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焦點報導
171期 2004.03.01 法鼓雜誌查詢
【智慧小部典】
開朗才會愉快

◎聖嚴師父(繪圖/陳敏捷)

  人經常生活在不安定的心態及環境中,因為心不安定,所以我們的生活言行很不平穩,導致自己和別人之間缺乏和樂的氣氛。
  我們如果能前念與後念、過去和現在沒有衝突,與人相處又能相互關懷,生活怎麼會不快樂?
  我們與人相處,最不愉快的事就是心不開朗。不開朗也就是「閉鎖」,是將自己與他人隔開,拒絕溝通。閉鎖的原因,是為了保護自己、求得自身安全,以免與他人來往時受到損失及傷害。
  但是愈閉鎖就愈不能與人溝通,對自己的損失就愈大。唯有開朗的心胸,才能左右逢源、愉快順利。

(摘自「智慧掌中書」系列《快樂自己決定》,法鼓文化出版)



家有智慧妙媽媽

在介紹我的媽媽之前,先和大家敘述一段我妹妹求學中的一個插曲。剛搬來花蓮時,妹妹正好要進入小學一年級,有一天早上起床時,她便紅著眼眶,告訴媽媽她討厭同學,所以不想上學。老媽耐著性子問她:「不想上學,那你想幹嘛?」妹妹考慮了一下,大眼睛裡含著淚水,告訴媽媽,她想去太魯閣看雲。<詳全文>....

【如是我思】深入一門精進

從大陸來到溫哥華,才有緣親近法鼓山。這邊的台灣朋友說,聖嚴師父是難得的善知識,他們在加拿大盼了八年,才等到師父前來溫哥華。我在陸續接觸了一些影音圖像資料、看了師父的著作後,也逐漸感受到這份因緣的珍貴和難得。
第一次感動,是看了法鼓山榮董感恩晚會的錄影片。影片中,主持人說是一次不情之請,希望師父擊鼓。雖然年老瘦削,師父臉上卻露出頑皮笑容,他口中說了一句話,讓我目瞪口呆:「我年紀大了,打鼓可能沒有年輕人有力,但是,我是在用生命的全部擊法鼓!」<詳全文>.........

【向老菩薩學習】全心投入,成長更靠近

前陣子,楊蓓老師來到了台東信行寺,帶領我們分享一場生命故事。藉由擔任這場活動的台語翻譯工作,我也獲得了一次成長。
一直以來,台東地區的老菩薩們,對各項活動都非常積極參與,只不過,老菩薩總會遇到一點小困擾。由於他們大多聽不懂國語,因此,只要是講國語的活動,往往都不敢參加,這次楊老師帶領的「生命故事分享營」,情況也不例外。直到上課前一天,監院果勤法師告訴他們,當天會有現場翻譯,他們也就放了心,全都報了名參加。<詳全文>.........
【一本書的因緣】是助「緣」,也是助「源」

◎邱蘭馨
  「師姊,我要助印結緣書《成功的助緣》,可不可以寄一些給我,我要給一群國中的家長及孩子看,因為這本書實在太好了。很抱歉我的助印款有限……」,電話另一頭突然中斷了談話。接著,我聽到對方沈重的呼吸聲,當他再開口時,竟透著鼻塞的聲音。原來電話中的那位師兄,已流下不輕彈的眼淚。
  心裡正納悶,何以這本結緣書會令他如此感動?不待我開口,那位師兄便主動表示,半年多前,他的補習班經營得十分成功,不料,補習班的重要幹部竟捲款潛逃,頓時令他陷入財務危機,至今尚未渡過難關。
  一位親戚看他的情緒深陷於此,於是拿了法鼓山結緣CD《成功的助緣》期勉他。當他聽到聖嚴師父說:「雖然失敗是件痛苦的事情,但請大家不要害怕失敗,只要能以歡喜心接受它,『失敗的經驗』就成了一種助緣。有失敗的對比,未來也才有成功的可能。」這段話,令他淚流不止,他知道此次挫折是給自己成長的機會,同時也知道如何面對它。
  他十分認同嚴長壽在CD中所說的,處於順境要心存感謝;處於逆境,不但要坦然面對,更是重新審視自己的好時機。他體會出,只有經常自省,慈悲與智慧才能增長,才能做到師父說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原本以為自己已經原諒了那位幹部,直到聽到CD的這一刻,他才清楚知道,真正的原諒現在才開始。
  對於《成功的助緣》,他也有一個新的解讀。他認為「緣」也就是「源」,亦即遭逢生命挫折的助緣時,如果能從心中昇起一股勇氣,並化為源源的行動力,那麼逆境只是時間給我們的一項考驗而已,它必定會走過去的。
祝福這位師兄!

【法鼓山結緣書刊推廣組】
•洽詢專線:(02)2898-5499
•傳真:(02)2896-0731
•劃撥帳號:19078983
•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
◎智慧隨身書助印每本5元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