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4期 2004.06.01 法鼓雜誌查詢

【出坡禪】刷油漆也是禪


◎鄭果吉

一次偶然的因緣,加入了義工團環保組。工作過程中,除了體驗「哪裡需要,我們就到哪裡去」的自在,更學習到如何將禪修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例如油漆的時候,事前準備需要用「心」,不管是配料、用量、工具,都要考慮周到。由於刷油漆不是我本行的專業,我便嘗試從過程中慢慢摸索,並進一步將放鬆、專注、數息的方法融入其中,練習手到、眼到、心到。剛開始時,內心妄念紛飛,當專注於「手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時,妄念逐漸消失,不知不覺中就完成了油漆工作。幾次下來,由最初的手忙腳亂、全身沾滿油漆,到最後身上只沾到幾滴油漆,其間的轉變,真是不可思議!

此外,為了配合場地、位置,刷油漆的姿勢也要跟著調整,或站、或彎腰、或蹲、或跪、或坐;頭部、頸部都要隨手臂的揮動而改變,眼睛更要隨動作不停轉動、仔細觀察。所有的動作配合起來,幾乎就是八式動禪的招式呢!

數次經驗下來,從禪修方法的運用中,我實際體驗到它的妙處,不但協助順利完成工作,更如同打了好幾次八式動禪。我想,平時若能多用方法,讀書、開車、坐車、煮菜、吃飯等,無處不可用方法,無處不是禪!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