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焦點報導
171期 2004.03.01 法鼓雜誌查詢

海外悅眾研習營 首屆舉辦

首屆法鼓山「海外共識觀摩研習營」於二月二十日展開,來自美國、加拿大、新加坡、澳洲、香港、馬來西亞等地,近六十位海外資深悅眾,回到農禪寺和法鼓山教育園區,進行四天三夜的研討活動,及兩天一夜全台各地分院巡禮。課程內容包含法鼓山各單位簡報、法鼓山深度導覽、「新五四運動」推動、大普化教育推廣等等,全程由聖嚴師父親自帶領,並加入禪修課程,期望凝聚、深入大家的共識。<詳全文> ........

海外悅眾在導覽組義工陳政峰引導下,實地參訪法鼓山各項建設。

【聖嚴師父出院謝啟】感謝各界關懷

  由於個人業力,加上疏於調護色身,以致於本年二月六日右眼膜嚴重出血,立即赴台北巿立仁愛醫院,隨後轉往台大醫院。經群醫診斷,囑令住院治療。
  迄二月十三日下午出院期間,雖以此係個人小事,不欲驚動他人,並謝絕僧俗弟子探訪。但因有媒體不知從何方得知,予於報導,成為國內外的新聞之後,來自世界各地的慰問函電絡繹不絕,尤其是陳總統水扁先生由總統府祕書長邱義仁先生陪同親來病房探訪,連戰先生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先生連袂來訪,行政院院長游錫?先生及其夫人楊寶玉女士、前省主席宋楚瑜先生、前立委丁守中先生、現任立委洪秀柱與黃昭順二位女士,以及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董事悟明長老與今能長老等,均親臨病房慰問,並惠贈盆花及食品;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及其夫人嚴倬雲女士、台北巿長馬英九先生、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先生及祕書長劉世芳女士、國安局局長蔡朝明先生等,致贈名貴盆花或水果食品。以上這些人士,雖都是我多年老友以及法鼓山的護法居士,使得大家為我住院而勞駕破費,實感無限慚愧!
  現在我的眼疾已漸恢復健康,除了對各界人士的關懷致謝,亦對十數位醫護人員的悉心照料致謝,並對海內外一切關心我,為我祝福的菩薩們致謝。

法鼓山 聖嚴  敬啟
二○○四年二月十六日於法鼓山方丈寮。

師父率團出席世理會青年和平高峰會

聖嚴師父於四月二十四日率領國內七位青年菁英代表啟程前往泰國,參加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簡稱世理會)於曼谷聯合國總部舉行為期三天的亞太地區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Asia Pacific World Youth Peace Summit)。此次計有來自亞太地區一千位青年菁英代表與會,共同研討青年在當代所能推動的和平運動。師父此行也將出席世理會的董事會會議,在會中簡報今年元月期間,法鼓山透過世理會安排到伊朗賑災關懷的成效,並說明跨越宗教、民族的關懷之行,已實質發揮了宗教和平的功能。<詳全文> ........
前往曼谷青年和平高峰會前,聖嚴師父於桃園中正機場勉勵與會的青年代表們。
師父將面晤多位宗教領袖

師父在此次在曼谷的行程中,除了出席兩場會議,也將再次面晤去年十二月前往以色列耶路薩冷、巴勒斯坦所拜訪到的宗教領袖,包括以色列猶太教代表、耶路撒冷及中東聖公會教區主教等等。另外,曾負責接待法鼓山伊朗巴姆賑災關懷行的伊斯蘭文化及關係主席阿亞圖拉也將當面向師父致謝,並進一步討論捐助伊朗巴姆震災失學孤兒獎助學金事宜。<詳全文> ........
南區醫界精進禪修 體驗自我獲益多

暨去年北部、中部舉辦社會菁英醫界禪修營後,南部醫界禪修營也於二月十四、十五日在高雄紫雲寺舉行。來自嘉義以南醫學界的菁英,包括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趙可式博士、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系主任楊美賞、署立台南醫院院長簡聰健等在內,共有四十九位學員前往參加。活動結束後,聖嚴師父並為二十六人親授皈依,成為三寶弟子。<詳全文> ........
海內外四百多青年 在禪修中遇見自己

今年的法鼓山寒假大專青年禪修營,一月十五日至二十日於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舉行;緊接著又在二月四日至十八日,於法鼓山臨時寮舉行大專初階禪七、精進禪七。這次的營隊以「遇見•自己」為主題,計有海內外四百多位大專青年參加。
法青會輔導師果弘法師表示,這次禪修營的學員大多從網路上報名參加,雖然有些學員並沒有禪修基礎,然而,對於營隊中嚴格執行的禁語、漸次延長打坐時間,學員都能把握每一個學習因緣,安住身心,可說具有非常大的可塑性和潛力。<詳全文> ........

法鼓文化參加國際書展 師父著作大受歡迎

法鼓文化在1月28日至2月2日,以「心安自在做自己的主人」為主題,參加台灣出版界的盛會──第十二屆台北國際書展,為展場中最具規模的佛教出版公司。在二樓的心靈類展場中,法鼓文化以明亮、清新的風格,開放式的設計,呈現出安定人心的氣質,在眾多參展單位中特別突出。
法鼓文化表示,參展目的是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聖顏師父的法語,藉此找到安心法門。而此次以「智慧掌中書」書系特別受到歡迎,許多民眾反應掌中書貼近現代人關心的問題,內容超越宗教,而精美的圖文,不僅符合大眾的閱讀習慣,也提供了實用的生活智慧。(文/楊仁惠•圖/陳玫娟)

新聞簡訊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