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焦點報導
171期 2004.03.01 法鼓雜誌查詢

【如是我思】深入一門精進


◎徐常靜(加拿大•溫哥華)

從大陸來到溫哥華,才有緣親近法鼓山。這邊的台灣朋友說,聖嚴師父是難得的善知識,他們在加拿大盼了八年,才等到師父前來溫哥華。我在陸續接觸了一些影音圖像資料、看了師父的著作後,也逐漸感受到這份因緣的珍貴和難得。

第一次感動,是看了法鼓山榮董感恩晚會的錄影片。影片中,主持人說是一次不情之請,希望師父擊鼓。雖然年老瘦削,師父臉上卻露出頑皮笑容,他口中說了一句話,讓我目瞪口呆:「我年紀大了,打鼓可能沒有年輕人有力,但是,我是在用生命的全部擊法鼓!」

我暗自想:師父雖然年紀大,卻有著無比熱情;身為朝氣蓬勃的年輕人,不是更應該一起投入弘法工作、參與心靈環保的行列?把心靈修復得像加拿大的自然環境一樣,清涼自在、單純從容,人生也就自然美麗。

師父的溫哥華之行,行程忙碌,但仍抽出時間,親自關懷每個人。他說了一段的話,同樣又令我瞠目結舌。他說,一個家庭裡,只要有人因學佛而得心安,全家就會平安。他勉勵我們一門深入地精進,不要跟這個老師學學、又看看另一個老師的書。我是學英美語言文學的,現在想想,學英文不也是一樣?跟一個老師「狠狠學」,不到火候不收功,一定能有成績。

師父告訴大家,買東西要買需要的,不要買想要的。師父提倡的佛法如此平易,令人體會出:佛法原來這麼貼近生活。我們一家三口新移民家庭,在聆聽了師父「心安就是平安」的演講後,全部皈依了三寶。我相信,只要運用佛法貫穿生命的始終,就能達到身心都健康的人生。

在我眼中,師父是最好的心理學家、生命顧問,有一位這麼好的人生導師,問題是:我是不是能夠好好地、踏實地去修行?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