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4期 2004.06.01 法鼓雜誌查詢
【智慧小部典】
為什麼學佛會女比男多?

◎ 聖嚴師父 ( 繪圖/江長芳)

有人問我,為什麼學佛的女性比男性多呢?
  其實,兩性學佛比例應該是差不多的,可是台灣因為男女的社會、工作、生活結構不太一樣,所以是女的多男的少。
  另外,女性對宗教的需求會比男性更高。因為女性比較溫柔,也比較脆弱,所以容易信仰宗教。為什麼說女性比較柔和,容易接受宗教呢?
  這是因為男性比較剛強,自以為了不起,認為什麼問題都可以靠自己解決。雖然明明不行,但是面子掛不住,硬是逞強,不願虛心受教,所以就不容易學佛。女性性格沒有男性剛強,因此比較容易接受宗教薰陶、信仰安慰。再加上體能不如男性充沛,遇到一些困擾時,就會害怕,希望求佛菩薩保佑。
女性接受宗教信仰,能影響到家庭,得到很多的好處,所以會很願意學佛。

(摘自「智慧掌中書」系列《做個現代新女性》,法鼓文化出版)


別把自己的鞋子給別人穿

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常常不知不覺累積了很多情緒,有些我們很容易察覺,有些則日積月累,一般日常生活中很難讓人察覺。當台南分院決定開設「家庭互動關係──自我覺察篇」課程時,我的內心便十分期待,希望透過這堂課,覺察一些不為自己所知的情緒,更深入去認識自己、瞭解自己。<詳全文>....

傾聽菩薩---《教觀綱宗》師資培訓成長營心得

戴老師在開場時就提點我們:「聽報告時要把自我放下來,專心地聽別人在講什麼。若用欣賞的心境來聽,生命的能量會提昇。」由於成長營規劃每個人練習講解的內容相同,所以要觀察自己在聆聽其他人弘講時的心,是否會不耐煩?若有,又是如何處理?另外要從報告中整理自己的思緒,著重在法的真實性,而非語言上的抽象概念。講的時候,也要清楚自己為何會那麼講?哪裡迴避?哪裡加強?用的是什麼心態?要表達的是什麼?自己的心是在何種頻率上?討論時,則要瞭解對方為何會這麼想,學著接納、欣賞與讚美對方的想法,而不是要找正確答案。藉著互動引導他人進入我的生命,也讓我進入他人的生命,達到互相成長的功能。<詳全文>.........

【出坡禪】刷油漆也是禪

例如油漆的時候,事前準備需要用「心」,不管是配料、用量、工具,都要考慮周到。由於刷油漆不是我本行的專業,我便嘗試從過程中慢慢摸索,並進一步將放鬆、專注、數息的方法融入其中,練習手到、眼到、心到。剛開始時,內心妄念紛飛,當專注於「手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時,妄念逐漸消失,不知不覺中就完成了油漆工作。幾次下來,由最初的手忙腳亂、全身沾滿油漆,到最後身上只沾到幾滴油漆,其間的轉變,真是不可思議!<詳全文>.........
【一本書的因緣】陪阿嬤走完最後一程

◎ 邱常梵

面對親人的死亡,是人生最大的不堪;尤其眼睜睜看著親愛的家人一點一滴被死神啃蝕,自己卻一籌莫展,那更是人世間最大的悲痛與折磨。

有位菩薩來電感謝結緣書刊推展組,並談起智慧隨身書對她的幫助,以下便是她的分享。

和她非常親密的的阿嬤,在九十三歲高齡往生前半年,歷經老人失憶症、妄想症、肝硬化、腎衰竭、腹積水等身心病痛,其間陷入昏迷將近四個月,眼看著老人家受盡折磨,插管,抽腹水……,呻吟聲不斷,眼神哀怨無助,才剛皈依三寶的她,首度真真實實感受到死神是如此的貼近與無情,只能不斷祈求佛菩薩和醫生救阿嬤,心中一片惶惶然。

直到她看了智慧隨身書臨終關懷系列,彷彿溺水者抓到一根浮木,反覆讀了《生與死的尊嚴》、《為什麼要做佛事》、《念佛與助念》、《助念功德怎麼做》等結緣書,心中漸漸豁然,她決定莊嚴的陪著阿嬤走完她人生最後的一段路,她恭請法師到病房為阿嬤授三皈依,二十四小時佛號不斷,自己每天誦《阿彌陀經》迴向,用簡單口語說佛法給已昏迷的阿嬤聽,告訴阿嬤放下諸緣……,直到阿嬤嚥下最後一口氣,助念八小時、佛化奠祭……,一切井然有序,所有親戚都驚訝於她的篤定。

因為她相信,一生善良的阿嬤在世時雖不曾修行,也不知道要修行,臨命終時,只要念佛,依著阿彌陀佛本願力的加持、親人助念的功德力量,以及如法做佛事,阿嬤必已往生淨土。

【法鼓山結緣書刊推廣組】
•洽詢專線:(02)2898-5499
•傳真:(02)2896-0731
•劃撥帳號:19078983
•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
◎智慧隨身書助印每本5元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