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焦點報導
171期 2004.03.01 法鼓雜誌查詢

【向老菩薩學習】全心投入,成長更靠近


◎張椿定

前陣子,楊蓓老師來到了台東信行寺,帶領我們分享一場生命故事。藉由擔任這場活動的台語翻譯工作,我也獲得了一次成長。

一直以來,台東地區的老菩薩們,對各項活動都非常積極參與,只不過,老菩薩總會遇到一點小困擾。由於他們大多聽不懂國語,因此,只要是講國語的活動,往往都不敢參加,這次楊老師帶領的「生命故事分享營」,情況也不例外。直到上課前一天,監院果勤法師告訴他們,當天會有現場翻譯,他們也就放了心,全都報了名參加。

「翻譯時,儘量別影響老師上課,還有,一定要讓老菩薩有融入活動的感覺。」哇!要將沒講稿的課程內容,即時進行翻譯,該怎麼翻啊?當法師找我擔任翻譯時,一想到自己缺乏經驗,加上老菩薩們對活動的支持,內心不免開始惶恐起來。

所幸與老菩薩們都認識,多少減輕了我一些心理壓力。為了方便翻譯,同時又不影響他人,當天課堂上,我和老菩薩們將彼此的距離,拉到不能再近。當楊老師講課的時候,只見他們每個人都專注地聆聽我翻譯,而且因為深怕漏聽任何一句,身體還不斷地向我靠近。

活動第二天,台東地區下起了大雨,原想天氣這麼不好,老菩薩們說可能會待在家裡,想不到,他們非但沒有任何一個人缺席,還帶了許多其他老菩薩一道前來。看到他們專注、認真的神情,我內心的感動不可言喻。從他們身上,我更學到一件寶貴的事,那就是:要使自己獲得成長,除了踴躍參與活動外,最重要的是──全心全意地投入。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