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4期 2004.06.01 法鼓雜誌查詢
甫結束新加坡弘法行程,聖嚴師父隨即於四月二十日飛抵澳洲,緊接著二十一至二十五日,分別在當地兩大城市──雪梨和墨爾本,展開多項弘法活動,在學術交流、宗教對談、弘法關懷等各層面,都邁出了嶄新的步伐。
這次的澳洲弘法,雪梨和墨爾本兩個聯絡處結合各方資源,全力促成,並共同承擔起幕後重任,在在展現海外法鼓人豐沛的活力,以及護法弘法的願心。而這份願心願力,更為法鼓山理念在澳洲的推廣,奠立了堅實而穩固的根基。

◎雪梨大學締約 簽署交流備忘錄暨演講

聖嚴師父行程第一站來到澳洲最高學府──雪梨大學。應雪梨大學宗教系之邀,四月二十二日師父以中華佛學研究所創辦人身分,與該系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並以「禪宗對俱解脫的看法──心解脫者與慧解脫者之關係」為題演講。
這場專題演講,吸引不少該校哲學、語文、文化研究教授到場聆聽,加上學生、民眾和當地法師,共有近兩百位聽眾參加。師父首先引用經典,說明俱解脫與慧解脫的出處、意義,如何修行、修行次第,至於禪宗對解脫的看法,乃是從人心根本著手,以六祖惠能為例,禪宗的解脫是即定即慧的,而且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師父指出,時時清楚自己身心狀況,同時放下自我,用超越的心態看待環境和人物,就是智慧。
演講稍後進行簽約儀式,由雪梨大學文學院副院長June Sinclair和師父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副院長推崇師父在學術和宗教修行上的成就,並對交流計劃深具信心;師父則希望未來雙方交流層面能拓展到人文、社會學科方面,此外,師父並致贈雪梨大學一套「法鼓全集」,期望對該校師生產生助益。

◎宗教會談 與七個宗教代表談和平

在新洲佛教協會邀請下,師父二十二日晚間前往雪梨華僑文教中心,擔任該協會主辦的「如何從宗教中尋求內心的平靜」會談貴賓,與七個不同宗教代表,暢談如何藉由宗教尋求內心平靜。
由於澳洲是多元種族、文化、宗教組成的社會,跨文化、宗教的交流一向倍受重視,因此,原本可容納兩百人的座談會場,當晚被各界華僑和當地人士擠得水洩不通。師父表示,凡是化為語言、文字所傳達出的道理,都會因時、地、人而有不同詮釋,所以任何宗教經驗都是主觀的,佛教認為這些都應放下,心中「無我」就有智慧;超越自己、尊重他人就可有慈悲和平安。

◎雪梨大學演說 禪與心靈環保

二十三日晚間,師父在雪梨大學公開演講「禪與心靈環保」,由雪梨禪修中心創辦人Mr. Paul Maloney擔任主持,共有近七百位東西方人士到場聆聽,演講結束後,師父並為聽眾親授三皈五戒。
演講一開始,師父即表示禪法就是安心之道。師父引用新聞報導,指出百分之七十的澳洲人覺得恐怖攻擊會在澳洲發生,位處太平洋中的澳洲卻不太平,這是很不平常的事。師父說,如果不能安心,平安從何而來?以二祖慧可要菩提達摩給他安心的故事為例,師父進一步說明心的變化無常,唯有安住當下,自然能夠安心。師父並指導聽眾進行簡單禪修,將身心放鬆,清楚體驗呼吸,感受每一口呼吸,並向眾人表示,只要有呼吸,生命就有希望。

◎澳洲心理學會演講 禪與心理健康

結束在雪梨的行程後,師父隨即於二十四日早上飛抵澳洲另一大城──墨爾本,下午即前往迪金大學(Deakin University),擔任澳洲心理學會主辦的全國年度研討會嘉賓,並以「禪與心理健康」為題,發表專題演說,澳洲全國的心理醫師、心理學教授近三百人,都出席這場跨學科的演講盛會。
師父從素有「佛法心理學」之稱的唯識學出發,說明五蘊和修行的關係,進一步提出佛法對解決心靈問題的看法。主持人佛學與心理學小組負責人Mr. Michael Anderson表示,師父有深厚實修經驗,同時留學日本、著作等身,並親至世界各地指導禪修,具體結合了學術和修行。演說一結束,與會人士便踴躍提問,對佛法能運用在心理研究與治療上,表現出高度興趣,而許多修行方法觀念經由師父說明,也逐一獲得釐清。

◎公開演講 禪與人間淨土

師父在墨爾本的大型公開演講,二十五日在Manningham Function Centre舉行,題目為「禪與人間淨土」,只能容納七百人的場地,當天卻湧進了近九百人,Manningham市市長Patricia Young、澳洲國會議員陳之彬等貴賓,以及當地的華僑、各佛教團體均到場聆聽。
師父表示,禪是一種觀念和方法,讓人回到原本清明的心,去認識自己,使心念平靜,不會因環境改變而變化,進而幫助人們在生命遇到困難時,能勇於面對、接受,不會心生恐懼,而這樣就是生活在淨土之中。師父幽默、貼近生活的演說內容,透過英文、廣東話的翻譯,不時為現場帶來活潑氣氛。演講後的皈依儀式,不少當地西方人紛紛加入學佛行列,成為三寶弟子。

◎宗教論壇 亂世中的個人信仰

二十五日晚上,師父前往墨爾本君悅飯店,出席墨爾本聯絡處主辦的跨宗教領袖論壇,並擔任開場引言以及結論致詞。這場以「亂世中的個人信仰」(Faith in Troubled Times)為主題的對談,邀請澳洲維多利亞省八個不同宗教、派別的十七位宗教領袖共同參加,世界宗教和平會議(World Conference of Religions of Peace)澳洲主席Desmond Cahill受邀擔任主持人,維多利亞省多元文化委員會主席Mr. George Lekakis也應邀致詞。
對談中,各宗教領袖就何謂全球倫理、宗教領袖如何負起超越宗教之責任、如何促進宗教間的交流和了解等三大議題,進行發言討論。師父總結時表示,在多元文化中,宗教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然而宗教交流時,有兩項原則必須遵守:第一,須承認所有宗教都是好的;第二,相信選擇了不同信仰的人,他們的選擇也都是最好的。師父指出,僅止於信仰的宗教是不夠的,還必須配合像是瑜珈、內觀、祈禱等修行方式,兩者密切配合,身心便能獲得和平,世界也才有和平。

雪梨、墨爾本聯絡處

甫於二○○二年成立的雪梨聯絡處,成員大多是華裔移民第二代,以及到澳洲唸書、工作的留學生,平均年齡只有二十四、五歲。前往澳洲的聖嚴師父,這次當面期許這群青年鼓手,時時運用慈悲智慧和西方人相處,讓他們也能享受到佛法利益,進一步來學佛。由於要在海外學到大乘禪法,是件相當不易的事,師父也特別鼓勵他們把握因緣,好好精進,最好發願每年回到法鼓山打禪七。<詳全文>..........



考驗,讓我們學習更多

回首一年來、墨爾本聯絡處為了籌劃師父這次弘法行,從規劃到執行,面對重重挫折和考驗,無一不是修行上的關卡。難以想像,當眾人面對不同看法時,竟也會產生一些不同意見!更想不到的是,這些點點滴滴竟成了一股無形助力,推促著我們不斷去學習、進步。<詳全文>..........

付出,就是在聽聞佛法

知道師父要來澳洲的那一刻,雪梨菩薩們無不十分歡喜。一直以來,大家透過師父的著作學習佛法、禪修,已是受益良多,這回師父來到澳洲,我自己發了一個願:無論如何都要盡己所能,多出一分力,只要有一人因聽師父法語心生歡喜,再辛苦也值得。<詳全文>..........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