相時,可以產生種種功能,含攝種種相,並隨著因緣而呈現不同的面貌,這就是師父說的「因緣有,自性空」。果醒法師以陶器、瓷器本質是土,呈現的出來的相不一樣,來解釋事物的本來面貌;又以雲在青天水在瓶來說明,天上的雲與瓶中的水同樣是隨因緣變化展現不同的相,本質都是水。亦即,眾生皆有佛性,與佛心同樣清淨無染,卻因心著相,不斷以能所操作,遠離了本來面目,無法明心見性。


為了將心(性)、相對立關係轉化為互融,果醒法師勉勵我們,當以心境合一作為修行目標,於日常生活中慢慢檢核,把握每個當下,以他人的心為自己的心,學習師父與人互動時,總是想著「這個人與我接觸,會得到什麼樣的好處」,從中調整自己與眾生、環境的關係,超越分別對立,唯有心境雙亡,才有機會體會真空妙有,才能不被善惡所拘,不被靜亂所攝;若能超越好壞,不住二邊,一定能明瞭《六祖壇經》所指的「誰知火宅內,元是法中王」的真諦,體悟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果醒法師期勉菩薩們,即使現在對於《顯宗記》或者祖師大德的開示不甚理解,只要保持精進,常常思考,學習「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降低我執,每個當下都要與佛法正知見相應,一定會有成就。聖嚴師父於書中也勉勵我們,應時時對境觀心,不染萬境,便是清淨心,見煩惱的自性是空,就是悟見佛性。


《神會禪師的悟境》課程雖然只有三堂課,在果醒法師的詳實講解及個人修行經驗分享之中,我們不僅學習了祖師大德的智慧,也從中領受師父對我們修行上的叮囑,如此珍貴的智慧資糧,有待我們於日常生活中「口念心行」,練習以無所求的心來修六度萬行、自利利他,那麼當下就是菩提解脫,念念都在涅槃城中,隨處都是佛國淨土!

文.陳麗珠/圖.張愛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