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焦點報導
171期 2004.03.01 法鼓雜誌查詢

家有智慧妙媽媽


《法鼓》雜誌編輯菩薩:您好,阿彌陀佛!
整理房間,無意間看到了孩子在學校的一篇演講稿。我將想將它提供出來,從另一角度,看看下一代的法鼓孩子們眼中的媽媽。
讀來頗窩心,也更加肯定自己在法鼓山這個大家庭的成長,一路上雖有些辛苦,但已看到對下一代的深遠影響。

祝福 和喜自在
花蓮讀者 葛金雲 合十


◎劉又綾(花蓮縣海星高中三年仁班)

在介紹我的媽媽之前,先和大家敘述一段我妹妹求學中的一個插曲。剛搬來花蓮時,妹妹正好要進入小學一年級,有一天早上起床時,她便紅著眼眶,告訴媽媽她討厭同學,所以不想上學。老媽耐著性子問她:「不想上學,那你想幹嘛?」妹妹考慮了一下,大眼睛裡含著淚水,告訴媽媽,她想去太魯閣看雲。

隔天,媽媽準備了豐富的零食,把毫不知情的我送去上學,而這對快樂的母女,還真的就翹了課,一起去太魯閣看雲了。奇怪的是,從此以後,妹妹就再也沒有翹過課,真不知道媽媽在太魯閣對妹妹說了些什麼?這就是我的媽媽。

我的媽媽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她非常感性,我們母女倆常常為了一部卡通而哭腫了雙眼,同時,她也非常膽小,一隻小小的壁虎,就可以使她哇哇大叫。可是,她卻會去參加一項特別的儀式,那就是為剛往生的人助念。或許這在別人眼中,是有些奇怪,不過我倒覺得,媽媽常常接觸這種聚散離合,因此毫不吝嗇付出對子女的關愛,即使她非常忙碌,但每天中午一定可以吃到媽媽為我準備的便當。每當別人誇讚我的便當很香時,我總會很驕傲的說:「這是我媽媽做的便當。」她也常被別人說成是個「孝順子女」的媽媽,可是她不但沒有生氣,還會告訴朋友,應該要珍惜母女的這份緣,等孩子高中畢業離開家去唸大學,想吃到媽媽做的便當,還真是有些不容易呢!

在母親的耳濡目染下,我似乎也體會到應該珍惜身邊的事物,所以,即使我的功課再忙、再累,睡前總不忘抱抱媽媽胖胖又暖和的身體,才會心甘情願地去睡覺。即便現在已經是個高中生了,我依然不改這個習慣。

我的母親對於孩子的功課,並不會特別要求一定要如何,或者一定要樣樣拿第一,但她非常注重孩子的品行,也常讓我覺得她把我當大人一樣,就像個朋友似的,和我分享她對於生活事物的許多想法,讓我體會許多有時我想不到的事情。所以我總也把學校裡大大小小的趣事說給她聽。

我最引以為榮的,就是我有一位這樣的好媽媽,一位這樣特別的母親。這就是我最愛的母親。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