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4期 2004.06.01 法鼓雜誌查詢

傾聽菩薩

《教觀綱宗》師資培訓成長營心得


◎張淑雅(禪修、佛學弘講中心講師)

四月十八日在農禪寺參加一天的《教觀綱宗》師資培訓成長營,在戴良義老師善巧的引導下,讓我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戴老師在開場時就提點我們:「聽報告時要把自我放下來,專心地聽別人在講什麼。若用欣賞的心境來聽,生命的能量會提昇。」由於成長營規劃每個人練習講解的內容相同,所以要觀察自己在聆聽其他人弘講時的心,是否會不耐煩?若有,又是如何處理?另外要從報告中整理自己的思緒,著重在法的真實性,而非語言上的抽象概念。講的時候,也要清楚自己為何會那麼講?哪裡迴避?哪裡加強?用的是什麼心態?要表達的是什麼?自己的心是在何種頻率上?討論時,則要瞭解對方為何會這麼想,學著接納、欣賞與讚美對方的想法,而不是要找正確答案。藉著互動引導他人進入我的生命,也讓我進入他人的生命,達到互相成長的功能。

戴老師的指導,讓我放下前幾日看書準備報告的思緒,靜下心來傾聽,雖然偶而會想到自己要如何報告,或者覺得有些講法跟我的認知有差距,但很快放下,果然聽到別人們令人讚歎的報告。輪到我報告時,也放下原先的準備,老老實實地照書上的順序講下來。當然,講的還是自己的理解,卻儘量不夾雜自己的整理、解釋與評論,也未多做思惟。

這樣的報告方式,讓我體會到什麼叫做「如實」。以往的習氣,總覺得自己整理出來的東西既然比較能說服自己,也就比較能說服別人。或許世間學問是如此,但用在學習佛法時,難免有貢高我慢的嫌疑:祖師大德經過深入思惟與修證的說法,豈是我用世間思惟方式可以輕易超越的?討論時,雖然注意到別人們的反應,但仍慣性地將自己所知的東西傾倒而出。戴老師提醒我們:不要急著把答案講出來,隨時要觀照自己的心,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也要看提問者的反應,引導他思索答案。

原先認為參加成長營主要的收穫應該在「教」的方面,也是對《天台心鑰》一書的哲理內涵有更深刻的理解,沒想到更大的收穫卻是在「觀」上面:不斷觀照自己與環境,放下了幾分執著與習氣,彷彿進一步踏入自己、同組的師兄姊們,甚至蕅益大師以及佛陀的內心世界,不禁讚歎學佛歷程的不可思議!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