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撞鐘 鳴法華善願遍十方

睽違兩年 上千民眾除夕夜齊聚法鼓山為世界祈福 108法華鐘響 祈願一切眾生平安


▲除夕撞鐘重新開放民眾現場參與,僧團法師合力圓滿108響,以慈悲叩響心燈,點亮光明希望。(李東陽 攝)

【釋演穩/金山報導】「法華鐘聲第一響,願一切眾生入如來室,以慈悲心平等包容,以柔軟心因應現實,以智慧心和樂無諍!」元月二十一日除夕夜,法鼓山園區的法華鐘聲再一次劃破天際,傳遞出為世界的虔誠祝禱。

除夕撞鐘是臺灣的重要文化慶典,十七年來,無論晴雨,總有成千上百的民眾攜家帶眷前來參與,今年是疫情後首度對外開放,以合掌祈福代替拉繩,現場人潮絡繹不絕,歡喜迎接新年。

凌晨時分,副總統賴清德、前總統馬英九、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等各界嘉賓蒞臨法華鐘樓,與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副住持果品法師、果醒法師等人共同圓滿第一O六至一O八響,並揭示法鼓山今年對社會關懷的主題——福慧自在,祈願大家平安健康、人人身心自在。

「兔年代表著機敏、溫馨、柔順,以佛法來說就是智慧、慈悲和忍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分享,「我們有智慧就可以身心自在、沒有煩惱,有慈悲就能夠柔和忍辱、沒有敵人,這正是我們的社會乃至全世界所需要的。」

副總統賴清德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為臺灣和世界撞鐘祈福。他致詞時,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同時也希望疫情能早日平息,讓民眾恢復生活常軌,一切平安如意。連續多年參與除夕撞鐘的前總統馬英九也特地前來,祝福我們的社會和諧安定。

「親臨現場,非常震撼!」睽違兩年,全家再度回山參與跨年活動的李信宏、張慧玲說,一般除夕夜就是在家看電視、滑手機,來到法鼓山園區參加法會、聽鐘聲,看到那麼多人共襄盛舉,深深地感受到「靈山勝會今猶未散,法華鐘鳴眾聖湧現」的寓意,連孩子們都說這是個很不一樣的除夕夜。

長期以來只從電腦上觀看直播的袁演仁,去年參加完生命自覺營後便希望能到現場體驗,今天終於滿願了。她說,撞鐘那一剎那撼動人心,而且很自然地生起一股祥和平靜的力量,彷彿聖嚴師父對這世間的祝福還在,讓人感動!

除了現場,今年直播畫面也特別設計:每撞一次鐘,隨著渾厚的鐘聲迴盪山澗,畫面便從現場淡出,切換至空拍夜間法華鐘的影像,畫面恬淡寧靜,再以音樂家季忠平創作的《法華韻》為襯托,讓線上民眾感受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饗宴。

大年初一凌晨,撞鐘活動結束後,許多民眾前往祈願觀音殿禮佛,寫祈願卡、抽心靈處方籤,為自己也為家人祝福。而殿前的水池,大紅燈籠倒映,喜氣洋洋,大眾歡喜地拍照、互道祝福,現場相當溫馨,這也是新冠疫情以來,難得有這麼多民眾齊聚一堂,也可見佛法帶給社會人心安定的重要。

(各地新春報導,請見八版)


▲方丈和尚與各界嘉賓在鐘聲圓滿後,一同為世界和平、國家社會的安定祈願。(李東陽 攝)

僧團2023辭歲禮祖

感念師恩 願做觀音度眾生

勉僧眾濟三塗苦 報四重恩 代代傳承佛法報師恩


▲方丈和尚帶領僧團法師,在法鼓山園區開山紀念館的祖堂前辭歲禮祖。(李東陽 攝)

【釋演穩/金山報導】元月五日傍晚,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帶領僧團一百二十多位法師,在法鼓山園區開山紀念館的祖堂前辭歲禮祖。由於疫情的關係,今年採視訊連線,全臺共有十四個分支道場參與,禮祖、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之外,並隨方丈和尚發願,期能學習觀音菩薩的精神,持續關懷、守護每一個眾生,為世界帶來平安與幸福。

「慚愧心、感恩心、懺悔心,這三個心具備了,就是有道心的人。」開示影片中,聖嚴師父勉勵僧眾,僧團以「和」為貴,當煩惱現前或起情緒時,要用觀念和方法來化解心中的不平之氣,用智慧和慈悲來顛覆自己的煩惱心,如此就與道心相應了。

「禮祖,除了感恩,還要報恩,透過下濟三塗苦,來上報四重恩,讓佛法一代一代往下傳,這是真正的報恩。」方丈和尚關懷開示時,鼓勵僧眾要做樹根,因為樹根是一棵樹最重要也最謙卑的部分,往往從地表上看不到,卻支持著樹幹和枝葉的生長。方丈也提醒大眾,法務繁忙之際,要懂得「調適身心」照顧身體,更要運用佛法照顧好自己的心,才有餘力關懷身邊的人。

最後,方丈和尚帶領大眾長跪發願,「願念觀音,時時安定自己的身心。願求觀音,護佑人人平安又幸福。願學觀音,敞開心胸包容一切有情。願做觀音,關懷照顧所有的眾生。」祈願彼此都能發大菩提心,同行菩薩道。

「福慧自在,身心平安」、「福慧莊嚴身、溫馨慈悲語、清淨精進心」活動圓滿後,方丈和尚和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一起在開山館的菩提樹下,分別寫下新春祝福,祈願人人修福修慧、清淨自在。

法鼓文理學院

首辦感恩音樂會 感謝大眾持續同發興學願

【本刊訊】在悠揚歌聲中,法鼓文理學院首次「大菩提心歲末感恩音樂會」於元月十三日登場,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文理學院校長陳定銘,親自向捐資興學的菩薩、屆齡退休的教職員,以及校務顧問、講座教授致謝,期望大眾持續同發願心,培育佛教人才永不疲累。

這場感恩音樂會由新北市瘋薩克樂團演奏多首節奏輕快、充滿活力的組曲揭開序幕。法鼓學校董事陳美伶、法鼓山榮譽董事會會長黃楚琪、法行會會長賴杉桂等人都親蒞現場;擔任校務顧問的臺北大學會計系教授薛富井、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江明修等人也受邀出席,並獲頒感謝狀。

陳定銘校長表示,舉辦音樂會的初衷,第一是感恩菩薩默默捐資興學;第二,在年終之際,要感謝一年來辛勤的教職員、義工,及屆齡退休的職員;第三,文理學院在全體教職員生的齊心努力下,於一一一學年度通過教學品質保證服務計畫評鑑,因此也藉此機會感謝大眾。

「今日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方丈和尚致詞時,引用創辦人聖嚴師父的呼籲,強調佛教人才傳承,唯有靠我們持續努力,才有機會做到。文理學院從中華佛學研究所時代起所培育的學生,在學界、教界服務,不僅提昇佛學研究的品質,也讓佛法的觸角延伸至社會各界,因此要特別向護持學校的菩薩們表示感謝。

今年九十六歲的許王蓮碧女士,也在會中特別向法鼓山表達由衷謝意。由於同修許惠川生前非常認同師父的理念,所以去年五月往生後,她決定將同修積蓄捐給文理學院,為一生從事教育工作和護持三寶的同修做最後奉獻。即使體力已大不如前,但願力不減的她說:「我會在有生之年繼續跟隨師父的腳步,為建設人間淨土奉獻。」

在文理學院學術出版組服務的羅珮心,深刻感受到文理學院教職員生的向心力。她感動地說,邀請興學捐資人來校,不但可以親自向捐資人致上謝意,也讓人再次體會到十方信施護持的珍貴。


▲法鼓文理學院歲末感恩音樂會上,陳定銘校長感恩全體教職員的努力,通過111學年度教學品質保證服務計畫評鑑。(王育發 攝)

方丈和尚上廣播節目《幸福密碼》

分享福慧人生新方向


▲方丈和尚於廣播中分享人生心方向,祝福大眾新的一年「福慧自在」。(法鼓山人基會 提供)

【本刊訊】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播《幸福密碼》節目,為迎接新年新氣象,主持人張麗君在二O二三年的第一週,特別邀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分享人生心方向,期許大眾都能在奉獻中成長自我,並以修福修慧的方式,讓自己在新的一年「福慧自在」。

如何讓自己身心自在?方丈和尚表示,生活中沒有絕對的自在,但是可以讓自己相對的自在,第一步就是免除各種讓自己情緒不安的因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避免接收不必要的資訊。「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方丈和尚建議大家放下過去,不憂思未來,把心拉回當下,活在當下,如此一來許多煩惱就不會存在。

至於如何讓自己心安平安?方丈和尚分享兩個訣竅,第一先將自己或事物「放小」,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處理,這樣心就不會慌亂;然後讓自己「放鬆」,將讓身心不安的念頭都放下,心安定了,平安自得就能感到幸福。

方丈和尚也分享他的兩本著作《止觀禪》與《平安最幸福》。「止」就是讓自己歸零、放鬆、釋放壓力;而「觀」則是用奉獻分享的心去點亮眾生。鼓勵大家在奉獻中成長,把心照顧好,心安平安就會有幸福。

人基會表示,歡迎大眾每週五上午十點收聽教育廣播電台(FM101.7),或透過網路及APP的線上直播(https://www.ner.gov.tw),一同掌握讓人生更自在的「幸福密碼」。

悼念圓宗長老 退居方丈代表出席追思法會

【本刊訊】元月十二日上午,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代表法鼓山僧團,前往高雄日月禪寺,出席其開山方丈圓宗長老的追思讚頌法會。

圓宗長老於去年(二O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捨報,世壽八十六歲,僧臘七十四年、戒臘六十三夏。感念長老一生弘法護教、培育僧才,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十二月二十九日,即率同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及護法信眾一行四十多人前往日月禪寺,為長老誦念、祝禱。

長老出生於一九三七年,十六歲依止大崗山心缽和尚披剃出家,一九五九年在十普寺受具足戒,並於白聖長老門下獲傳臨濟宗第四十二世法脈。先後創立高雄日月禪寺、彰化妙圓禪寺,歷任世界佛教僧伽會副會長、中國佛教會理事等職,德高望重,對推展公益、慈善、教育等活動,不遺餘力。

畢生以傳戒為職志,圓宗長老自一九六六年起,歷來每年的三壇大戒中,長老擔任過引禮、陪堂、開堂、教授、羯磨、說戒等執事,戒子達數萬人,成就許多當代的法門龍象。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受戒時的「大師父」即是長老本人,懷想與長老的點滴互動,退居方丈說,之前出國弘化時,偶爾會在機場巧遇長老,長老總是一個人入關出關,低調謙和的身影讓人難忘。

下載>>法鼓雜誌第398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除夕撞鐘 鳴法華善願遍十方

【僧團2023辭歲禮祖】
感念師恩 願做觀音度眾生

【法鼓文理學院】
首辦感恩音樂會 感謝大眾持續同發興學願

【方丈和尚上廣播節目《幸福密碼》】
分享福慧人生新方向

悼念圓宗長老 退居方丈代表出席追思法會

下載法鼓雜誌第398期PDF電子報