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焦點報導
171期 2004.03.01 法鼓雜誌查詢

人煙四絕 山清水靈的百丈寺(上)

馬祖道一門下人才輩出,造就禪宗史上無數的禪師大德,百丈懷海、南泉普願、西堂智藏三大士之外,更有大珠慧海、大梅法常、龐蘊居士等高足。馬祖禪師圓寂後,溈山靈佑、黃檗希運先後上寶峰寺朝拜,當時依舍利塔而居的百丈懷海向他們傳揚馬祖道一的法門,後來溈山靈佑創溈仰宗,黃檗希運的弟子臨濟義玄創臨濟宗,禪宗一花開五葉,寶峰寺是兩葉的開宗源頭。<詳全文>..........

【讓你更明白】慈悲的觀念

◎聖嚴師父

普通人總是希望人家慈悲自己,自己則不必慈悲人家。很多人自己做錯事的時候,常希望人家能夠原諒自己,而說:「請你們不要用聖人的尺度來要求我嘛!」但是看到人家有錯誤的時候,就要得理不饒人了:「你是應該做對的,你為什麼做錯了?」這就是不慈悲。
慈悲可有四個原則:一、要調和自心的矛盾;二、要憐憫他人的愚蠢;三、要原諒他人的錯誤;四、要關懷他人的苦難,其中第一個要調和自心的矛盾,特別重要。要想自己的心裡安定平穩,必須先要有因果觀念和因緣觀念,自心平和,然後才可能有真慈悲心來關懷他人。你若能夠憐憫他人、原諒他人和關懷他人,就可保證你的心理已經是相當健康了。(摘自聖嚴師父《禪與悟》)

初級禪訓班──打下禪修第一步

參加過兩小時「禪修指引」入門課程後,若想進一步深入禪修,則可參加「初級禪訓班」,可以完整建立正確、安全的禪修觀念和方法,透過法師從旁指導,為禪修之路打下良好基礎。
該課程為期一個月,每週一次,每次兩小時,方法和觀念並行。第一堂課的重點,在建立禪坐應有的心理準備、正確的禪修心態,並說明打坐的環境、姿勢、方法,以及柔暖運動;第二堂則教授打坐前的調身方法、打坐後的按摩運動,以及打坐的原理;第三堂介紹呼吸的四種型態、調心歷程,以及經行、立禪的方法;第四堂著重禪修的生活運用,包括臥姿、日常生活的基本態度等。
由於禪坐是觀念和方法的並行,除了課堂上的練習,最重要的是平常定時定量的練習,有助於方法的熟練。在一個月的練習中,即可明顯感受身心的安定,若有問題,亦可藉上課時提出。

大家一起來禪修~~~禪修活動預告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